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的新起点。

6月28日下午,发改委官方网站的一则消息,让每个关注城市发展的人,都无法轻视: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市域(郊)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


意见提出至2020年,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长江中游、成渝等经济发达地区超大、特大城市及具备条件的大城市,市域(郊)铁路骨干线路基本形成,构建核心区至周边主要区域的1小时通勤圈;其余城市群和城镇化地区具备条件的城市启动市域(郊)铁路规划建设工作……


市域(郊)铁路这个名称,估计不少人还觉得有点陌生,但如果换个词——城际轨道交通,大家应该就要明白得多。


再通俗解释一下,它就是利用干线铁路或修建专用线路,开行于市中心区到卫星城镇、卫星城镇到卫星城镇间(站距较大、停车次数较少、行车密度不太大)的旅客列车。


直观理解,这份文件一旦落实,只要生活在大城市周边,以后都能够坐上“火车”通达大城市。小城镇与大城市的联系,大城市对周边城镇的辐射,都会因此得到加强。


也因此,该文件一发布,有城市研究者就指出,它的问世,标志着城市圈时代正式降临中国。


除此之外,它还有“打破城市间竞争格局”,“再造一个万亿级投资规模的新领域”等等宏大意义。这些西部君以后有机会再慢慢梳理。今天,着重分析下这个文件对于成渝城市群的机会。


01

成渝城市群的发展短板有望化解


西部君此前在比较国内几大主要城市群的长处与短板时提到,成都和重庆两大中心城市的距离较远,是限制成渝城市群发展的一个重要不利因素。


虽然市域(郊)铁路,首先是为了缓解各中心特大城市在交通、资源上的压力,增强自身对周边的辐射力。但显而易见,一旦成渝两城的市域(郊)铁路干线建成,必然意味着彼此间的通达距离变得更近,联系强度更高,从而弥补发展的短板。


这次文件提出,要构建特大城市核心区至周边主要区域的1小时通勤圈。按照时速100—160公里计算,市域(郊)铁路长度一般可在50—70公里的范围。如果成渝相向延伸,就可以实现100到140公里的延伸幅度,最高可缩短两城一半的距离。


更关键的是,市域(郊)铁路不同于一般的铁路主干线,线路要串联5万人及以上的城镇组团和旅游景点并设站。也就是说,沿线上的小城镇、组团都能够受益,成渝之间的人口、资源流动空间,必将因此得到几何倍的激活,两城的融合发展可借此迈向一个新高度。


具体看,市域(郊)铁路建成,成都可延伸到德阳,资阳,眉山;重庆方面,铜梁、潼南、合川、江津等也都可纳入通勤范围内。成渝两城与周边区县、城市的联系紧密度,明显增强。可设想一下,以后在成都上班,买房选择完全可扩大至周边的崇州、新津,甚至是眉山、资阳。


02

成渝发展市域(郊)铁路有优势


虽然这次文件列出的市域(郊)铁路第一批试点项目,主要集中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三大城市群,但在发展市域(郊)铁路方面,成渝其实并不算落后。


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市域(郊)铁路就诞生在成都。也即2010年开通的成灌快速铁路,该线路还先后开通了成灌线离堆支线和成灌线彭州支线,也是国内首次实现快铁和地铁的无缝对接。


目前成灌线,从成都北到都江堰,标准价为15元,最快30分钟左右。只不过,由于通勤习惯的培育相对不足,以及沿线人流量仍不算大,目前还有多个站未投入使用。


另外,2015年开通的成绵乐城际铁路,其设计初衷也是要形成一个以成都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虽然该线路全程超过了300公里,需要2小时,但乐山、绵阳至成都仅需1小时,并且沿线有20个站点,也可称得上是超长版的市域(郊)铁路。


重庆方面,目前在建的市域(郊)铁路,就有渝合线,轨道交通江津线等多条大都市区轨道交通线;同时为应对早晚高峰通勤压力,重庆利用现有的沪汉蓉快速铁路,开辟了渝合、渝潼、渝(长)寿、渝(石)柱等动车通勤线;在今年初,重庆市政府也明确提出,要推动“大都市区交通一体化”,并且强调“轨道交通优先”。


种种现实说明,对于市域(郊)铁路,成渝民众的心理距离应该较近,也具备较好的运营经验与较强的建设动力。


03

成渝要克服的困难


目前世界范围内,千万人口以上的现代大都,无论是纽约,伦敦,还是东京,都几乎建立了密集的轨道交通网,用来加强与城市各组团和周边区域的联系,也为主城区减压。虽然具体的建设和运营模式有差别,但总体而言,都体现出对城市轨道交通的重视。


相比私人汽车对城市通勤距离的扩大,市域(郊)铁路的好处在于,它因为设站多,运力大,可以有效提升大城市对周边小城镇和产业的带动作用,增强各区域间的实质联系。


这方面,中国几大主要城市群、圈,目前基本都还处于探索和起步阶段。甚至可以说,中国各城市群与世界大都市圈(群)的距离,就在于差了一个可以串联周边区域发展的轨道交通网。


当然,市域(郊)铁路,并不单纯是指由大城市中心向郊区的延伸,而在根本上说是一种综合轨道交通网的升级。这里的轨道交通,包括但不限于轻轨、地铁、城际铁路、有轨电车。


这次文件中提到的,“鼓励发展多层次、多模式、多制式的轨道交通系统,完善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好地适应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新要求”,正是此意。


所以,对成渝而言,要基本建成市域(郊)铁路骨干线路,相较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成熟城市群,目前还更多面临着地铁差账较多、多元交通无缝对接不足等现实压力,这是必须要尽早补上的功课。也决定了成渝要在主城区交通体系完善和市域(郊)铁路延伸两个方面同时开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