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枣与绿洲,中卫的迷你公路旅行

胡焕庸线以西才有在国内公路旅行的感觉。两个人一辆车在五一之前跑了一趟宁夏中卫,四五天就能深度游。在灰黄、灰绿和纯灰的世界里,爱上了16:9的构图。

*胡焕庸线:以黑河-腾冲为界,划分全国人口密度和发展水平的斜线,西北半壁约占全国土地面积的54%和总人口的6%。

公路旅行

兰州以北,高速两边很快从城镇变成群山,羊群是撒了一山的小白点。荒山背后出现了祁连山脉绵延的雪峰,又随车子前进往左后方退去。

我们路过几块盐碱地、固沙绿地,夹杂着几片梨园。把车窗开一条缝想拍几张照片,大风瞬间卷过来,吹得车在左右摇晃。那是甘肃白银地区,蚂蚁森林的植树目的地。

然后遭遇了一阵春末的沙尘,云和天空融为一体,一切都变成了土色。荒漠的天际线消失了,前方视野只有群山的影子,一排小树被吹歪了发型,隐约可见几只风车,转得飞快。

出甘入宁,下高速,与我们并行的一半是大卡车。天还是黄的,但地面已经是深深浅浅的绿。看到了路旁植树的人,浇水车在灌溉新的小树苗。公路挨着铁轨,火车迎面驶来。

一片「绿洲」

中卫近几年飞升为「网红」目的地,靠的不是老牌景区沙坡头,而是黄河宿集的崛起。这也许是附近绿化最好,风沙最少的一小片地界,也是一个被人造出来休憩的「绿洲」。

宿集目前有六家小型民宿厂牌(西坡、大乐之野、墟里、飞茑集、南岸、Natrail Camp迹外营地)。每晚动辄千元到(套房)三四千元,旺季还一房难求,即便这是中卫市(15分钟车程)酒店和沙坡头村里客栈房价的5-10倍。

南岸的泳池是一大标志,我大概看到过不下20个网红用一样的毯子、Marshall音响和一套水果下午茶在池边拍照……

他家的商业运作很成功,各种真人秀取景助推,请了好些博主去体验宣传。开发方是温州老板,大乐之野和西坡在莫干山做得很响,蕾拉小姐的飞茑集也是浙江松阳起家,走了一圈看到很多车都是浙牌沪牌,还是长三角人民消费能力强,愿意为这份「生活美学」买单。

毛茸茸的黄河河湾

面包房咖啡店的装扮(和价位)仿佛在上海。画风出戏的木门和窗花又瞬间把人拉回农家乐。建美术馆,开精品店,造小农场,标榜「中国版摩洛哥」。也像对都市小资不舍弃舒适度,又想找些(想象中的)旅途风情的迎合。

「适合拍照」,也许对其最大的褒奖。

就很……摩洛哥

一袋大枣

中卫另一处知名的新景点是「66号公路」,原是通往北长滩村落群的其中一段。

早年博主们的镜头里是条荒野天路,但现在被炒过了,也没开发好。「此生必到」之类的标牌显得有些土味,对美国66号公路的模仿令我迷惑。荒凉的感觉荡然无存,只觉得人声汽笛吵得脑壳疼。

随手拍了一对情侣

两个簇新的停车场停得满当当(还不是节假日),路边站满了拍照拍视频的人,路过的车不得不减速鸣笛。最缺德的是有人拍婚纱用车子把道挡住了一半。光是看别人脱了外套跑到路中间佯装公路大片,都要替他们尴尬到脚指头抓地。

去路边的荒野走走还好些
喜欢这张,拍出了一种大哥的风范

这是条紧贴黄河的断头路,越往里开人越少,打卡点一过游客少了九成。黄河奔流,风沙呼啸,途中的峡谷和废墟才令我着迷。

向黄河上游越走越深,路越来越差,一边是山崖可能塌方,一边可能决口。看到不少被冲垮后粗糙补起来的路面,干涸的水渠,也看到山洪流过的痕迹。

沿途村落有黄石漩、榆树台、下滩村和上滩村四个。前两个在途中远观已基本是废墟,下滩村的住户算多的。十几幢夯土房子塌了一半,大部分没有住人。一辆水车停在村口,上面印着:有效容积:16.08立方米,介质名称:水。

据说整个北长滩原本有五十多户村民,与外面渐渐连通后,就只剩几户留守老人了。除了守着几块薄田,就是向路过的游客卖些土特产。

有个奶奶比划着告诉我们屋后没有路别走了,于是我们攀谈了几句并买了她的大枣,一大袋10块钱,纸钞找不开,虽然能刷(不知是谁的)收款二维码,但还是有点惋惜没带零钱交到到本人手里。

我的汗浸透了衬衫,而村民穿着羽绒服!

奶奶63岁,但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苍老得多,牙已经不剩几颗。不识字,也不会说普通话,后代都在「外面」打工。她邀请我们进屋参观。我觉得拍人家家里不礼貌,拘谨得很,奶奶以为我是害怕,一个劲示意可以随便拍。

进屋是土炕和炉子,烧的柴火,烟筒接到屋外,但略微呛人的烟味挥散不去。墙面糊了挂历和小卖部似的塑料海报,正中挂着一张毛主席像。屋外一张破烂的羊皮罩在柴火堆上,屋檐下摆着几个油桶,装了浑浊的黄河水。

奶奶的家

村里的驴没有见到,羊也只有一家在养。松垮垮的石头垒成院子和旱厕,掺了麦秆的黄泥墙面片片脱落,露出土烧的砖块。

*听说西北农村早年用水要到水窖去背。毛驴耐旱,吃得少干得多,又比牛马皮实,是拉水驮货的好选择。

两种不同的土墙

车上只剩一瓶饮用水,弄脏了手真的舍不得洗。我理解了这里对水的渴望,也切身体会到了《山海情》里「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大风三六九,小风天天有」的景象。

烈日和狂风能把任何青春美丽的容颜掳走,裸露的皮肤分不清是干得疼,还是被沙子刮得疼。风是间歇性来的。以十几分钟为单位,一阵子很平静,一阵子狂风,甚至能看到沙尘从远及近再到劈头盖脸,我第一次听到无人机的桨叶能发出那么大的声音。

路边的一辆破卡车,玻璃全碎,不知道被废弃了多久

下滩村往里再开10公里是上滩村,《山海情》涌泉村取景的地方。这是北长滩最后一个村落,没有塌的屋子更少。手机信号非常微弱,没有一个游客,也没有兜售东西的村民。只有一台挖掘机在半爿废墟里工作着。

门牌上写着:迎水镇,上滩村

看到了公路的尽头后,航拍了一小会儿,然后我们上车,掉头往回开。

离黄河越远,绿色越少,满眼土疙瘩

我相信这样的村子在西北还有很多。虽然国家扶贫通电通网,但依旧要面对恶劣的环境和频发的地质灾害。北长滩尚在黄河边,山沟里更偏远村落的生活更是要难以想象。

当地人常年过的是怎样的生活呢?十分钟一场风沙,保持整洁是奢侈。游客过来还要拍光鲜打卡照标榜猎奇小众的话,就显得格外傲慢了。

我们在下滩村听见一对年轻游客讨论:破得很,没有黄河宿集好玩。我想到了在宿集看到的,刷上黄泥伪装成夯土的混凝土屋子,略微感慨。

扩张中的黄河宿集

又想起宿集附近的「明长城」砖瓦修得整洁,十分「出片」。我们剑走偏锋想去找真正的野长城,结果只找到一段破墙和一个砖厂。直面黄河,恰好一个人赶羊群走过,目之所及都被沙尘染得黄黄的。

*查到一段资料:中卫一带保存下来的古长城,黄河以北有两段:市区东北的胜金关遗址,杨渠至何滩段遗址。黄河以南有三段:南长滩,下河沿,黄石漩。不过大部分都湮没在黄沙中,变成乱石和土块了。

我回忆中有意思的细节是什么呢?在中卫乡下看到了很多奇特的直角扇形大棚,北面用夯土封了挡风沙(腾格里沙漠在北边),南面是常见的骨架和薄膜方便光照。感叹顺应当地气候和自然条件的智慧。

沙漠上扎出来固沙的麦草方格;一望无际的光伏板发电站;荒漠里孤零零的几只消波块;水泥厂外等候装车的车队;野鸡、土拨鼠,乡间墙上「出租货车、包治结巴、北京专家90天怀孕」的喷绘标语。

光伏板+风电的田,非常先进且壮观
这也是中卫

记得早年一些舆论嘲讽「旅行」这项活动是「从你待腻了的地方到别人待腻的地方」。现在Staycation的概念大行其道,小红书之类的图片社交软件兴起,机位到pose甚至如何调色都有前人指导。旅行的画风变成了「酒店待两天,拍照朋友圈」,风格倒是越来越千篇一律。

比起换个大型摄影棚拍照,那我觉得去看看别人「待腻了的生活」,还挺有意思的。

沙坡头前面的村子,一面墙上面喷着:打深水井。村里已经接了自来水,房子也被废弃很久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