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多动注意力不集中,根源在于菌群紊乱

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多动症)是全球最常见的神经发育障碍,发病率在5%以上,且不断继续增加。不幸的是,很多医生和患者家属对于多动症并未给予正确认识和足够重视。

 


在中国,孩子不仅由父母照料,甚至更多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参与看护,老人家对于孩子大都更为娇惯溺爱。大部分老人对于孩子的多动不以为然,甚至觉得“孩子不过是顽皮罢了”,“孩子小时候都这样”,“调皮捣蛋的孩子长大了更聪明”,果真如此吗?事实可能过于冷酷。

 

多动症不仅影响孩子学龄期的学习成绩和行为评价,也波及长大后的工作表现和社会认可,甚至还对患者的心理发育发展有长期影响。

临床调查显示:不少多动症患者还伴有自闭症症状,半数左右多动症患者的症状会持续终生,并可能随着年龄增加不断出现新的症状,如青少年时期出现品行障碍和抽动秽语症,成年前期物质滥用(如抽烟饮酒)甚至药物成瘾,成年后焦虑抑郁等等。

 

大部分多动症患者是在入学之后才发现问题:往往因为孩子无法专心听老师讲课,无法遵守课堂纪律,甚至欺负其他同学或小朋友,通常监护人被多次召唤之后才能引起家庭的注意,才有可能进行干预治疗。目前最常用治疗是药物干预,如服用中枢神经抑制剂,但效果往往并不理想,只是短时缓解,需要长期服药。而长期用药的不良影响尚未充分研究。那么,是否有更好方法帮助多动症孩子恢复正常,不再受此困扰呢?结论是乐观和肯定的。

 

关注食与心的朋友脑海里应该已经浮现出多条注意事项了,因为食与心往期多次强调过:菌群异常和菌-肠-脑轴功能异常是多动症的关键原因。儿童大脑和行为发育与肠道菌群发育同步,在发育时期的肠道菌群紊乱不仅仅会引发行为异常,干扰孩子性格发展,扰乱神经兴奋和抑制的发育。简而言之:多动症的根源在于菌群发育异常和肠脑轴的异常,多动症并不是孩子本身的性格问题,多动症具有明显全身性生理基础——即包括消化、免疫、内分泌和神经在内的菌-肠-脑轴功能紊乱,只针对头脑进行说服教育和药物干预无法解决问题[1]。

心理疾病与胃肠道:(七)多动症和抽动症与肠道微生物

肠道微生物在多动症中的作用

饮食因素在多动症治疗中的应用

 

中科院的行为生物学研究室很早前已经通过特殊微生物和饮食控制成功干预了多名多动症儿童。但该研究室并非唯一认识到问题关键的研究机构,实际上世界各地的科学家都已经开始关注肠道微生物与多动症的关联。

 

2017年,荷兰科学家报道发现:多动症儿童肠道微生物发育异常,与之相伴的是中脑奖赏回路功能发育异常[2];2018年,德国科学家报道发现:不管是多动症儿童还是多动症成人,其肠道微生物组成都明显不同于健康对照人群,菌群多样性明显降低,且多样性水平与过度活跃水平呈显著负相关[3];2019年,中国台湾科学家报道发现:多动症儿童肠道菌群发生明显改变,且菌群异常与这些孩子的饮食模式密切相关[4]。

 

食与心本期将重点介绍台湾科学家的最新报道[4]。研究者发现:与健康对照儿童相比,多动症儿童肠道菌群组成发生明显改变,一些细菌含量明显明显升高,如B. ovatus 和S. stercoricanis,且这两种菌的含量与多动症症状显著相关。而这些菌群变化与多动症孩子的饮食模式密切相关。

 

文章名:Gut microbiota and dietary patterns in children with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杂志:European Child & Adolescent Psychiatry(影响因子3.74)

作者单位:长庚纪念医院、长庚大学医学院和阳明大学

作者:Liang‑Jen Wang, Chia‑Yu Yang, Wen‑Jiun Chou, Min‑Jing Lee, Miao‑Chun Chou, Ho‑Chang Kuo, Yuan‑Ming Yeh, Sheng‑Yu Lee, Lien‑Hung Huang, Sung‑Chou Li

 

研究结果:


①与健康对照儿童相比,多动症儿童认知发育受到明显影响,韦氏儿童智力量表/WISC测验成绩偏低,包括总成绩、知觉推理、工作记忆和加工速度;


②与健康对照儿童相比,多动症儿童肠道菌群多样性增加;

③与健康对照儿童相比,多动症儿童肠道菌群组成发生明显改变。梭杆菌属含量增加而乳酸杆菌属含量降低,Bacteroides uniformis, Bacteroides ovatus和Sutterella stercoricanis含量增加而Bacteroides coprocola含量降低;

④相关分析显示:Bacteroidesovatus和 Sutterella stercoricanis含量与多动症症状有明显正相关,即含量越高多动症症状越严重。

⑤对于饮食的分析显示:多动症儿童饮食中会摄入更高比例的精加工碳水化合物食品,更低比例的奶制品和维生素B2。

⑥进一步分析显示:Sutterella stercoricanis含量与饮食中奶制品、坚果/种子/豆类、铁和镁摄入量显著相关,Bacteroides uniformis含量与饮食中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量显著相关。

 

研究结论:


多动症症状与肠道菌群密切相关,而这种特异性菌群菌群改变与日常饮食密不可分。针对肠道微生物和饮食进行干预可能是多动症的有效方法。


食与心解读问题点:从解读文章的数据中看,有台湾患者以微生物多样性高为特征,德国以微生物多样性低为特征的矛盾现象出现。在以往不同研究当中,确实有患者微生物多样性高和微生物多样性低这样截然不同报道或描述。其中的可能原因有几个:一是不同研究方法检测菌群的丰度和手段不同,导致多样性计算偏差。其次是不同地区的多动症患者可能由于肠道微生物多样性和丰度过低而不能抵消关键有害菌群的作用,从而表现出多动症状。再者,由于幼儿患者在缓慢增加肠道微生物多样性的身心发育过程中,过多的营养和过量的食物导致肠道微生物体系建立过快而提升肠道微生物多样性,反而欲速不达,干扰了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总而言之,过多和过少都算是问题!


暑假是每个孩子热盼的盛日,在假期里让孩子更聪明更健康更快乐则是每个家长的责任。食与心近期将集中介绍儿童行为和认知发育相关话题,敬请期待!



参考文献

1            Liang S, Wu X, Jin F.Gut-Brain Psychology: Rethinking Psychology from the Microbiota-Gut-Brain Axis.Frontiers in integrative neuroscience, 2018, 12: 33. 

2             AartsE, Ederveen T H A, Naaijen J, et al. Gut Microbiome in Adhd and Its Relation toNeural Reward Anticipation. PloS one, 2017, 12: e0183509. 

3             Prehn-KristensenA, Zimmermann A, Tittmann L, et al. Reduced Microbiome Alpha Diversity in YoungPatients with Adhd. PloS one, 2018, 13: e0200728. 

4             WangL J, Yang C Y, Chou W J, et al. Gut Microbiota and Dietary Patterns in Childrenwith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European child & adolescentpsychiatry, 201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