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

        背景离乡就注定无家可归。也许那个所谓的家也只能在思念里,在心里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就学过余光中的《乡愁》,可却终不能理解那份“乡愁”的滋味。随着时间的变迁和生活的无奈。我也成为了一个背井离乡的漂泊游子。

      终将也懂得了乡愁的滋味,是慢慢岁月里的一句关怀,是每逢周末的一个电话,是每逢佳节的倍思亲,更是每逢春节的一张火车票。

      对于“家”这个字眼,以往总是显得那么的平凡与简单。但当自己真的出门在外时,总是待在另一个陌生城市的时候。才明白,原来这个毫不起眼的字眼有着如此深刻的味道,有着如此难以忘却得情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每次看到街上那些熙熙攘攘的人群,好像每个人都在诉说着自己的故事。而我却像是一个失忆者,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寻找着那丢失了的记忆。无助的彷徨,孤独的迷茫。突然变得很怀念一个地方,因为在那里无论自己伤心、失落,总能很好的安慰自己,那就是~“家”。

      不知何时起,我也变得有些怀念那个叫做家的地方了,怀念那座叫做家乡的城市。因为在哪里,是我儿时的乐园,童年的回忆。也有我的亲人和我的思念。

      还记得小时候吃过最香的面,那是爷爷带我去吃的一元两角钱一碗的牛肉面。每次逢集都会隔三差五的给我买好吃的,还有您买给我的那个书包。

      而奶奶给我最深的映像,则是拄着拐杖站在家门口的身影。自打我上初中就开始住校,每次去学校临走前,您都要在门口送我,每次在我走了好远,回头看您依然站在那里望着那个在远方已经模糊的我。还有您每次辛辛苦苦赞的钱,都偷偷的给我当零花钱。

      虽然你们都已离开了我,可是你们对我的爱,却是真真切切的刻在我的心里。而我最大的遗憾却是没能让你们享福,原谅孙子没有勇气再去回忆,再写下去……

        不知何时起,对你们的思念,早已融入在这份深深的“乡愁”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时候,很多思念。其实已经流淌在我们的身体中,只是我们在太多的忙碌与匆忙中被自己所忽视而已。而当我们停下匆忙的步伐,留下一段思考的时间时,那份不经意的情感,那份挥之不去的乡愁便会袭来。或许只有在此时你才会知道,原来,那个曾经的地方,竟会让自己变得如此的怀念,那个叫做家的地方,竟会如此的让自己梦魂牵。也只因哪里有我的亲人。

      残缺的月,挥手告别的夜晚,看着窗外渐渐远去的景色,内心莫名的多了一种难言的失落。想起了父母说出了“长大了就不可能老是呆在家。”这句安慰自己的话时,里面深藏了多少的心酸与不舍。面对儿女离开却依旧只能笑笑看着自己时潜藏了多少的无奈。当与父母偶尔坐下时,才会发现,原来白发已经浮现在了他们的发梢,不知不觉中时间流逝了很长,经年的风霜已经依旧出现在了他们的脸庞。

      每周给家里打一个电话,已经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对“乡愁”的一种释怀吧。有一次,在和母亲的聊天中得知,有一周没给家里打电话。然后,父亲就一直在等着,念叨着,担心着。

      自这以后,无论有任何事,我都会给家里打个电话,不为别的,只为报一个平安,给父母一句深情的问候。

        每次当自己转身离开,心里总会莫名的多了一种难言的失落与刺痛。无数次的离别,我都曾以为会慢慢熟悉这种心痛的感觉。不知,那种刺痛却是在一次次的加剧。而我只能去习惯这种刺痛,只能任由那种失落在空气中蔓延。

      离别怕重逢,因为每次的重逢,你们的皱纹又多了几道,白发又添了几缕,脸颊又消瘦了些许。但却又盼重逢,因为有你们的地方才有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念家的感觉,想念家的温暖,想念着那个包容自己放纵轻狂的地方,想念着它的每个角落。家这个地方,承载了太多人情感,承载了太多人的离愁别绪,承载了太多人的思念。那个地方永远都是那么平凡简单,却是住着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人。那个地方永远都是那样一成不变,却留在我们内心的最深处。那个地方永远都是那么安静,却总是在一次次的想念中变得沉重,变得惊慌失措。

        “少小离家老大回。”不知道这句话写尽了多少离家在外人的心酸。年少,我们都需要离家在外,去接受外面的风雨磨砺,去面对那些人情冷暖的心酸。

        也许只有当自己真的能肩负起生活的责任与压力时,真的将红尘外的繁华与烟雨看淡,我们才能回到那个记忆中最深处的地方——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是能在情绪之外理性之中有逻辑地展开一些思考,应该是一种很好的素养,并且需要一些适当的训练的能力。总以为,一个人的...
    Rsnzj阅读 5,474评论 0 15
  • 也许是越来越多的人抛弃了农村老家,进城生活,我们这个时代,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切地关注、谈论乡愁。【今天出门捡到...
    太阳底下的人阅读 808评论 0 8
  • 八天大雨没消停, 洪水肆虐田园吞。 空巢老人哭无泪, 当地村官无踪影。 老天见此发善心, 聚然云缝见光明。 大水缓...
    喷泉阅读 219评论 2 4
  • 冬日早晨不想起床,我想大多数人和我一样是被闹钟催起来的,害怕又睡过去,所以我十分钟间隔连续定了三个闹钟。没办...
    庆阳曹新庆阅读 137评论 0 1
  • List 列表中可以存储不同类型的数据, 但在使用场景中,列表一般都存储相同类型的数据 Tuple 与list 类...
    Damys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