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啊,儿女自是长情

图片来自网络

你知道吗?其实啊,细碎的生活远比宏大的命运来得迷人。

我以为纸醉金迷才是生活的目的,可是过尽千帆之后,才发现,所有的迷醉都不及你晨起的那杯清水。

我想念你在谷雨时节采摘的香椿芽,和蛋翻炒之后在口中爆发出春天的芬芳,让我感受到生命的悸动;我喜欢在夏日晾晒我的慵懒,你扑进我怀抱时带来的风,像切开泡在冰水里的西瓜,一下就解开了夏天的味蕾,你比阳光还要让我喜欢;秋雨过后的傍晚,滚烫的红油拥抱着自然的馈赠,冒着热气的,还有我的心;看过那么多遍的《冬季恋歌》还是能让你泪流满面,你转过头把情绪蹭在我的肩上,然后剥开手里的红心番薯,美食总能治愈不开心。

2010年,初夏

总是回忆起那个夏天,在我经历过的二十七个夏天里,似乎只有那个夏天透着丝丝清凉,即使后来整夜的吹着空调,也不及那落地扇吹出来的风,夹带着你清透的发香。

毕业没有拆散我们,按照你的要求,找了一个有阳台的房子,一室一厅,足够安置我们那有情饮水饱的爱情。你把阳台收拾得干干净净,不知从哪里淘来的小长椅占了阳台的三分之一,你又买了各种精巧的小绿植占了的三分之一,还有剩下的三分之一,你说留给我们的生活。

你口中的生活是躺在我的腿上晾晒你刚洗完的头发,风扇悠悠的吹着风,发尾还滴着水,你似乎并不抗拒夏天的炎热,自在的睡着了。我看着你紧阖的双眼,细密的睫毛还随着风在闪烁,我放下手中的资料,不去想明天的面试,原本紧张不安的心却在这一刻变得安宁,原来夏天也挺可爱。

做了那么多次凉面,还是做不出你做的味道。超市的葱都是捆绑销售,其实用不了那么多,但又不可或缺。

烧水,水开下面,面熟起锅,放入冰水冷却,漏勺捞起沥干,放到碗里,撒入适量的盐,再放葱末,淋上麻油,拌匀即可。这碗凉面,是我唯一会做的食物。这要多亏那个夏天傍晚你不厌其烦的照顾。

新的工作环境总是带着初来乍到的小心翼翼,有种疲惫感和不安感总是如影随形。三个月的试用期里,多少次因为工作食不知味,却因为你那一碗碗凉面,打开了别开生面的局面。你扎起头发在厨房忙碌的样子,竟让我忘了你也是刚参加工作的新人,而我却沉浸在自私的小情绪里。

如果不是你要我去阳台帮忙择两根葱,我竟没发觉那些我叫不出名字的小植物中还隐藏着这么一位外来者,那么格格不入却又浑然一体。从没认真欣赏过那些小植物,没想到被你照顾得这么好,此时看着它们,竟感受到一种来自生活的仪式感,纵使生活充满着柴米油盐蝇头小利,但依然有惊喜。

2014,冬

我们在夏天耕种,在冬天收藏。四年,我从普通职工做到部门主管,有人说我走的太快,只有你知道我付出了多少。因为那些没有陪伴你的日子,我都奉献给了工作。

那次生病把你吓坏了吧?对不起,因为那时候的我还没意识到生活中最重要的并不是工作。

其实那时候的我,愿望很简单,只想给你一个家。可是我顾此失彼,我以为努力的工作就能买车买房把你娶回家,可是我的工资越来越高,我们的感情却在我每个晚归的夜里悄然流逝。我的生活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充满了红酒香槟,莺歌燕舞,那些虚假又免不了的应酬让我疲惫不堪却也乐在其中。男人,终究没能免俗于金钱。

冬天的被窝总是让人难舍难分,可每次你都比我早起。当我洗漱完毕的时候,餐桌上的皮蛋瘦肉粥冒着袅袅热气,旁边玻璃杯里的水温恰到好处,你提醒我先喝杯水再喝粥,喝完粥十分钟后再吃药。你表情冷淡,我知道你在佯装生气,我只好乖乖的点头允诺。我知道,你希望我拼命工作的时候能注意身体。

没有人会阻止你努力的工作,尤其还是打着爱的旗号。你知道我努力工作的原因,而我却忘了我努力赚钱的初衷。如果没能给你更多的陪伴,自己买的房子和租的房子又有什么区别呢?可是我总是后知后觉。

现在我生病了,却只能去楼下的餐馆买瘦肉粥。我试着按照你的方式去做,要不是烧糊要不就是夹生,嘿,你看,离开了你我果然照顾不好自己。

人总是会厌倦,你也不例外。爱得有多深,失望就有多深。其实你要的不过是夏天躺在我的腿上晾头发,冬天依偎着我看韩剧,闲暇的时候逛逛花鸟市场捧回一颗好看的绿植,可我却忽略了你的这份淡泊安乐,那时候的我以为生活就是要出人头地。

2017,后来

离开你以后的日子,没有分明的季节,只剩后来。

后来怎样了呢?他和她没有后来,后来月亮还是挂在天上,儿女自是长情。

后来啊,我看过悲欢离合,见过喜怒哀乐,越觉得细碎的生活更迷人,我不再期待宏大的命运,我更想做警匪片里抱着狐狸犬报警的路人,武侠片里看到打斗跑得比谁都快的店小二,科幻片里对世界末日浑然不觉还躲在教学楼阴影里和你专心亲吻的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懒惰是很奇怪的东西,它使你以为那是安逸,是休息,是福气;但实际上它所给你的是无聊,是倦怠,是消沉;它剥夺你...
    花开有声阅读 156评论 0 0
  • 我又加入了炫腹腰精团,哈哈,最近有点虐自己,可是很开心! 昨天领了任务,连续三天适应炫腹的训练。 正赶上出门学习,...
    扎高拉姆阅读 131评论 0 2
  • 哪一年母亲节已经记不太清了 昨天母亲节,一大早就给妈妈打了电话,祝福她节日快乐。 由于距离不能送上礼物和鲜花,至少...
    双鱼座cy阅读 433评论 3 5
  • 清晨醒来,却发现那只是一场梦,努力去回忆在梦境中与你的点滴。我们轻松地交谈,你用我的杯子喝水,你舍身保护我,我...
    Autumn小小北阅读 188评论 0 0
  • 第七首 我和娜塔莎,还有白驴驹 白石 文 麻利欧 译 穷苦的我 爱上美丽的娜塔莎 今夜,大雪纷飞 我爱着娜塔莎 雪...
    麻利欧阅读 1,5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