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依依今在否?—— 《唐宋词》赏析

章台柳,往日依依今在否?

我们都有体会:小说作品里的人物性格越丰富、层次越多,越能吸引读者,这个道理同样适用在赏析古诗词上。

我们姑且把一首词分为三个维度,只有当我们不断地向更深层挖掘时,才能拨开云雾,体会词人真正的意图。


《章台柳》

章台柳,章台柳,往日依依今在否?纵使长条似旧垂,也应攀折他人手。

这首《章台柳》的作者是唐代诗人,韩翃(hóng)。

我们先来看看第一维度的字面释义

“章台”是长安的一条街名,属于繁华地带,唐代的时候,“章台”指代烟花之地,经常与“柳”一起使用。

那章台的柳树啊,章台的柳树,曾经那么婀娜多姿,如今是否仍然在风中摇曳?即便柳枝已老去,轻盈不再,多半也已经被其他人折去了吧。

词人吟唱的是那柳枝,询问的是半老的柳枝如今安在?

第二维度的理解需要我们知道词人的写诗背景和当时的心境

韩翃曾与一名女子成亲,这位女子叫柳氏,曾是韩翃好友李生家的一名歌姬。一次宴席上,韩翃和柳氏看对了眼,李生成人之美,促成了这桩婚事。第二年,韩翃新科及第,回乡省亲,而柳氏则留在长安。

不久,安史之乱,两京沦陷,柳氏为避免祸事躲在法灵寺,而这时,韩翃也被赐予新的官职。后来肃宗收复长安,韩翃写了这首诗,秘密派人捎给柳氏。

由此,第三维度中词人真正的意图已经相当明了。

柳氏啊柳氏,曾经的你美艳绝伦,舞姿曼妙,现在还好吗?即便已青春不再,徐娘半老,大概也已经改嫁他人了吧?

岁月静好。当年席宴间,你身着轻罗素纱,翩翩起舞,秋水般的眼睛吹起我心中的波澜。若不是李生提醒,我都未曾注意酒杯已满溢,酒沿着桌角肆意滴落,只剩你的倒影轻舞飞扬。

当年那一幕我至今难以忘怀,可惜战祸不止,兵荒马乱,命运将我们戏弄,如今的你是否还愿与我再续前缘?

柳氏愿意吗?故事没完呢......

《杨柳枝》

杨柳枝,芳菲节,可恨年年赠离别。一叶随风忽报秋,纵使君来岂堪折。

收到信后,柳氏马上回信了。

杨柳的枝条啊,曾经那样芳华正茂。只可惜柳枝象征了离别。吹风过,树叶飘落,我才意识到转眼已秋天,即便你来了,也不能再折柳枝了。

曾经与你共度的时光我怎会忘却,当年已经把真心交付于你,只可惜造化弄人,天意让我们无法相聚。秋天来了,一年又一年,柳叶如同我的思念飘落,顺着水流飘向你那远方。可是,你来得太晚了。

柳氏一直挂念着韩翃,可是她当时已经失身藩将了。

难道二人缘尽于此吗?

听说,如果结局不是好的,那就是还没到真正的结局。

韩翃当时没有身居要职,不能轻易得罪藩将,但也没有忘记柳氏。不久,老天眷顾,他得到贵人帮助,对肃宗禀明此事,肃宗明察秋毫,下旨判定柳氏归韩翃。至此,二人终成眷属。


若想完整地品鉴一首诗词,必然要达到第三层维度;然而,如果没有对第一层和第二层的理解,读者是无法达到第三层的。

若读者体会不了诗人真正的情绪,便无法产生共鸣,自然对古诗词的品读兴趣缺缺,无法发现诗词的美。

有时候,美好的东西就在那里,你只是缺了一颗发现美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韩翃——章台柳,章台柳,往日青青今在否?纵使长条似旧垂,亦应攀折他人手。 柳氏——杨柳枝,芳菲节,可恨年年赠离别。...
    柳馥阅读 3,612评论 0 3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95评论 4 29
  • 人人都有一座牢,牢里有扇小窗,就是你手中那块屏幕。 朋友们,从现在起,远离朋友圈,走出牢吧。
    瞳乐园阅读 4,099评论 6 11
  • 生活需要仪式感,无关乎矫情,而是对生活的热爱,对幸福的阐述。它是一种结束,也是一种开始。 1 已近四十岁的云子是一...
    霞想阅读 250评论 2 2
  • 抬望眼,天空如碧。 此去往昔无数,不曾想遥无痕迹。 默默书无语,几句谶语终成, 奈何已是物非人非昨。 十年河东河西...
    悠幽子衿阅读 3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