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教师也能书写自己的教育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上/下午好!

非常感谢局领导给我这次给大家汇报工作的好机会!

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平凡教师也能书写自己的教育人生》!

我从这张简书图片说起。这是我近四年来用近45万字的文字积累的主要学习成果。它记录了我个人成长、带动身边师生一起大胆实践、共同迈向教育信息化2.0时代途中带来的种种喜悦、兴奋、激动和动力。

一、觉醒之后去未来

2016年暑假风靡全国的中小学生背词大作战活动突然改变了我的生活轨迹和教育观。

两款小小的助学软件唤醒了我沉睡多年的个人成长内驱力。经过亲身体验和带领学生一起实践,师生快速获得的成就感、幸福感和乐学上进感令我感到时代发展那么快,教师应当与时俱进,坚持学习,争做新时代新教师。

1.积极参与网络学习,感知时代变化

2017年9月,友成基金会、北师大等单位合作发起的青椒计划,原本是支持刚入职的乡村青年教师在线接受大规模教师专业培训。在市县教育局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许多像王莉莉和我一样的老教师也有幸参与了由北师大教授和全国知名专家亲自授课的优质培训,我们感受到了时代对教师要求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以及教师自身成长对学生发展、对乡村教育振兴的重大意义。

我们坚持每周三、周六认真听课、用心完成课后小打卡并用简书记录自己的听课感悟,同时引领、带动和帮助更多师生参与到网络学习中来。功夫不负有心人!青椒培训结束时我有幸获得了奔赴北师大参加为期一周的线下培训机会,见识了大城市与小县城教育的巨大差距,更加明白“学习永远在路上!”不学习的教师一定会被积极学习的教师替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勇于挑战自我,相信“行动即改变”、“有梦就能实现”,成就全新的我

我们常常因缺乏自信或自卑而怀疑自己的能力,甚至人生,因此错过了许多成长的好机会。可当我们调整心态,勇于挑战自我,敢于尝试,相信“行动即改变”、“有梦就能实现”,那么,一切皆有可能!

从步入互加计划,到青椒计划、兴成长计划甚至进阶为现在的优秀教师,正是由于自己明智的选择、不断的坚持、超强的毅力加上勇于挑战自我,才一次次成就了全新的勇敢的我!

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这么一件令我难忘的事:有次晚上通过手机听课时,听说有个优秀教师进阶听课学院。从听到报名日期的那一刻起,我整整难过和纠结了一周。因为那个报名门槛对我来说实在太高,我根本没有报名的硬件。

但就在距报名截止的前几个小时,我抱着试试的态度勇敢地报名了。

又焦急和纠结一周后,我意外地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心情无比激动,但没敢声张。开学奠礼后,我思绪万千,又担心自己结不了业。为了给自己树立自信和注入前行的动力,我当晚写了篇简书《无数个万万没想到》

随着课程的深入和团队成员间互相影响,不知不觉我们多数学员都顺利结业了。

这更应验了吴虹校长说过的一段话:

“心中有了信仰,脚下才有方向。通过网络课程,无数的人链接在一起,让我们从内心获得了成长的力量,让自己未来的目标更清晰,让我们活成了一道光,那束光照亮了前方的路!”

正是那束光,让一个个身处一线的平凡教师甚至老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的教育人生!

3.带领自己的学生跟听网课、建群感受网络学习的优越性

2016年秋至2018年夏天,我连续两年担任班主任。除上好自己的课外,我坚持引领学生跟听彩虹花晨读和互加美丽乡村其他公益课程,并建群随时给学生上直播课或利用周末进行在线复习。

学生们很喜欢直面镜头展示自我,更喜欢与家长或各地师生共学共进。

连续两年,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性格和综合素质都遥遥领先其他班级,深受校领导、家长、同行和社会各界人士好评。

尤其是我前年教的两班一年级学生。他(她)们的变化永远令我难忘。

刚入班时,多数学生上课坐不住,东扭西歪、甚至东跑西蹿,无视我的存在,任凭我怎样使尽招数组织课堂或声嘶力渴地反复讲授新知,可专心学习的只有那么几个“乖孩子”,多数孩子都仿佛还沉浸在幼儿园时的自由状态。我根本“没招”也“管不住”那群“小屁孩”,他(她)们的吵杂声几乎盖过我“竭尽全力讲课”的声音。无论我怎样“喳呼”或“自费买学习用品”激励他们,他(她)们的“信用”和“耐心”顶多也只能维持3到5分钟。一堂课下来,累得我精疲力竭,气喘吁吁地回到办公室,气得直掉眼泪,甚至辞职的心都有了。

无耐,我把家中的笔记本电脑提到了学校,每天轮流着抽空带领两班学生跟着《互加美丽乡村》听课,如:彩虹花晨读、快乐手工、酷思熊阅读、兔姐姐韵律舞蹈、少年派网络素养、生命教育等等课程。说来真神奇!我发现学生们在这样的课堂上表现得很安分:听课很专心、很认真,且表现欲很强。无论争抢上麦发言、展示自己课堂上创作的成果还是瞅见我“抢拍听课照”,都自觉拿出最好的上镜状态。我趁机给孩子们讨价还价“讲条件”:“无论哪个老师上课,只要大家上课好好听讲,认真完成当堂学习任务,我尽力多让你们同步跟听网课。”学生们开心极了!纷纷鸡啄米似地爽快点头答应我的条件。自那以后,凡有任课老师出差、有事或请假,我都自告奋勇负责“看班”,并让学生尽情享受网络课程。学生心情好了,各任课老师向我告状的现象不见了,且纳闷地问我“施的什么法招令学生咋突然像变个人似的?课堂纪律超好,学习风气和效率都空前飞增!”我忍不住嘴角的微笑和脸上的喜悦,自豪地告诉同班任课教师们:“都是网络课程的魅力!我的英语课堂也轻松活泼更高效了。我们常常随时发起直播上课,学生们特别喜欢那样的上课方式。我把在青椒计划学习中学到的教学技巧融入课堂实践,学生们自主学习、自由互动和创造性学习的机会多了,存在感增强了,更加自信和乐学,学习效果特别好。期末考试成绩出来后,两班平均成绩都在91分以上。

二、公益路上不止步

时代在发展,教育在改变。在青椒计划中成长起来的许多中年、老年和青年教师,很多已成为当地教育信息化2.0的核心骨干。作为优秀青椒,就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渑池教育再腾飞助一臂之力。

1.助力乡村学校参与互加美丽乡村课程

在洪阳教育办薛主任、仁村教育办、南村教育办段村乡汤书记和教育办主任等领导和校长的支持下,我有幸与这些学校的师生一起探讨网络听课技巧。很快,这几个乡的村小和教学点相继借助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开足开齐了课程,弥补了村小缺老师、缺课程的短板,这些村小师生一同走进了教育新代,受到其他各乡教育部门的关注。

国庆前和节日期间,我也有幸受陈村乡下马头学校周校长两次微信预约,前往该校共同研究节后学生参与互加美丽乡村课程的好事,为该校师生提供了更好的学习资源

2.主动担任网络助教,勇挑重担,荣登十佳榜单

“教育是爱的事业。乐于奉献的教师才能让学生在自然的师爱中成长。”我不是诗人,不会用漂亮的诗歌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会用深邃的思想表述我的价值;我不是歌手,不会用动听的歌喉歌颂我的岗位。然而,我是一名酷爱学习、乐于公益的新时代教师。

工作之余,我自愿担任青椒计划助教、互加美丽乡村课程助教。从点评小打卡、挑选优秀学校、发布课前预告、制作暖场视频、写周总结、月总结等等,无论做哪项工作,我都严格要求自己,一丝不苟,竭尽所能,争做最好。

2018年冬,我终于圆梦“十佳榜单”。

3.连续5届引领渑池小讲师走上全国大舞台

“我是小讲师网络直播公开课”从2017年暑假开始,已经成功的进行了五届公益直播,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河南、湖南、福建、山东、江苏、吉林等地的数千名师生参与。

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可以充分利用寒暑假一起欢聚在互联网直播间,共同展示综合素养、秀出真我风采。

在这个平台上,每个中小学生都可以“宣导环保理念、践行环保行动,也可以吟诵诗词歌赋、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还可以展示发明创造,秀出信息技术本领”,甚至可以“全方位展示其它各方面的能力素养和本领。”

自活动开展以来,我曾5次引领渑池外小、渑池曹端小学的近十名学生参与。

学生们通过这个平台,与全国各地师生共学共进,其乐无穷。

作为她们的指导老师,我亲历了我们共同商议参赛主题、反复修改课件、反复磨课的“痛与乐”,更目睹了她们从表情紧张、结结巴巴、心惊胆颤到阳光自信、善于表达、大方展示甚至课后围着我说:“老师!这个活动太有意思了!我很喜欢!以后我还要参加!”“老师!我太紧张、太激动了!我讲的还不够完美!我一定加倍努力!”……从孩子们的变化到孩子们的话不难看出:他(她)们不仅拥有熟练的互联网学习的技能,而且很喜欢借助网络学习并能勇敢秀出最美风采。这一切更令我感受到了“小讲师倒逼教师成长!人人为师、万师互教、众师成长”的时代真的来了。

从小讲师公开课不难看出,我们与大城市师生差距还很大。我们要努力提高自己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更要学习他(她)们的“创新教育理念、先进教学模式和培养高质量人才的方法”,坚持与全国各地师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努力提升“协作、众创”等创新能力,竭力倡导更多人步入“全民学习、终身学习”队伍中去,积极推进乡村教育改革与创新,助力乡村师生向阳生长。

三、只要学习在路上,平凡教师也能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说得好:“我们要继续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让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的孩子们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回顾这几年我所走过的路、所做的事和所取得的成绩,纠其原因,不难得出以下结论:

1.  感恩:感恩这个美好的时代!感恩互加计划提供的学习平台;

2. 感谢:感谢市、县教育局领导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与鼓励,感谢一路同行的学习者、陪伴者和鼓励者;更感谢吴虹校长和互加小伙伴!

因为“人的学习与情绪密切关联”!正是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及时鼓励、正是互联网时代这特有的教师培训和师生共学共进的学习模式,让我们把以往苦燥无味的被动学习变成为2.0时代积极主动的自主学习,师生“被看见”这种强大的学习力激励着师生不断产生新的学习动力。

只要思想不滑坡,坚持学习在路上,那么从量变到质变,我们一定能取得由内而外的显著进步,变得更加自信、阳光、多才,定能从内心感受到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和自身工作状态与教育方式发生的变化。

未来已来!相信自己和未来,只要心中有信仰,脚下有方向,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坚持学会感恩!

“感恩有一个伟大的时代

感恩有一方肥沃的土壤

感恩有一幅巨人的肩膀!”

坚持学习在路上,不断用新知武装自己和学生,迈进教育新时代,即使身处一线,平凡教师也能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