关于RGB模式与CMYK模式的讨论

今天工作的时候和同事讨论起色彩理论问题,这张图片的摸个颜色很灰,到底是加了黑色还是没有加黑色的问题,我用ps的色彩选择器吸了该图片的颜色,发现其中并没有黑色K值,然后他给我讲这个是图片,不是应该用rgb来解释么,我想了下,也对哈!
然后rgb中根本上就没有黑白色啊,所以也没有体现出加了黑色而使得这个图片变得灰了啊,当然这只是当时的一个想法,本着求证的态度,我仔细查了一下相关文章。
发现一句很经典的句子,体现了黑白色的问题。
无论在rgb中还是在cmyk中,黑白有色而无彩。
进而又有一个问题,那画画中为什么还是要用黑色呢?
当时我这么讲的:

因为我们要去体现空间关系,所以我们需要用黑色来体现暗部细节,但是我记得当初我们学画画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讲的是,尽量不要用黑色,对于深色的暗部要用色彩调和的方式去得到,这样的色彩画面才会更丰富(相较于用黑色去涂)。在我当时的理解就是:自己调和的神色可以有颜色倾向,但是在黑色的暗部中,只有黑色而没有其他色彩倾向,就显得呆板、单调了。

也是这个问题,我查的文章这么说了一句话:

理论上来说印刷中也是没有黑色的,cmy即可得到需要的颜色,但是cmy混合的黑色较为不够黑,是一种深灰色,不足以体现画面中最暗的部分,所以必须加入了黑色;并且,黑色可以让暗部的细节更加清晰,中间调和暗部分的更加清楚。


印刷的骨架—-黑版
黑色的油墨缩写并没有用B表示,是为了不与RGB中的B重复。但是又为什么会选择K作为黑色的表意呢?这里的黑色K版意义在于说K版的存在,是印刷中最重要的一环,k最终才把细节、明暗对比体现出来。如果没有黑色,这个版印刷出来的东西是很难看的,如果有分色印刷机的小伙伴可能就遇到过有时某个色盒没有墨水了我们依然在打印,打出来的东西就很难看了(当然这是从色彩上来说它们难看)。
使用黑色需要注意:
1、文字和细线应使用单色黑(C0 M0 Y0 K100)。

在理想的情况下,印刷时四色应该是完全重叠,但在实际工作中套色难免有误差,当油墨错位多于0.1mm时,人眼就能觉察出来。如使用PS默认的四色黑印刷文字和红线时,因为要印四次颜色,但凡青色、品红、黄色及黑色略有没对准的情况,文字和细线将会变得模糊。单色黑则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2、大面积的黑色最好使用双色黑(C40 K100)或四色黑(C50 M40 K100)。

单色辅料(C0 M0 Y0 K100)印刷后它可能会发灰,这是因为墨量少、墨层薄。在单黑中混入其它色彩让黑色看起来更厚重。

注意不要使用PS中默认的黑色(C93 M88 Y89 K80),印刷中CMYK四色总值尽量控制在300以内,否则极易印糊、印透。

色域
sRGB是目前使用最普遍的彩色语言协议,代表了标准(S)的红(R)、绿(G),蓝(B)三种基本素。

Adobe RGB 是随着摄影技术而发展起来的专业色域标准,较之sRGB所没有的CMYK色域,层次较丰富。对于打印、摄影、设计等领域的专业用户来说,需要对图像进行精细的色彩调整,选择采用Adobe RGB色域的显示器更为合适。

一般显示器颜色(RGB)比印刷品颜色(CMYK色)鲜艳明亮,是因为RGB色比CMYK色能够呈现更广泛的色域,也可以更解为显示器上呈现的很多鲜亮颜色(RGB)是油墨印刷品(CMYK)所无法表现的。

色域警告
印刷中所有彩色图片都必需是CMYK模式,而不能是RGB模式,因为RGB模式可能显示出无法印刷的颜色,在设计时和印刷上产生严重误导。

在PS拾色器中选色,如果当前颜色超出了CMYK系统的色域范围,就会有色域警告框弹出来。

点击警告三角图表,会自动选择一个最接近当前颜色,又在CMYK色域内的打印安全色。

如何减少色差
1、校准显示器
屏幕颜色不准,是很烦人的事。把图像的颜色调好,但是印刷后颜色却变了,偏红,偏青或太浅太深…..这意味着再好的创意也无法完全实现,毕竟我们最终要的不是屏幕显示而是印刷品。

设计时难免要接触到一些敏感的颜色,比如肤色,它稍微偏一点都会让人觉得不真实,甚至会让客户拒付。

按印刷品来校准屏幕是常用的方法。把设计稿和印刷成品相对应,调整屏幕颜色使屏幕上的各种颜色和印刷成品上的各种颜色尽量接近,设计师在电脑上调色的时候就好像在控制最终的印刷品。

为了使显示哭的颜色接近印刷品所能表现的色域范围,专业的设计制版公司都必须对显示器进行校正。但是根据之前分析因为爱到色域、硬件等影响,显示器和印刷也不可能100%匹配。

2、使用印刷色谱
显示器的颜色是不能做为印刷色彩标准的,为了获得客观的色彩呈现,一些特定的色彩(如VI标准色)可以参考印刷色谱为标准来确定。

色谱以其直观性和实用性成为印刷行业最常用的颜色表示方法,是一种具有指导意义的颜色参考工具。印刷色谱基本覆盖了所有常用印刷颜色的范围,可以根据色样挑选和设置颜色数值,满足颜色设计的使用需要。

从理论上讲,印刷色谱只能用于纸张、油墨、制版工艺、印刷工艺条件完全一样的复制过程,所以参考色谱和最终印刷呈现的色彩也不可能100%匹配。

3、打样
印刷之前制作少量的样张来预览批量印刷的效果,是降低风险的最好方法。打样可以比较直观地看到印刷的颜色,如果不满意还可以继续修改文件。

4、印刷校色
如果遇到对颜色要求较高的印刷品,建议还是要到印刷厂跟着印刷师傅校对颜色。

在正式印刷之前有一个阶段是试印刷,叫”过版”,目的是检查输纸、传纸、收纸的情况,印刷品是否清洁、是否偏色、是否严格套准。

运刷师傅时不时从运转着的印刷机中抽出一张样品,放在标准光源下检查。如果有打样的话,以打样的颜色为准,可以通过调节印刷压力、每种油墨的给墨来控制,从而纠正画面的偏色。

总结
说了这么多,你会发现颜色不准的锅不能只是设计师背,因为会受到太多因素的影响,设计师能做的是使色差尽量减少。

RGB模式是电脑、手机、投影仪、电视等屏幕显示的最佳颜色模式,设计稿需要在这些设备上展示优先选择RGB模式。最终设计稿需使用喷绘、写真、印刷厂校色等手段来减少色差。

可以通过校准显示器、使用印刷色谱、打样、到印刷厂校色等手段来减少色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