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有岁月可回首

文/迦南叶

前文

 两个人有时差,一个人过四季。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我不是一个很好的笔者,专业的说我根本算不得笔者。没有华丽的文采,没有优美的文字,没有细腻深刻到人心的字句。我想,我有的便是那些慢慢堆砌起来的小故事,甚至有些还算不得故事。我在他们的故事里来来回回,四处游荡。我见证他们的爱情,细数他们的眼泪,聊慰他们的伤痛。我不是很好的聆听者,但是我有一颗认真聆听的心。像是走进一座满是风霜的城,去看那里住着的人。冷么?冷,但是他的怀抱是暖的。



听说你要来

篱笆外的荼靡

艳了



    有一天,小陌跟我说她失恋了。我呆在电话这边好久,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她跟东子明明是大家口中公认的模范情侣,没有争吵没有矛盾一直和和气气,东子向来很宠溺小陌,况且他们在一起也就短短五个月,突如其来的分手倒让我这个旁观者看的云里雾里了。

    那年小陌大二,东子大一。小陌是朋友群里大家口中的小美女,拥有一头飘逸及腰的黑长直,加上170+的大高个,站在人群里总是那样的显眼。其实在我眼里,小陌只是一个简单纯粹的小姑娘,甚至对自己很不自信,她一直说爱情离她远的要命,没有谁会看的上她,除非老天瞎眼。然后东子出现了,毫无预兆的出现在小陌的世界里,用小陌的话说就是,果然老天瞎眼了,一不留神人没看住,跑到我这来撒欢来了。

   东子是院篮球队的主力军,在校篮球赛比赛前,东子跟队友打赌,如果赢得了篮球赛他们就把小陌的联系方式给他。结果很显然,东子赢得了小陌的QQ号。在历经千辛万苦后,东子终于加上了小陌。东子追求小陌并没有用什么华丽又浪漫的招式,只是在天冷的时候递上一杯香甜可口的奶茶,在醉酒后疯了似的不停给小陌打电话。小陌说,跟东子相处的时候是打心眼里快乐的,他很幽默风趣,也很体贴照顾人,虽然比自己小一岁,但是他有这个年龄里别人没有的成熟。最终,小陌义无反顾的投入东子的怀抱,不管前方是否荆棘遍地,未来遥遥无期。宁愿过错不愿错过。

      “是谁提的?”我还是抑不住好奇心问了出来。

      “算是我吧。”电话那头的小陌语气十分无奈。

     “什么叫算是?”小陌虽然对爱情迟钝,但是她是对感情一旦投入便深陷的人,怎么可能会如此冲动。

    “我也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明明端午的时候他还来楼下给我送了一堆吃的,结果第二天他就没了音信。给他发信息他不回,我以为他在忙,行,我等。给他打电话他不接,我忍。可是等到了我的生日,他仍旧没有任何音讯。我失望、惶恐、不甘,最后认命。我受不了没有结果的宣判,既然他为我们俩的故事写了开头,那我谢幕吧。我给他发了短信说就这样,分手吧。不管他看没看见,就这样吧。他的脚步太快,我用尽一身力气,他还是不愿等我。”

     听着小陌的话,我莫名的为她感到心酸,她是在爱情里不会很主动但是十分努力的人,她不会时刻把爱挂在嘴边,却用实际行动证明,我在乎你这四个字。我想东子在这一点上是不理解小陌的。

    时隔一年,我问小陌有没有在校园里见过东子,小陌淡淡的嗯了一声说了一句,如今只问新人笑,哪里闻得救人哭。我愕然,东子有了新欢,而小陌,成了永远无法提及的过去。再后来,小陌说东子去当兵了,远远的离开了这个有她的城市。

     直到很久以后,我才知道,小陌心里仍旧放不下东子。

   小陌说:“他说过带我一起去旅行的,我把路程都偷偷规划好了呢,可是他人呢。。。”

   小陌说:“他说过要一起拍写真,我背着他偷偷的做兼职挣钱,抵用券还平坦的躺在抽屉里,可是他人呢。。。”

   小陌说:“他说过要带我去雪地里走一走,一不小心到白头,可是他人呢。。。。”

   小陌说:“校园里的每条路,每个角落,每个餐厅我都有偷偷走过,只不过,奶茶店墙上我爱你的标签已经不在了,如同东子远远的离开一样,悄无声息。”

  我心疼小陌,也为这段仓促的爱情感到扼腕叹息。爱情是一场无法预测的旅行,出发前,我们可以准备好所有旅行要用的必需品,可是心这样东西是永远无法准备好的,因为你不知道在哪一站,它就没有了跳动的动力。

     小陌与东子的故事在这就告一段落了。生命里多少阴差阳错,被命运无情捉弄着。我只记得再见小陌的那天,阳光很暖,她很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十月份的时候宁嘉嘉跟着一支驴友队进了一次内蒙古的库布齐沙漠,他们一行朝沙漠中心步行了三天。漫漫黄沙,无边无...
    牛慢慢阅读 424评论 1 1
  • 今天无意间在豆瓣上看到一组话题“是不是姐弟恋,网恋,异地恋,三种一起出现就会必死无疑?”,看到下面很多回帖都是“中...
    白小酒阅读 1,096评论 17 11
  • “我恋爱了……” 安静早上七点三十分在群里发这个消息的时候,我还在床上迷迷糊糊。 群里有规矩,早上八点之前是不能发...
    生椒牛肉阅读 1,371评论 5 11
  • 东陵二十三年,东陵国北疆地区不停有边疆蛮夷寻衅滋事,先帝在位时此事已成为心头大患,奈何家国新建百姓生活艰苦,不...
    小漫画_阅读 930评论 0 4
  • 2014年6月的毕业季,开始了我的第一次一人浪 暴走,一个人的毕业旅行。随心而走,一路上有心陪伴,这是对自己的一个...
    又浪又漫法语阅读 23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