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成瘾第三波:我的极品前公公,现实中“谢广坤”一样热闹的人

写前任的事,最怕一种怨妇的腔调,不过发现这几天与各位姐妹交流之后,这种腔调越发地少了,今天的这个极品,我尽量写得不要那么调侃,毕竟也是过往生命中发生的不美好的事,不能太过于轻松,哈哈。

我和我的极品前公公完全不联系的状态已经有两年多了,如果不出意外,这个状态会一直延续,直到我们某个人生命的终结。

以前跟前夫在一起有一个不成文的潜规则,那就是他们家的老人来了电话,不能接,而是要挂了打回去,为的是给老人省电话费……

离婚之后的一两个月,我一直流连于画室,沉浸在久违的自由、喜欢的事情中,心情很好。

但是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前夫家里有一位难缠的前公公,那阵子,经常给我打电话,我给他回拨的习惯一时没改过来,还是把他电话挂了,然后给他回拨回去,问他什么事。

具体并没有什么事,只是杂七杂八地问我好不好,问我父母好不好之类的,好好说几句,再夹杂几句他自己认为我不会发现、实则带着恶意的不好听的话。

尬聊,每次都让我很难受,但是我那时候的性格,不会直接拒绝别人,总是弄得自己难受不痛快,别人还蹬鼻子上脸,我和前夫离婚,他们家绝对是占了大便宜的,再说他儿子是过错方,我真是不知道,他来纠缠我是想说明白什么事。

在他又一次骚扰我的时候,我特别自然地按通了接听键,那天我格外地礼貌,明知故问地和他说了好久,说到他自己主动说再见,末了还告诉我,下次打电话让我给他拨回去……

之后他又给我打了几次,我依旧正常接听,他恼恨不已。

最后是更有意思,来电话他怕我接起来,电话响一声就挂掉,等我给他打过去,我呵呵了,不再理会他,他对我的骚扰才停止。

多有意思,整治这种人,几毛钱的电话费就足够让他心疼了,我的耳朵终于消停了。

我这个极品前公公,绝对是前夫他们家的灵魂人物,必须有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这个文,恐怕不知道要几千字了。

如果说用一个影视人物的形象来形容他,《乡村爱情》中的“谢广坤”一角,真是十分精妙,基本上概括了我这个前公公的人物特点,往下看吧。

一个勤劳的小市民,算计不到点子上,还时常吃亏。

前公公的工作是木匠,算是有一技之长,是个手艺人,客观地说,他们家的一草一木,都是他辛苦赚来的,没毛病。我曾经和他聊天,在八几年的时候,他每年都能往家里赚万八千块钱,实在不是个不努力不勤快的人。

只是,手艺是一方面,出来闯荡江湖的,多少也需要一些聪明才智,在外头遇到的事情也多了,人也是形形色色,让他一点点有了一些心机和算计,可惜,他这点小聪明,仿佛并没有给他带来什么好处。

我和前夫结婚之前,他曾经跟了人去外地干活,干完了活要不到工钱,无从投告只能灰溜溜地回家,没有任何办法。

我们结婚第一年的冬天,他的小手指被电锯硬生生地切掉了一截,结果那个老板也只是敷衍了事没有赔偿什么钱,他也只能回家,休养了几个月,养好了伤再出门去工作。

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他的身上,其实是有些让人同情的,但是他的模样是高傲的,不屑于接受同情的,颇有些骨气,仿佛他是不屈不挠的大英雄,屹立不倒,嘴上是不会认输的。

其实,他只是一个用力气养家的普通男人,在大世界里,他像是一只挥舞着大刀的螳螂,然而,并没有实际的杀伤力,又不肯认输,写到这里,真觉得,这个人物,还是有些悲壮色彩。

从老家到北方,从零开始的十几二十年的时间里,靠着自己的努力,家里盖起了大房子,这是他最荣耀的事情,也是他人生的高光时刻。

他的这份勤劳,可以帮他置办一份家业,但是却没有办法给他一个温暖的家,他在外面的谦恭,和在家里的蛮横,判若两人。

前公公和前婆婆干了一辈子架,打骂老婆对他来说都是稀松平常、不觉得这是什么要命的事,甚至认为,老爷们用欺负老婆孩子的方式彰显自己有面子,是理所应当的,他在家庭斗争中处处力争上风,在外人面前也都是对老婆呼来喝去。

前夫和他妹妹小时候的家庭环境可想而知,虽然没有挨过打,但是,他们只看到他瞪眼睛就害怕得不行,家庭氛围不可能温馨美好。

他是家里绝对的权威,绝对的一言堂,说了算,老婆孩子都只能听他的话,他的这种言传身教,不但成功把前婆婆洗脑成了他的的帮凶,更是让儿子变成了如他一样的人,家庭破裂,形单影只——毕竟我是一个正常的接受了高等教育的新时代女性,不可能忍受他儿子的暴力对待。

我结婚时候新房装修,他和前婆婆一起来的,我就发现,每每一起聊天的时候,前婆婆说一句什么他便跟着否定一句什么,甚至不让她说话,他的口头禅就是,“你看你脑袋就是不行”,打击她就是他的一种习惯,没什么根据。

我们结婚以后,比我小一岁的小姑子结婚,前婆婆在我家哄孩子,前公公在老家帮忙装修。装修肯定是个磨人的活,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也会有争执,都很正常,但是,前公公把电话打到婆婆这里,哭诉(真的哭那种)小姑子对他如何不尊重云云,前婆婆马上就替他教训自己的女儿,甚至不问问女儿怎么说……我在一边看得张口结舌。

因为我从小到大跟我爸爸不讲理都习惯了,从没有见过这样跟自己女儿争高低的爹,一个不心疼自己孩子眼泪的父亲,是什么人啊,我真不理解。

相对比的话,他比较重视儿子,对儿子的认可是没有异议的,因为他心里重男轻女的思想根深蒂固,女人,就是低人一等,甚至都不算人,这样的话,他虽然没有明说,但是行为中一切都已了然,前夫也是有样学样,从不肯定我的能力,处处打击讽刺的,我参加单位的文艺活动,回来和他说上台了腿抖,他会说,你就是不行,语气完全没有开玩笑的意思,就是打击。

遗传啊,真是太神奇,也太可怕。

通过打击自己的女人找存在感……我呵呵了,可惜二十多岁的自己,不知道迷途知返,一切都不能重来,现在想想,我和前夫在一起之前,还会积极参与单位的活动,人也活泼,再和他一起之后,有公众的场合,我像是被消音了一样,也断掉了所有的社交活动,简直细思极恐。

每个儿子的性格里都藏着他父亲的优缺点,这一点,你品,你细品,想知道一个男人什么样,看看他父亲,基本就知道,可惜了,那时候的我,总觉得自己的人生会是一个奇迹,不信邪。

说回前公公,孩子们成年以后不再受他的挟制,年长日久的伤害,导致所有人都疏远他,然而,他自己并不自我检讨,依旧我行我素。

他十分喜欢喝酒,这个倒是也可以理解,毕竟是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喝点酒活络筋骨,缓解疲劳并没有什么,只是,他喝酒有些上瘾,并且喝了酒之后,话特别多,且攻击性特别强,让人消受不起。

我和他是每个年节有交集,对于他这个事儿,真是有些头疼,不过那时候我们两口子工作稳定,他并没有什么可说的,就在喝多酒之后,把小姑子两口子叫过来听他训话,在他眼里,他的儿子是完美的,他的女婿是一无是处的,必须拜高踩低……

他那时候倒是对前夫十分满意,但是作为爸爸,他给前夫的算计,其实是失败的。真导致了前夫几次与好机会的失之交臂,人生大事时刻啊,一去不返。

中考和高考,对每个普通家庭的孩子都是重要的转折点,父母的认知,决定孩子的高度。

中考时候,一般的家庭都会在考场的周边给孩子定一个旅馆,以保证孩子考试期间的休息,而他为了节省那几天的钱(具体多少钱,不知道,但是应该不至于倾家荡产),带着前夫在公园的长椅上休息,导致感冒,没有发挥出应该有的水平,省重点的水平,只考上了市重点学校。

高中三年,前夫每天要来回通勤两个小时上学放学,把宝贵的时间都浪费在了路上,再努力,也只是考上了一个普通二本,而前夫有个同学的家长,在当时马上就发现了问题,为孩子在学校旁边租了房子,避免了时间的浪费,那个同学的学校是我们省内唯一的国家重点大学(现在是省内唯一的211学校)。

到了大学毕业,前夫面对两个工作机会,一个去军区做文职军官(这是多么好的工作啊),另一个是进国企,前公公为他儿子选择了国企……后来我听说这件事,简直要为他决定给他一百个白眼,问起原因,他说是因为听说(只是听说)部队里面新兵会被老兵欺负这种无稽之谈,就断送了儿子的前途,唉!

前夫的每一个生命重要转折点,作为父亲的前公公都为儿子留下了遗憾,不是不可惜的。

他这么把自己放到一个绝对权威的高位置,一个人决定家里所有的事,久而久之,家人也就不再给他出谋划策,他需要单独决定,也单独承担后果。谁都知道,一家人的能力智力都放在一起力量才是最大的,他的刚愎自用,不但让自己成为孤家寡人,更是给家庭的决策一再失误。

我对我这个前公公,其实,也并不是一味地讨厌,毕竟儿媳妇这种带点生疏的关系,我又不是软柿子的性格,让他对我不能特别放肆,但是,有几件事也在我的心里刻下了重重的痕迹。

之前有提到,我娘家的经济环境,比前夫家稍微好一点,但也就是正常人家,并不是大富大贵,但是,前公公对我家有盘算,时不常地有奇怪又扎心的话冒出来。

结婚前的一次闲聊,他就说过,你和**(前夫)上学时候就认识可好了,让你们家拿钱给他办个更好的工作,我听了完全莫名其妙,我们家也没有那个本事,自己家的孩子都办不了呢,再说,这话说得实在有点厚脸皮吧……当时年少气盛的我,忍着没和他当面发作,但是过后就和前夫吵架,结果前夫说我小题大做,闲聊的话都当真。

其实,闲聊、玩笑时候说的话,很多就是心里话,看似随意,实则有心,前公公那人,确实也指望着通过和我家的联姻来占我们家的便宜,他的心思,呵呵,可惜我那时候是个傻白甜,心里有感觉不舒服,但是表面又不好意思,在他面前每前每气闷不已。

结婚时候,我和前夫是裸婚,他们家并没有给彩礼,反而是我们提了一万元给他们充场面,结果那一万元在前夫的软磨硬泡下,给公公婆婆留了下来,算起来,我还赔了……后来,我眼看着,前公公把那一万元存到自己的卡里,真是气得吐血,想想那时候的自己,可真能忍!

结婚没几个月,前公公知道我们手里有点存款,便盘算着,他女儿结婚动用我这笔钱,呵呵,我终于爆发了,死活没有同意——这种事对于我这个新婚的人来说,太扯了!

其实一开始就是波折不断,聪明点的人就应该及早抽离,奈何我那时候觉得处对象不结婚实在是太丢脸,结了婚离婚还体面些,唉,那时候的自己啊!

坐月子的时候,他彻底惹毛了我,以至于之后的很多年,我都不愿意理他。

我生了小孩,公公婆婆来了,娘家妈妈也来了,小小的家里,就有些局促,这时候,需要每个人都收敛一下自己的言行,毕竟,都是为了共同的孩子。

然而前公公不这么想。

他穿着随意地在家里晃来晃去,让我妈妈待得坐立不安。我妈妈上卫生间的时候,他(不知道里面有人),过去拽门,按理来说,拽一下确认里面有人,收手就可以了,然而他不,还继续拽,直到我妈在里面惊叫出声才罢手……好的,这件事他不是故意的。

我生产后找人按摩,让孩子吸吮,各种不方便,而他,不管是在医院,还是在家里,都是推门就进来,令我尴尬无比。有一次,我和前夫在屋里面,我的衣服还来不及拉下来,他就直接开门就进来,看到我的尴尬居然还站着不走……我可能不愤怒吗?

他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所以不懂得尊重别人,这是他性格中的硬伤。

我和他的冲突升级是因为,孩子睡觉的时候,他的手机忽然响起来了,结果孩子一睡觉就手脚抽动,新手妈妈看到这一面是要吓死的。

而作为孩子的爷爷,他毫不在意,我和他抢白几句,他便打电话给他的儿子,又是哭着诉苦,然后前夫回来,逼着我给他道歉……

月子之仇不共戴天,从那以后,我一直是以战斗的姿态面对他,他当然也堂而皇之包庇自己的儿子,从没有为我主持公道。

月子之后,公公婆婆开始了两地分居的生活,婆婆在我家里哄孩子,他回老家继续干活挣钱,这个事儿我感恩,但是,他心里也有不平衡,打电话给我妈妈,诉说不满,用不哄孩子这件事要挟我……

前夫刚出去赌博的时候,我打电话叫他,前公公告诉我,老爷们在牌桌上别打扰会扰了牌运。

时不时地刺激我,让我回娘家要钱争财产,呵呵,感觉我是富家女似的。

我们离婚之后,不明白他是出于什么心理,总是给我打电话,就是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细细碎碎的事情很多,说出来都是矫情,咽下去都是委屈。

真正让我下决心决裂的也是在离婚以后,前夫眼疾复发,他们一家人住进来我的房子。

本来是让前公公骄傲的儿子,一下子成了废人,前公公估计也有点接受不了,前夫完全双目失明之后,身边再也离不了人,这是前夫身心深受煎熬的时期。

作为父亲,前公公对于前夫的态度,倒是让我有些意外。来之前打电话的时候,觉得他对于前夫失明这个事儿也比较上心,但是见了面之后,他却更像是个客人,对于前夫并不多关心。

他每天起床,吃了早饭就出门去闲逛,我们小区有个单身汉,他们混到一起,有时候他会在外头吃,请那个单身汉吃饭。

后来他发现一个更有趣的去处,就是小区里面那种以卖保健品为目的,给中老年人组织的座谈会,他去那里消磨时间。

反正是家里有事找他他就办一办,不找他他就闲逛,和前夫和前婆婆完全不交流。

前婆婆做饭,他依旧挑剔(挑剔了一辈子)。

有一次,前婆婆在家里包了饺子,他上桌吃了几个,便满满地嫌弃,说东说西,把前婆婆说得很郁闷,吃了几口就进屋不吃了,他转过来,对着我继续抱怨饭不好吃,我说,做饭这个事儿是挨累的事儿,咱们吃饭的,不能挑人家做饭的人,毕竟咱们也没出力。

我这几句话说完,他变了脸色,对我说,不让我说话,那你给我准备医药费吧,我得进医院,或者你给我伙食费,我去吃饭店,我这个已经离婚了的前儿媳妇,听了这话简直无言以对。家里已经是风雨飘摇愁云惨淡,他居然还在这里挑剔饭菜。

小孩忽然高烧重感冒,前夫去不了,我和前公公婆婆一起带她去医院,前婆婆看顾孩子,我来回挂号办手续,他呢,找了个空病床,躺上去,翘着二郎腿玩手机。

前夫在家闹腾太厉害,我跟他说,想让他管管儿子,他说,这个事儿可别找我,我自己还不知道活到哪天呢,我可管不了。也就是说,对于照顾他失明的儿子这件事,他既不出力,也不提供情绪价值。

对于我女儿,他的孙女,他倒是很周全,来回接送,随叫随到,但是如果和他说,让他把孩子接到家里长期照顾,他马上会说,那可不行,我们(指他和前婆婆老两口)只能是打打外围,别的管不了,我呵呵,好像你管得了,我就给你一样。

他们一家从我的房子里搬走之后,我和他通过两次电话,前夫又要去北京看病,他问我之前用的北京的地铁卡还有没有,其实我找得到,但是不想跟他打交道,便推脱说没有,他让我空了去给他浇浇花,我也拒绝了,不欢而散。

后来的一次,是因为前夫很久都没见孩子,他打电话来问我能不能接孩子过去待一天,我在电话里说到,那麻烦你的儿子情绪不稳定的时候,别波及到我家孩子,否则再也别想接孩子,他生了气,因为我强调了是“我家孩子”,我当仁不让,当然是我家孩子,我生我养,不是我家的难道是你家的?他哑口无言。

我离开那个城市之前才知道的一件事是,因为照顾前小姑子的月子,前婆婆离开了一段时间,那段时间,只有前夫和前公公父子两个在家,关系是水火不容,同事去家里看前夫,发现他自己的衣服都穿反了,前公公不闻不问。

前公公这种人,说到底,心里谁也不爱,只爱他自己,儿子遇到生命中这么大的挫折,在他这里没有获得半分的支持和能量以及安慰。

其实,那么多年的时间里,前公公也有一些事情我很感动的。

比如他对我女儿的爱,虽然他每每会因为是女孩,摇头叹息,说长大了没有孙子陪着喝酒,但是对我女儿还是很好,每次一见面,都买一大堆零食,孩子小时候爱喝得爽歪歪、旺仔牛奶更是一箱箱地往家里买,不计成本,要知道,他自己是连活鱼都不舍得买来吃的人。

前婆婆帮我带孩子的那几年,他一边需要干活赚钱,一边还得自己拿起生活的琐碎,居然还学会了很多生活技能,冬天里面,会包了成袋子的饺子,给我们发过来。

每年来我们家过年,我们工作忙,置办年货都是他的事,有肉有菜大老远地发过来。

结婚后的三四年,他倾尽了自己的存款,帮我们又买了两套二手房,如果我的婚姻不解体,我们家人小日子估计也不错。

有件事,我印象挺深,应该是我离婚的前一年,我们单位发福利,米、面、豆油等几大件,一大堆东西,因为地址比较偏僻,叫不到车,那时候我还没学会打电话叫车,别人家的老公或者是打车或者是开车取福利,而我的奇葩前夫,在家待着死活不动,那是我最难受的时刻,别人家热火朝天地忙得火热,我对着一堆东西,难过得想哭,后来,家里来了个人,就是我前公公……

我离婚之后,卖房子,他担心我会被骗什么的,跟我一起去做房产交易。

他们在我家房子过的最后一个年,我给他买了一个智能手机,那是我给他最后的一个礼物,感谢他帮我接送了一段时间的孩子。

……

最近两年,我们搬了家也断了联系,我已经很久未曾听到过他的声音了,他一辈子也没有享福,一直在从事体力劳动,但是因为不懂得尊重女性,不但让自己的家庭不曾幸福围绕,也间接地让儿子妻离子散,夜深人静的时候,不知道,他对于自己的固执,有没有一丝反省。

他是我的前公公,是一个普通的男人,一个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人,有很多面,有可敬的一面,有可爱的一面,也有可恨的一面……

只是,立场不同,我们再无交集的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