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画画哪些事(一)

有朋友问我为什么我的孩子抵触画画,不愿意拿笔,对画画拿笔这件总是很抗拒。每次有朋友这样的问题我都尽力分析,帮助找到原因提出些建议,虽然我不是育儿专家,但是我希望我能帮助别人。问的人多了,每次一个个回答挺费时间的,我想应该记录下来。

暄在一岁半左右时候我就给她笔纸让她胡乱的涂鸦,《七田真0—6育儿法》一书中说,这个时期给孩子胡乱的涂鸦有利于手更灵活,也利于日后画画写字。

一,不要教孩子画画

好像孩子天生就很爱涂鸦,一开始时候只是拿着笔点点点或者画连续的圈圈。一岁半左右的幼儿,手开始能够做以肘为轴心的左右往返运动,他们绘画的印迹也多以往返的涂鸦为主。等孩子再大点表达更清楚时候,孩子会告诉你她画的是什么,她画的一些圈她说房子,过会儿又说草莓。这个时候孩子形象思维还没有形成,想象很丰富。


两岁时候画的

也是从这个时候我们开始爱教孩子画画,画些简笔画,把孩子从抽象的思维中硬拉到形象思维。画个苹果必须是圆圆的,还必须是红色的,画个房子一定是有屋顶的。这个阶段孩子还无法把日常看到的东西形象的表达出来,教孩子画简笔画,那就不是孩子的画了;有些孩子就会出现不知道要怎么画。然后画画就变成家长的事情,有些就直接抵触不画了。所以在孩子这个阶段不要教孩子怎么画画,教孩子画画的最好时期是六岁!


三岁时候画的怀孕的妈妈

在一开始的时候孩子的爸爸也这样教孩子画画,但是我发现她本来拿着笔就会开始涂鸦开始变的不那么爱涂鸦了,就一直追着爸爸说怎么画,让爸爸画给她看,自己却不再画了,后来我停止让爸爸教,我开始也像她一样胡乱的涂画,告诉她我画的是什么,孩子又开始喜欢画画了。

二,孩子的画是用来交流的

孩子的画我们拿着看了半天也不知道画的什么,有的妈妈说是鬼画符一样。绘画是一种表达方式,就像刚出生的婴儿用哭来表达各种需求。对于婴儿的哭我们都会仔细耐心的倾听,不同的哭声表达需求不一样。对于绘画,很多妈妈就开始不那么淡定了,经常会说画的是个啥、根本就不是这样画的、来我来教你等等这样的话语,让孩子听到了,孩子不知道如何是好!乖巧听话的孩子,会按照你的想法来画,但是她的画就不是她自己,而是为了看到你开心才画了。


三岁涂的曼陀罗

孩子的画不是用来“看”的,是用来听的。暄每次画了画最最喜欢不是给我看,而是拿着画说她画的是什么,然后怎么怎么样的。两岁多的时候每次画画后我会问她“这是什么”对她画的就算是一个点,我也表现出肯定,她一会儿说是苹果,我就会说“哦,一个小小的苹果”,她说任何东西我都听着,并且相信着。

到三岁多的时候开始不一样了,画不再是简单的描述了,变的有内容了。她开始很形象的告诉我画里的人和物都在干什么,在什么地方,什么样的天气。每次她专心画画的时候我不是在做我的事情,就是静静地在一边看着,直到她画好了我才会很期待的问画的是什么。我家的表达能力还算可以,每次做画画的时候爸爸过来询问,她都会告诉爸爸还没有画好呢,等会儿。所以孩子在专门画画的时候家长不要打扰询问,等孩子画完了再来问!这样做的目的一个是孩子能专心的投入画画中,第二是不停询问正在画画的孩子也会让孩子分心,时间长了专注力就会差了。


三岁玩刮纸画

三岁多的时候送她去花儿朵朵培训中上美陶课,她是很喜欢的,因为形式多样,又没有什么要求必须画的很好,所以学习过程是快乐的。而且非常感谢美陶林老师,每次孩子按自己想法去画,而且每次叽里呱啦说很多,老师都没有打断孩子还倾听孩子的画。并在我接孩子时候告诉我孩子的画就是一个个故事不只是一个画,虽然画的不怎么样但是孩子很爱表达,希望家长不要着急,等孩子大了就好了。。我非常感谢老师的对孩子的理解,也感到幸运遇到了一个这样的老师。现在林老师离开花儿朵朵了,但是孩子还是很想念老师。


三岁,给钥匙扣上色

所以送孩子去一些培训机构画画的,一个好的老师或者说一个好的机构育儿理念也是很重要的。周边也有其他的培训机构我看到她们的宣传单上居然是教孩子画简笔画的,这样的还不如不送,孩子的画就是用来交流表达的,对于孩子来说,他们的画只有被“听”了,被理解了,他们才会有种表达的乐趣,他们的绘画行为才有意义。

三,对孩子画不能用 好坏来评价

对于孩子的画不要用好坏来评价,保护好孩子自信心很重要,你说画的不好,但是那是她的一种表达方法,她只是想通过绘画来表达自己。你夸她画的好,孩子并不傻她知道自己画的画怎么样,也知道很多人特别是成人画的比她好,比她的像。孩子需要的是被人倾听,就算夸赞孩子希望也是家长认真的夸,不是敷衍。孩子喜欢听到家长说你画的线条很直,你画的这个圈好圆,你画的这个草真的好有趣,而不是你一句画的很好看,很漂亮。


三岁,在幼儿园棉签涂画

评价也会影响孩子的画画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说不好孩子会的内心会很受伤,说好说的不具体孩子也不知道自己好在什么地方。

四,绘画不是教的,是培养的

家长很期待自己的孩子可以画漂亮形象的画,孩子到四岁的时候开开慢慢的画些形象的画,开始观察生活。暄现在四岁多我就发现她开始观察画的东西要比之前形象多了,但是画面依然没有美感,依然杂乱无章,孩子很像把整张纸都画的满满的,又或者是特大的一张纸上面就一两笔。


三岁,用玩具压印

这个时候我们依然保持让孩子画自己的画,多带孩子去大自然中感受美好,多带孩子去参观各种艺术展览,给孩子读丰富的绘本,陪孩子一起去发现观察周边事物的变化。

任何艺术都是需创造力、感受力,观察力等等,所以在孩子想象力最好的时候提供这样的环境去给她更大想象空间,并带她去观察感受这个世界上万千事物。等孩子过了六岁,系统性地教授绘画知识和技能才开始变的有意义。而在此之前的以成人方式的教授行为都是拔苗助长的,反而会毁掉孩子的想象力。艺术上灵感、创造力很重要,这么多学画画的,很多都功底很好,但是突出来总是哪些富有想象的,有感受力的绘画大家。


四岁半做的手指画

五,绘画的形式多样

绘画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在启蒙阶段不一定拘泥在纸上画画,艺术表现形式本来就是多种多样的,我们不应用我们的局限去限制孩子。

所以在绘画的过程我们可以让孩子在石头上画画,树枝上画画,在地上画画,或者在墙壁上画画,在玻璃上画画。我们也可以提供给孩子多样的材料去画画,比如树叶,蔬菜水果各种盒子上画画。我也不要干扰孩子着色,孩子的涂色比较随性大胆,但是她是个孩子,不就是应该这样吗?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任何创造都需要大胆的改变,可能失败,但是只有这样才有更多更多好的作品。


三岁时候用各种材料绘画的花瓶

六,保护好孩子的想象力

我觉得想象力很重要,看看我们现在的生活,再看看我们的祖先,没有想象力,怎么会有现在的高科技,因为有了想象才有可能去实现想象,让它变成现实。

当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的时候不要去嘲笑孩子,为何不和孩子一样也去天马行空一下,感受思想遨游的痛快。对于孩子可行的想象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实验制作,多好!因为家长的理解,孩子的所有想法都变的更有意义。

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事是守护孩子的这种能力,为他们创造绘画活动的环境与氛围。


以上只是个人见解不喜欢互喷,每个有自己的想法,我不求大家都喜欢,只是希望记录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52评论 8 27
  • 作者:鲁尼妈妈微信公众号:幸福的种子(HappySeeds_2015)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本好书——鸟居昭美的《培养孩...
    鲁尼妈妈阅读 6,102评论 1 16
  • 欢迎大家来到《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2》读书会 第五次讨论:5月17日,21点开始 主持人:孙赫 记录员:心镜 内容:...
    心中境地阅读 1,583评论 0 1
  • 老板名叫阿荏(ren),最开始,我们都是被他这张照片吸引的: 矮马,怎么这么帅,那大长腿,那嘴角的一抹霸道总裁微笑...
    小弯小直阅读 304评论 0 0
  • “你去死吧”一个阴森森的女人,恶狠狠地说道。“哈哈,死了,终于死了”。 啪,客厅的照片突然掉了,宋宋惊吓到,深深的...
    笔瞎bb的文字阅读 3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