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make me think

    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抽空把这本《Don't make me think》看完了,可能是之前这本书被炒的太热而让我有过高的期望,又或者是我看这本书时是带着学习的想法而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也有可能是资质太浅还没有体会到精髓,总之读完这本书后,没有很受益匪浅的感觉。因此,很有必要把这本书的内容总结一遍,再一次回顾可能会理解的多一点。

    顺便吐槽一下,这本书的中文版翻译的真的不怎么样,很是生硬,作者并不是在理解原文后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出来,让人感觉就是照着原文翻译的,有些些失望~~

    本书主要讲的是关于产品的一些可用性设计,如何设计才能让用户的体验够好,让用户不用思考就能使用我们的产品,就像书名一样——Don't make me think。

指导原则


1.别让我思考

    被让我思考——产品对于用户来说应该是不言而喻、一目了然、自我解释的。

    例如命名的时候,应该符合用户的习惯,对用户应该显而易见而不需要额外的思考。对于按钮的设计,应该明显是可以点击,而不要让用户思考是否可以点击,一秒都不行。

    如果你做不到让页面不言而喻,那么至少要让他自我解释

    用户往往会花比我们想象的少得多的时间来浏览我们的网页,因此如果想让网页有效,他们必须在用户看到的第一眼就将自己展示出来。


2.我们实际上是如何使用web的

    我们不是阅读,而是扫描

    人们一般会花极少的时间来阅读大部分的页面,因为:

1)我们总是任务在身

2)我们知道自己不必阅读所有内容

3)我们善于扫描

    我们不做最佳选择,满意即可

    绝大多数时间里我们不会选择最好的,而是选择一个过得去的,因为:

1)我们总是处于忙碌中

2)如果猜错了,也不会产生什么严重的后果

3)对选择进行权衡并不会改善我们的机会

4)猜测更有意思,猜对了速度会更快,更轻松,有可能发现其他感兴趣的内容

    我们不是追根究底,而是勉强应付

    很多人使用一些产品,并不知道他们的原理,甚至脑海中是错误的理解,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正常使用,因为:

1)这对我们来说并不重要,对很多人来说能够正常使用就已足够

2)如果发现某个东西能用,我们会一直使用它,而不太会去主动寻找更好的方法,除非偶然发现更好的方法。

    但是如果人们勉强应付的时候太多,让用户弄明白就会很重要,因为:

1)他们更容易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无论对用户还是对你都好。

2)他们会更容易理解网站的服务范围——不只是他们自己偶然看到的那些。

3)你更可能引导他们到网站上你更希望他们看到的地方。

4)用户会觉得自己更聪明,更能把握全局了,这会让他们成为老用户。


3.广告牌设计101法则

    让用户更容易理解你的产品的几个重要方面:

1)尽量利用习惯用法

    用户在访问不同的网站时,不需要付出额外的努力来得出背后的运行原理。

    如果不用则必须保证两点:a:你使用的是一种同样清楚同样不言而喻,没有学习曲线的方法;

                                                b:你给用户带来很大的价值,因此值得用户付出一点努力来学习。

    一致性很重要,但是简洁胜过一致(如果某种程度上打破一致性可以得到高度简洁清楚的效果,那么果断选择简洁)。

2)建立有效的视觉层次

    越重要的部分越突出

    逻辑上相关的部分在视觉上也相关

    逻辑上包含的东西在视觉上嵌套

3)把页面划分成明确定义的区域

    让用户可以很快决定关注页面的哪些区域,或者放心地跳过哪些区域。

4)明显识别可以点击的地方

5)最小化干扰

    让页面不易理解的一个最大原因就是视觉噪音

    最典型的三类噪音:a.眼花缭乱:所有内容都重要的事实就是没有什么东西会显得重要

                                    b.组织不当:页面元素摆放毫无逻辑

                                    c.太过密集:无关的内容过多,淹没了真正重要的内容

6)为内容创建清楚的格式,以便扫描

    让页面扫描起来更容易:a.充分使用标题:他会告诉你每个部分的大意,帮你决定哪些地方需要                                                 阅读、扫描或者直接跳过。(注意:不同级别的标题有着明显的视觉                                                  区分;让标题靠近由他们引导的内容)

                                            b.保持段落简洁:避免让用户失去阅读或者扫描的勇气

                                            c.使用符号列表:优化可读性

                                            d.突出关键词语:让用户容易找到,但是要避免被过多的关键字淹没


4.为什么用户习惯无需思考的选择

    用户不介意到达目标需要多少次点击,只要每次点击都是毫不费力的,并且能让用户坚信自己的选择正确

    必要的帮助和支持:当你不可避免要给我一个困难的选择时,则需要用恰当的方式给我所需要的指引和帮助,但是不要再多了!

    指引需注意:1)简短:只需要提供最少的信息来帮助我

                          2)及时:放在我正好需要他的地方

                          3)不会错过:设置合适的格式,保证我一定会注意到它


5.省略多余的文字

    去掉没人会看的文字:降低页面的噪音;让有用的内容更加突出;让页面更简短,让用户在每个页面上一眼就能看见更多的内容,而不必滚动屏幕。

    欢迎词必须消灭:欢迎词就像是闲聊,内容没所谓,但大部分的用户没有时间闲聊,他们希望直截了当。

    指示文字必须消灭:当指示文字不可避免时,尽量砍掉多余的部分,只留下最必要的一点点。

必须正确处理的几个方面


6.街头指示牌和面包屑

    进入站点,你的路径是:

        找寻某个目标——你会决定是先询问还是先浏览——如果选择浏览,你将会通过标志的引导在层次结构中穿行——最后,如果找不到想要的东西,你会离开。

    web上的特点就是:感觉不到大小;感觉不到方向;感觉不到位置(所以书签这么重要,主页概念这么强)。

    web上的导航的作用就是通过具体化网站的层次结构补偿了这种缺失的空间感,营造出某种位置的感觉。

    导航:1)帮助我们找到想要的任何东西;

               2)告诉我们现在身在何处;

               3)告诉我们这里有什么(通过层次结构可视化告诉我们网站上有些什么);

               4)它告诉我们如何使用网站(从哪开始,可以进行哪些选择);

               5)他给了我们对网站建造者的信心(清楚、规划得当的导航是网站给人留下好印象的最好机会)

持久导航(全局导航):

1)站点ID:通常在左上角,代表了整个网站,也就是说,它在当前站点结构上层次最高。因此让它成为页面可视层次的首要位置有两种方法:要么成为本页最显眼的内容,要么涵盖页面所有其他元素。并且他应该有的特点:一种独特的字体,一个可以识别的图形,大小从按钮到广告牌不等。

2)栏目(主导航条):是到达战点主要栏目的链接,即站点层次结构的最顶层。大部分情况下,也会包含二级导航的显示位置。

3)实用工具:到达网站中不属于内容层次的重要元素的链接,比如登录注册,帮助,站点地图,购物车,关于我们等等。实用工具的列表应该没有栏目那么明显。

4)提供搜索:一般情况下,每个页面都应该有一个搜索框或者一个到搜索页面的链接,另外,除非你的网站真的不需要搜索,否则他应该是一个搜索框。

其他注意事项:

    每个页面都需要一个名称

    页面名称需要出现在合适的位置

    名称要引人注目

    名称要和点击的连接一致或者尽可能匹配

面包屑:

    告诉你从主页到当前位置的轨迹,并让人容易的回到更高层次的内容

特征:1)把它们放在最顶层,页面顶端,高于所有内容时最有效。

           2)使用“>”对层级进行间隔。

           3)加粗最后一个元素。


7.web设计中的大爆炸理论

主页需要完成的任务:

1)站点标识和使命:告诉用户这是什么网站,他是做什么的,我为什么应该在这里。

2)站点层次:主页给出网站服务的概貌(我能在这里找到些什么,我能做什么)

3)搜索:主页需要一个突出显示的搜索框

4)导读:主页需要用一些“里面有精彩内容”的暗示来吸引我

5)内容推介:突出最新、最好、最流行的内容片段

6)功能推介:邀请我探索网站更多栏目或者试用一些个性化功能

7)适时更新的内容:主页需要一些活跃的迹象

8)交换链接:预留空间放置广告、交叉推广、合作品牌的推广链接等

9)快捷方式:最常访问的内容片段需要放置链接,方便用户访问

10)注册:主页需要为新用户注册和老用户登录提供链接

11)让我看到自己正在寻找的东西:主页应该让我想要的任何东西显而易见——如果它在站内

12)还有我没有寻找到的:需要让我看到一些精彩的、我可能会感兴趣的内容,即使我并没有寻找

13)告诉我从哪里开始:对于新网站,不要让用户无从下手

14)建立可信度和信任感:在主页给用户留下好印象

大爆炸理论:访问一个新网站的最初几秒钟特别重要

不在主页上给出整体形象的四大错误理由:

1)这是显而易见的:用户并没有显而易见

2)人们见过这些说明一次之后,就会觉得很烦人:除非这样的解释占了半个版面,否则用户不会反感

3)真正需要我们网站的人会知道的:难道没有马上明白的用户就不是你的目标用户了吗?有可能功能一直在用,但是用户并不清楚他到底是什么

4)那是广告的任务

如何传达:口号、欢迎广告、了解更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