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的心路历程(附加干货)

2016年的5月份,我当时准备在天津买房,毕竟自己住着单位的房子不是长久之计,我由于没有任何的买房的基础和经验,就找同事了解一下买房子经验。正好新来的同事去年买的房子,他对于买房的问题,颇有心得,他让我找了一个中介,让中介帮我们找合适的房源,再说了我们工作也忙,没有这么多的时间去自己找房源。



                                                  1

我按照他说的找到一个大学同学大宇,他就在链家负责卖房子,我联系到大宇,把我想要买的房子的户型、大小、位置等等告诉他了,他是负责双港那边的房源信息的。

于是他说,杨哥没问题。包在我身上。正如同事所说的那样,我的手机微信一直处于活跃状态,大宇给我提供了很多的房源,给我发了很多照片,这是我卧室,这是厕所,这是客厅,这是厨房。

一直问我的意见,我也比较上心,每张图片也仔细的看、对比。

我对于房子户型比较重视,好的户型让人住着很舒服。

基于这个户型的原因,我否定了很多的房源。这并没有影响他继续给我推荐房源。有时候微信讲不清楚,直接就给我打电话过来,各种询问。终于有一套房源我觉得不错,单价不算贵,房型还可以。

所以这次我亲自去双港新家园这个地方看看。值得一提的是,我其实之前并没有去过双港新家园这个地方。工作原因的性质,我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到处转转。

这次我拉上同事小米打了个出租,从我工作地点到看房子的地方用了15分钟的车程,我按照给我发的地址,我找到对应的楼号。                                                                       

                                                   2

我和大宇有一年没见面了,简单寒暄了一下。我们就做电梯上了10楼,这栋楼总共11层,到达10层之后。大宇轻轻敲了一下门,然后开门之后,我看到有几个人正在看这个房源,毕竟这个时候是买房子的热潮期,大家都在抓紧时间买房。

我看到的确是收拾的太乱了,地面是水泥地,卫生也不打扫,屋子里的布局也不好,我看到这些心里有种回去的冲动,碍于对老同学的面子,看完了户型。

户型是两室一厅一卫,距离天大和南大两所大学比较近,未来规划有地铁,升值空间巨大(2016年确实涨了不少钱,这是后话了),这就是这个房源的卖点。

这个房源有点吸引我,毕竟靠近两所重点大学,交通还有地铁。但是,我所重视的户型格局不太好,距离市中心还是有点远,这个房源在我心里pass了。

乘坐电梯下来之后,我跟大宇说,我回去跟父母商量一下,大家都心里明白这句话的意思。

大宇也没有勉强我的意思。只是有种销售的本能反应,跟我说,商量完了之后,赶紧告诉我,你刚才也看到了,有不少人盯着这个房子呢。我说,我明白。

我和同事小米,用手机定位到未来规划的地铁站附近,我们两个互相对视了一下,小米说这就是未来的地铁站?这分明是居民楼啊!买房子不可能只寻找一个中介来寻找合适的房源,这样不科学。我最起码找了三四个中介。

不过,这样也会受到各种的骚扰。赵先生,我们这又新出一套房源,保准符合您的要求。两室一厅,南北通透,紧临地铁,周围基础设施齐全,能上重点小学。您什么时间有空?

我的做法一般都是看到合适的,户型好,价格合适的,通过给我发过来的图片信息,觉得值得一看的房源才去。要不既耽误时间又费钱,何苦呢                                                                       

                                                   3 

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有位热情中介骑着电动车来拉我看房,我和他约好中午12点10分,他来工作单位接我,他也很准时,他简单的介绍了一下自己,我就记住他的名字,我称呼他涛子,他叫我杨哥。

他骑着电动车很快到了工作单位附近的房源,津塘公路边上的房子,这边的房子也属于河东,在靠近外环线的边上。

这是个二楼的,房龄比较长,89年的房子。

中介手里有钥匙,打开房门一看,“我的妈呀,这也太脏了”,一看就是好久没住人的房子。房间墙壁上、地面上、吊顶都是土,幸亏是中午去,晚上去的话有可能闹鬼,我对这房子也不感兴趣,果断拒绝了。这个中介拿出一个小本本,好像是他的致胜法宝一样。

他说,杨哥,你不喜欢这个房子不要紧,我这本子上多着呢。

走,我带你去看下一个房子,我手里有钥匙。

我心想这小子是有备而来,不给我推荐一套合适的房子不死心呢。我随他又去了离这套房子不远的地方,穿过津塘公路,走1000米就到了,

我抬头一看,嚯……,

好家伙我问中介,这栋楼是不是快要拆迁了。

他的回答也令我无语。

杨哥,你咋知道呢?

你看看外面的墙体都破烂成什么样啦?

你让我买了等着拆迁是吧?我可是急着结婚住呢!

涛子,这套房子我就不看了,看这房龄也挺长的啦。

今天中午就辛苦你了,快到1点了,我回去上班啦!

杨哥,我送你回去吧!

我说,嗯。

他骑着电动车驮着我,骑行了5分钟左右,他突然来了个急刹车,我的身体由于惯性狠狠的撞到他上。

他顾不得疼痛,跟我说,杨哥,我突然想起,昨天晚上新出了一个房源,现在还没有在链家网上等出来呢,只有我们内部人知道。

我手里没有钥匙,我给户主打电话看看他在家吗?我有点不耐烦的说,那你打电话试试,我赶紧回去上班啦。

他拿起手机打了个电话,喂,张姐,您好,我是链家的中介,您现在家里方便吗,我带着客户去您家里看看?

好的,张姐,我5分钟就到。

我心想,这货还真联系好了。                                                   

                                                   4   

我们到了一个离地铁不远的小区,这个小区只有7栋楼,都是7层的砖房,部分房源是企业产权的,出房率不高,公摊面积少,小区后面就是一个大型的菜市场。

我跟他身后,顺着楼梯走到6楼,开门的是一位30出头的妇女,涛子简单介绍之后,我和中介鞋上套上一个蓝色的鞋套,防止弄脏人家的地板。我自己到处看了看,房子南北通透,卫生间有个窗户,连着阳台,装修风格是简约时尚。

说实话,我对这个房子印象不错,唯一的缺点就是楼层有点高,我想利用这个不利的优势,让她降价。

我跟那位女主人说,你的房子楼层有点高啊!房型也不太好,客厅面积小,还是个暗厅。你的房子房龄也够长的了吧。

这个女主人说,我这个房子离地铁特别近,我走过去也就5分钟,后面就是菜市场,菜市场是那种摆摊的,价格便宜(后来自己住进来才知道,价格是便宜,TMD分量不准啊)。我们就在这里博弈,持续了10分钟……我跟涛子说,我在考虑考虑。

我是说给女主人听的。

我俩出了房门之后。涛子跟我说,杨哥,这房子不错。

这段时间正是房子卖的火的时候,现在他这个房子还没在链家网上登上,要是登上以后,肯定会有很多人来看房,你最好现在下手。

我说,我啥时候说过我不买啦?

你刚才可是说的都是房子的缺点啊!

你还当中介呢,我都比你强,你带我去农行。

骑电动车去农行的路上,涛子的嘴也没有闲着。

杨哥,这附近的房子可都2万多一平了,这房子价格才1万3一平,过段时间肯定能涨到2万多(这小子说的话还真应验啦,房子果然涨到2万多了,可能是他说着玩的,哄我高兴)。

我想也是,赶快骑车,一会别变卦啦!                                                                     

                                                    5

取完押金之后,他把我带到了链家地产的实体店里,他找了一间单独的会议室,安排我坐下,给倒上热水,让我稍等一会。他联系户主过来,谈谈价格,签一下合同。

然后把门关上就出去了。过了大约10几分钟,我又见到了这个女主人张姐,我和她面对面坐着,我想这次又是一场价格大战。

她把该拿的证件都拿来了,房本,结婚证,身份证。涛子开始忙自己的工作了。

他拿起房本,跟身份证的名字对照,仔细的对照每一个字,生怕出错。

房子确定是这位张姐的丈夫自己所有,身份证上的名字和房本完全对应。进行下一环节,这一环节很痛苦。                                                                         

                                                     6

据说这个房子本来卖给别人啦,但是那个人没有找正规的中介,自己想省下这笔中介费。但是,合同到了期限钱还没有凑够。

房主只能交给链家地产来重新卖出去。我是听涛子后来跟我说的。

这个房主还有个要求,等到房本下来以后还要住6个月,我当时想的很简单,我单位有住房,住6个月就6个月呗,反正没多长时间。就答应他了。

至于价格嘛,还是1万3一平米,当时这个价格确实不会贵。

还有个原因就是我看上这个房子了。说实话,这个房子我之所以一眼就能相中,装修风格起了很大的作用。

因为之前带我去看第一个和第二个房子的时候,房子根本都不能看,别说装修啦。一看到这个装修的风格不错,就当机立断定下了。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7

接下来就是办理各种手续啦,去查中国银行差征信,这个很重要,要是征信不通过,没办法办理贷款。这是第一步。

然后我必须一个月之内把首付凑齐,否则就是违约,要交违约金的。

然后中介带着房主做房子评估。然后带着我和房主签协议,由于房本上就有一个人的名字,所以在链家地产的总部就可以签。

我自己还的去公司办理收入证明,让公司盖章。

把首付凑齐了之后,我和房主去银行办理贷款。

你需要带的资料有: 刻着自己名字的手章,首付款、身份证、收入证明、收入流水。户主需要带的材料有:房本、户口本、结婚证、签的协议、链家地产合同。

交完首付款,银行会给你一个首付款凭证,拿着这个去房管局缴纳土地使用税1%,契约税1%,还有其他的手续费,给我办理房本。房本下来最少一个月。

户主就等待着银行房贷,把房子的全款打到他的存着上。房贷的时间也很快,20多天。我们办理的是商贷,公积金或者组合贷没有这么快。

随便说一下,商贷的还款方式有两种。

一种是等额本息,另一种是等额本金。

等额本息是每个月还款的数额一样,这样可以确定往还款银行卡里打钱的数额。

缺点是,这种还款方式利息比等额本金多不少(拿我这个举例子,我可以省10万利息)

等额本金是每个月还款的金额从第一个月往后有规律的递减,当然第一个月交的利息最高。

优点是总利息额能省下不少。缺点是第一个月还款很高,这对于刚买房的人来说,增加了还款的压力。

每个月还款的金额不一样,不好确定还款金额。终于把买房的经历叙述完了。            

                                                     8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买房的时候要谨慎,先确定房子是不是他本人的。

让身边的同事、朋友来帮你参谋参谋。不要一味答应房主的要求,最好找到房子的劣势以此跟房主谈判合适的价格。选择合适的户型,一般H型户型是大多数人普遍认为的好户型。

高层比较好的楼层一般是楼层总数的1/3-2/3之间,选择楼与楼之间间距比较大的楼房。

这样可以保证采光率。买房贷款要选择合适的贷款方式。

地理位置也很重要,它决定你上下班在路上的时间,周围的基础设施、菜市场、医院、小学、大学。这些都是你拥有的资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