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峰DISC人际关系训练营学习报告】凡事必有四种解决方案

我是去年知道 DISC 这个概念的,但是不知道具体含义。这次学习我买了李海峰老师的《DISCover自我探索》,唯一遗憾的是,海峰老师在喜马拉雅上的语音课程,我只是听了,未做输出,这篇文章算是对课程学习的一个总结。


一、什么是DISC性格测试

DISC个性测验是国外企业广泛应用的一种人格测验,用于测查、评估和帮助人们改善其行为方式、人际关系、工作绩效、团队合作、领导风格等。 

DISC个性测验由24组描述个性特质的形容词构成,每组包含四个形容词,这些形容词是根据支配性(D)、影响性(I)、服从性(C)、 稳定性(S)和四个测量维度以及一些干扰维度来选择的,要求被试从中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和最不适合自己的形容词。

类似于其他心理测试,比如IQ类测试,DISC测试最早被运用于美国军方进行军人的筛选工作。一直到今天,DISC的性格测验越来越受到关注,广泛应用到了各行各业

二、DISC 四种人格

DISC的测试结果有四种人格,分别为支配型(D)、影响型(I)、稳定型(S)和服从型(C)。

四种人格不分好坏,各有优缺点,我们要学习的就是通过了解四种人格的特点,从而与各类人格的人高效率沟通以及更好的相处。


1.支配型(D)人格

Dominance 人格代表的动物是老虎。

这类人的性格特点是爱冒险、有竞争力、大胆果断直接、自尊心强、喜欢有挑战的工作等。但在压力下显得没有耐心,情绪易怒。他们更希望能看到直接的,能掌控的结果,恐惧被利用。

这类人在交流沟通的时候更注重结果,喜欢直奔主题。所以与D类人格的人在沟通的时候注意的要点就是有什么说什么,不要拐弯抹角,直接说出结果就好。并且这类人有的时候可能会态度强势,暴躁易怒,要注意理解他们。

2.影响型(I)人格

Influence 人格代表的动物是孔雀。

这类人的性格特点是喜欢表达自己,喜好交际、对人热情,他们很有魅力并且很自信。在压力下有些杂乱无章,但他们总是很乐观并富有激情。他们希望的是别人信任他们,夸赞他们给予他们声望。最害怕的则是失去别人的认可。

与这类人在交流中要注意倾听,给予赞美还有肯定。多鼓励、多夸奖他们,会让他们更喜欢表达。这类人很容易自来熟,说话时也会带走肢体语言,是很会活跃气氛的一类人。

3.稳定型(S)人格

Steadiness 人格代表的动物是无尾熊。

这类人的性格特点是友善的、亲切的、有耐心的且善解人意的。他们的情绪一直很平稳,但在压力下有些犹豫不决,甚至唯命是从。他们喜欢稳定的可预测的环境,有保障的未来。他们最害怕的就是失去保障。

这类人交流沟通就不用太在意条理或赞美了,因为他们就是属于喜欢倾听的。他们沟通过程中也很容易赞同别人的观点,说服一个 S 型人格的人,几乎不费什么力气。跟他们聊天你会很放松,心情也会变平静。

4.分析型(C)人格

Compliance 人格代表的动物是猫头鹰

这类人的性格特点是完美主义,他们都对自己有极高的标准,善于分析思考,有耐心、很严谨、追求事实准则。他们最害怕的事情是有危机感,压力下容易悲观,退缩。经常会陷入细节当中。他们喜欢做计划,喜欢有详细的资料。他们害怕被批评,因为这是他们完美主义性格中不允许的事件。他们也害怕没有标准或者说是准则,因为他们一向靠高标准来作为参考。

这类人在沟通过程中喜欢有调理有规则的叙述方式,最好列出123来。多用数字和事举例对比,少说中性词,这样的沟通方式更容易让他们接受。如果你要夸赞这类人,一定要说出来为什么夸他,哪里值得你表扬他,肯定他的专业度。

三、DISC 人格的应用

我做了DISC人格测试,我是偏向于D型和S型,I型和C型就很弱。我老婆是强D型,这下我就知道怎么和她沟通了。

我还对同事们简单地分析,4种类型的都有🤣。之前我是不太会揣摩别人的想法的,学了 DISC 才真正了解到人与人的沟通原来是有理论和原则可遵循的。在后续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刻意的通过这次人际关系训练营学到的知识,来改善自己的沟通技巧,达到和同事与家人高效率的沟通。

-- 剽悍江湖访学计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