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自己的2017年培训工作计划,你也看看?

除夕夜晚,坐在书桌前写春节后的培训工作计划。

感谢J大神的指点,Y老师给自己画了一根时间线。这根线画完之后,愈发觉得每一天都是十分宝贵的,不能浪费任何一天。所以吃完水果餐后就开始打开思维导图写明年的工作计划,写完后再用文字进一步自己给自己解释清楚。


新年计划

2017年,我要实现职业发展重大突破,我要开发出属于自己的品牌课程,我要疯狂打磨我自己的品牌课程!

想起经常给公司同事讲精益生产其中的一个理念:丰田公司提出

物料,只有在被加工的过程中才是增值的,物料在搬运和存储环节是不增值的。

将《刻意练习》中的核心概念和精益生产的核心概念结合起来,得到如下结论

Y老师只有在公司给同事做培训时,才是自我增值的。

所以,2017年自己在公司的时间预算:要么在备课、要么在讲课、要么在改课。

今年不看春晚,坐在书桌前思考自己的个人品牌课程到底聚焦在什么方面。自己目前的讲课能力矩阵是矩形,各方面都比较平均,但没有特别突出的。走出去被别人问讲什么课时候,挺尴尬的,因为自己如果跟对方说,啥都能讲,那一定是要被别人鄙视的,内训师的工作特点就是要啥都能讲,但为进一步职业发展,准备将自己课程收敛成3个方向:

1)笔记和个人知识管理

2)基层职业经理人

3)培训课程设计


第一,笔记和个人知识管理

Y老师的速记神功被各位小伙伴认可,在实际工作中,无论公司还是个人都用得到。比如,开会记回忆纪要,听课记录老师关键点等。小伙伴的认可鼓励自己开发一个笔记和个人知识管理课程。课程分为两个模块,一块是专门练速记的,一块是分享用电子笔记(有道云+印象笔记)做个人知识管理和工作经验萃取的。

1)速记模块的课程目标:用一支笔+一个训练过的大脑 = 记录下课堂中80%的内容

2)个人知识管理课程目标:熟练掌控电子笔记软件,用来做个人知识管理和职场经验萃取

关于速记课程,大家曾经问过Y老师,“你是怎么记笔记的?怎么大家都是听一堂课,你能记下那么全?”


回答:考过2次高级口译,有速记基础,熟练掌握金字塔原理和结构思考力,经常给公司大领导做PPT和会议纪要,总结出一套记笔记的方法。比如,给你看看两张速记A4纸,是2份课程听课笔记。

速记笔记原稿1


速记笔记原稿2

为做好笔记的培训课程设计,Y老师把京东上能买到的所有记笔记的书都买回家了,十几本从头到尾仔细翻了一遍,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然后再设计自己的课程。

课程会分享自己总结高效笔记的三部曲,


高效笔记三部曲

不知各位在记笔记时,有木有开率过如下问题

1)如何提前预判,哪些内容要记,哪些不要记?

2)有哪些(7种)常见的图形结构可以搞定80%的课程呈现逻辑?

3)如何构建自己的速记符号库?多少个速记符号最好?

先剧透下,课程大纲和高频图形结构库Hand out都给大家准备好了。

讲解高频图标和高频结构后,给各位安排了实战课程视频,我们一边看视频课程一边解析如何高效记笔记,视频课程都是从网上精选非常逼近正规培训课的公开课,课程清晰度高,语速适中,时长正好,主题符合时代需求。

(找到这些适合练习速记的课,真是耗费了很长时间)

我们播放视频,会一开始放5分钟,笔记讲解5分钟、然后放15分钟,笔记讲解5分钟、最后连续放30分钟的视频,然后我们再来回顾笔记和关键点,然后拿着自己的笔记香草VS巧克力互相重述:刚才听到了什么?什么是重点?课程逻辑结构是什么?

参考的课程设计的思维导图如下:


关于个人知识管理,Y老师目前正在探索电子笔记。有两大主流软件:有道笔记和印象笔记。自己用下来感觉太棒了,有的时候真的是要勇敢地踏出舒适圈,一旦踏出去后站稳了,就会有巨大收获。

比如这两个软件的好处在于:

首先,都是自由软件,没有盗版风险,任何公司可以随便装。

其次,保存和整理碎片化知识特别棒,特别是微信公众号一键保存功能,太酷了!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做自己的知识体系管理,构建知识之间的链接。

最后,可以协作,几个人管用一个数据文件时特别管用。

就目前来说,我的个人知识体系数据库已经用有道云笔记完整的搭建起来了(虽然还有些不会用的功能),待我熟练掌握后再跟大家分享,如下:


我的个人知识体系数据库


第二,基层经理人相关主题

要收敛自己的能讲课的领域,目前自己看来貌似能讲很多课,但是都不属于精通,如果以职业培训师要求来看的话,那就必然要求自己放弃很多“可以讲”的课程内容。

放弃的过程实在不舍得,但还是要做。《定位》里面讲到,要聚焦的第一步,首先就要放弃,放弃虽然舍不得,但还是要执行,这次算是体会到了。

思考再三,决定放弃项目管理、流程管理、文档制作方面的课,专门一心一意讲好基层经理必备技巧方面的课。正好海哥要求给公司所有内勤领导讲IDM版的Learn to lead,那就利用这个机会好好开发下自己的品牌课程,然后疯狂演练,流氓地先讲15遍再说。

基层经理人必备技巧包括:角色转换,团队赋能(激励),绩效管理,目标管理,跨部门沟通等等。培训课如果只是讲PPT的概念的话,那还是比较简单的,内训师的要求也就是到讲清楚PPT每一页就可以了。要达到职业培训师的要求,就必要设计出能落地的,规定场景+规定动作的培训课程,具体环境,当场练习,当场点评,那还真不容易的。

难点有两个:第一,设计课程中的规定场景+规定动作。第二,点评反馈环节是否能到位。

请放心,Y老师看的是将来,所以会按照打造自己品牌课程的要求来设计和实施这些培训课程的。4月份之前熟练掌握所有基层经理人需要掌握的知识技能,4月份开始设计演练环节。5月份以后准备自费听下AMA基层经理人的5门课,参考下AMA的老师是怎么设计演练环节的,顺便去当下刺头,看看老师怎么应对。


2017年投资计划表

我自信,自己投资的时间和钱将来会翻N倍赚回来的,否则我也不会去投资的。


第三,培训课程设计

听完田俊国付费音频节目《牛师十三篇》,遵照田老要求,前3个星期专门点灯夜读2本脑科学书,对大脑是怎么运行有初步了解。感叹下,所有培训师都是要来研究下脑科学的!


脑的秘密


让大脑自由

因为有脑科学知识后才能懂得:

1)怎么抓住学员的注意力,让大家觉得课程有趣?

2)怎么让短期记忆变成长期记忆?

3)怎么让大脑中的五个小孩:语义、逻辑、情节、情绪等分时复用,做到学员大脑的各个区域都能充分激活,从而把注意力留在课堂上?

4)怎么对大脑皮质层的四个功能轮番刺激:感知、联想、评估、决策,达到大脑皮质层最优秀工作状态?

反面案例,如果按照传统的培训方法,培训师以自己为中心,只负责把要讲的内容完整的讲一遍,讲完就结束,这样的培训效果就灰常差。

准备专门设计一个针对系统部门的同事的培训课,跟系统部门同事分享:用创新式培训法+引导技术+基于脑科学的的行为设计三者合二为一的系统培训师培训课。课程目的是提高系统部同事对于系统培训的转化率,多快好省的卖出更多系统。


除此之外,2017年准备在公司手把手培养几位培训Soft Skill的back up trainer,Y老师计划把花几万块在外面学到的专业培训技术给几位培训新人

全都重新讲一遍。


学习四阶段模型

这样做对公司有利,对自己也有利。

因为Y老师重新教一遍,可以从第三步跳到第四步,新培训师学一遍,争取从第一步跳到第三步,双方皆大欢喜

来学的同事需要承担一个成本,可能需要加班完成白天听课拉下的工作。当然,受益远比成本要高,不花钱学可提升身价的内容,爽不爽?

请相信我,

有些知识,当自己还不太明白的时候,如果认真备课讲给别人听,会在讲课时自己把自己给讲明白的

HR和Industry CSR的两位老大已经各指定两位同事来听了。

其他同事想来听,Y老师不设门槛,随时欢迎!


总结,2017年的培训工作,以职业培训师要求来要求自己。培训课程要聚焦,只看三方面的书,主要讲三方面的课

1)笔记和个人知识管理

2)基层经理人必备技巧

3)培训课程设计

觉察到自己现在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喜欢买书。买了好多书,但买完5本,只看1本,发现有1本有趣的,又再去买5本回来,仔细分析心里,自己

享受买书交付的过程,而不是享受学习的过程

因为学习本身没有快乐感而言,都是不舒服,不自在的。-出自《刻意练习》

不能让买书交付的快感掩盖学习过程的艰辛,所以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从现在起到明年12月底

不再买书了,先把手里的纸质书和Kindle里的写作和经典小说全部看完再说

请各位监督。

最后,祝各位新年学习进步!愿Y老师能在你个人成长的旅程中帮你一把,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不是鸡汤,是真心话,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