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伟大的母亲

文/逗逗,图/电影截图

如果需要推荐一部适合母亲/新手妈妈看的电影,那么我会推荐《阿甘正传》,纵观阿甘看似平凡却传奇的经历,他的妈妈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他人生的走向,“当我注定要做你的妈妈时,我就尽力做好”。

高尔基曾经说过一句经典的话:

“没有太阳,花朵不会开放;没有爱便没有幸福;没有妇女也就没有爱,没有母亲,既不会有诗人,也不会有英雄。”

母亲,在人类向前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精神领袖的作用,以《阿甘正传》来说,电影无处不彰显母爱的智慧与无私。

1.给孩子取名,来自一个英雄。

阿甘的全名叫福瑞斯特·甘, 源自于一位内战英雄的名字,如果说为孩子取名代表了父母的重托,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阿甘母亲的用心良苦,她并不希望孩子看低自己,相信孩子也可以有所作为。

2.为孩子争取最好的教育,相信孩子和别人没区别。

由于先天智障,阿甘的智商只有75,不具备去上公立学校的要求,而他的母亲认为阿甘应该和其它人得到一样的机会,她希望阿甘得到最好的教育,不惜“睡服”学校的校长,她相信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阿甘也可以独一无二。

3.不要害怕别人异样的眼光。

当阿甘的脚被卡住在路边的铁架时,他的母亲不顾别人嘲笑的眼神,淡定自如地帮他把脚拔出来,并告诉他:“不要让别人说他们比你强,如果上帝要人人都一样的话,他会给每人一双脚支架。”

诚如阿甘自己所说:妈妈总有办法让我明白她的意思。

而这种无形之中的积极引导,让阿甘不陷入自卑的情绪中,也不会觉得自己低人一等。

4.睡前讲故事,最深情的陪伴。

电影中有一幕是阿甘的母亲在睡前为他讲故事,母子俩的感情很融洽,妈妈用自己的方式陪伴着阿甘。

与之相反的,现在的父母,是如何陪伴孩子的?父母一边玩手机,孩子一边玩自己的玩具;父母跟孩子说要看书才能学习进步,然后要求孩子学习,自己在一边打农药。

这种低质量的陪伴,并不能增加亲子之间的感情互动,还在孩子的心目中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5.给孩子创造和别人交流的环境。

从母子俩的生活境遇来看,阿甘的母亲是颇有经营智慧的,两人居住的地方是祖父辈遗留下来的,将空的房间出租给路过的人住,用此获得经济来源。

而在众多租客中,其中就有一个年轻人弹吉他给他听,并教会他跳舞,和租客产生交流。(后来这个年轻人成名了,叫猫王)

“妈妈是个很聪明的女士”,这句话,大概是孩子有限的词汇中,对妈妈最好的夸奖了,妈妈不是苦情型的角色,而是一个懂得生活的智慧者。

6.为孩子的成就而骄傲。

在阿甘大学毕业的典礼上,妈妈坐在观众席上,“妈妈骄傲极了”;在阿甘历经九死一生回国之后,总统为阿甘授予荣誉时,妈妈的眼睛里有泪花。

在阿甘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他的妈妈都陪着他一起见证,不缺席每一个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场合。

7.教孩子树立正确的态度,淡然面对死亡。

生离死别,是人生需要面对的坎,阿甘的母亲不过度渲染即将离开人世的悲伤情绪。

在临终前,她告诉阿甘:“因为我的时候到了,你不用害怕,宝贝,死亡只是生命的一部分,是我们命运的归属。

但我注定要做你的妈妈,我就尽力做好。

我相信你能决定自己的命运,你要凭借上帝的恩赐做到最好。

人生就像一盒口味各异的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将会是什么?”

这段话,意义非凡。

第一,妈妈告诉阿甘,用正常的心态面对死亡即可,人生由很多东西组成,其中就包括死亡这一项。

第二,阿甘的人生,他可以把握自己的命运,他是自己人生的主宰者,不由别人所控制。

第三,对生活持以乐观的态度,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就像一盒巧克力,你不知道会品尝到什么口味的。

8.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阿甘退役返乡之后,他拥有了一份好工作,布巴甘公司交由丹中尉代为打理,丹中尉替他投资了一家水果公司,再也不用担心没钱花了,因为他成为了亿万富翁。

而这个时候,他想起了妈妈对他的教诲:“钱不用太多,够用就好,多余的钱只是用来炫耀。”

所以,阿甘捐出一笔钱,给四方福音教堂,又拿出一大堆给拉巴特湾渔场医院,还拿出一笔钱给布巴的家人,让布巴的家人不再生火得那么辛苦。

这种金钱观,在一定程度上教会孩子控制自己的欲望不泛滥,合理使用自己的财富,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时候,也愿意拉别人一把。

阿甘的人生,从平凡慢慢成长为传奇,离不开他的母亲有效的教育,在电影中的呈现,母爱的光辉显得柔美而温暖。

与之相反的,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少坏妈妈扮演着拦路者的角色,成为孩子的差评师,让孩子的路走得更坎坷。

“你怎么这么笨?”“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都考前几名,你考成这怂样,我还不如不生你!”“我怎么生了你这样的孩子”……似乎,妈妈身上柔的成分,在孩子犯错的过程中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发不完的脾气,骂不完的难听话。

可是,急功近利的妈妈却不知道:别人家的优秀孩子,是因为背后有一个大度宽容的母亲坐镇,她们有耐心陪着自己的孩子长大,允许孩子犯错。

应龙台在《孩子你慢慢来》中深情写道:

“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

最后,这些在母亲包容下慢慢长大的孩子,懂事之后就像鼓足了劲,一路领先同龄人,一跃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当你希望自己的孩子身上带着优秀的光环时,请你首先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母亲,一个他喜欢的母亲,用自己的光环去影响孩子的人生格局,其次再去对孩子提出具体的要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