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幼妈妈:宝宝益生菌到底该不该补?

随着我们对益生菌的研究与了解越来越深入,各种益生菌产品随处可见,宝宝出现便秘腹泻时候,医生开益生菌;商城里益生菌相关产品就算价格很昂贵,家长们会毫不犹豫的给孩子买来吃,原因很简单:益生菌对人体好处多,大家都在给孩子吃。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益生菌?益生菌是不是多多益善,所有人都要补?宝宝便秘、腹泻吃益生菌真的有用吗?究竟哪些情况适合给宝宝吃益生菌呢?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相关内容。


什么是益生菌?

在自然界当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细菌,人体内亦是如此。不过当宝宝在妈妈的子宫内时,几乎是处于无菌状态的。在出生后后,由于接触了产道、空气以及外界的环境等,在婴儿的肠道内便可检出多种细菌,比如乳酸杆菌、双歧杆菌、葡萄球菌、肠球菌等等。


一提到细菌,大家的第一反应是对人体健康是有害的,其实不然。据统计人体肠道内多达1000余种细菌,细菌数量是人体细胞的10倍,菌群密度比春运期间火车站里还高。但这些菌并不都是对健康有利的,他们分为三个阵营:有益菌、有害菌以及中性菌(条件致病菌)三种。


益生菌,顾名思义就是对人有益的细菌,主要包括三大类:


乳杆菌类(如嗜酸乳杆菌、干酪乳杆菌、鼠李糖乳杆菌、詹氏乳杆菌(阴道内)等):

双歧杆菌类(如长双歧杆菌、短双歧杆菌、青春双歧杆菌、动物双歧杆菌等);

链球菌(如粪链球菌、乳链球菌、嗜热链球菌等)。


正常情况下,益生菌和有害菌相克相生,而且益生菌是占绝对优势的。益生菌可以通过调理人体肠道菌群,维持肠道菌群的平衡,增强肠道屏障。与此同时,它们还能帮助人体内有益物质的合成与吸收,及时将有害物质降解与清除。


当然,益生菌的作用也显而易见了,比如它们可以改善腹泻、消化不良、便秘的症状。还能减轻抗生素的副作用,缓解及预防食物过敏,增强人体免疫力。也有研究发现,正常宝宝肠道中益生菌越多,患过敏性疾病的机会也就越小。 

益生菌并非多多益善

滥补小心适得其反


不过在这里要提醒家长:益生菌并非多多益善、人人都要补的。益生菌是有益的,却不是万能的,滥用益生菌甚至可能对健康带来负面影响。


首先家长需要明确的是益生菌制剂≠益生菌,益生菌制剂中含有其他的辅料和添加剂,而原本肠道很健康的宝宝,长期服用益生菌制剂后,就会过多摄入这些“额外”添加的东西,对孩子的健康并无益处。


再比如有些厂商,会在益生菌中添加一些脱脂奶粉,使其口感更好,孩子更爱吃,但对于乳糖不耐受或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孩子,服用这类益生菌不但没有效果,还可能加重病情。


哪些情况需要补充益生菌呢?


上面我们讲了,益生菌并不是多多益善、所有人都要补。


其实,该不该补,还是要看孩子的肠道菌群情况,在正常生活状态下,孩子能够接触到自然环境中的正常菌群,他的肠道菌群自然能够维持一个健康正常的状态,此时不需要补充益生菌。

但现在很多家庭由于错误的生活习惯、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过分使用消毒剂、滥用抗生素等因素,破坏了宝宝肠道内本应自然存在的肠道菌群平衡,为了弥补这个过错,才需要额外补充益生菌,调节肠道菌群回归健康平衡状态。


所以当宝宝出现腹泻、过敏、便秘、肠绞痛等症状时,通过肠道菌群检测情况,选择恰当的益生菌补充是有可能缓解症状,但前提是要对症。


比如益生菌对腹泻有缓解作用,也不是所有腹泻都可以用益生菌,一般来说,腹泻分为病菌感染性腹泻和抗生素相关性腹泻这两种情况。


病菌感染性腹泻也就是病毒、细菌感染导致的腹泻。在这其中,越是细菌感染性腹泻,吃益生菌效果就越好,而病毒感染性腹泻时吃益生菌相对效果就要差很多。


因为益生菌作为细菌,到了人体内会和致病菌相互竞争生存,但是细菌并不能和病毒产生对抗作用,所以益生菌对病毒起不到抑制作用。不过,病毒感染性腹泻一般在5-7天后也就自愈了,家长无需过分担心。


另一种是抗生素相关性腹泻,这是一种由于滥用抗生素导致肠道菌群紊乱引起的腹泻,这时食用益生菌也可以起到一定的辅助缓解作用。




不过大家要知道,抗生素不分敌我,它在消灭致病菌的同时,也同样能把肠道中的有益菌、中性菌杀死,从而破坏肠道菌群的平衡。让致病菌——艰难梭菌大量繁殖,从而引起抗生素相关性腹泻,病程也是反反复复,很难治愈,严重的话就真的不是益生菌能辅助缓解的了。


从理论上讲,过敏、腹泻、便秘等症状都可以用益生菌进行缓解与辅助,但前提是选择合适对症的益生菌。当孩子需要吃益生菌时,可以先通过肠道菌群检测,了解宝宝体内的益生菌定植状况,根据益生菌定植状态、益生菌缺乏情况补充相对应的益生菌,再配合运动、饮食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理,这样才会有效果。

以上就是咱们今天关于“益生菌”的相关科普,最后再总结一下:

益生菌对人体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适当补充益生菌有必要;

益生菌不是万能的,滥用可能对宝宝健康带来负面影响;

当宝宝出现腹泻、过敏、便秘、肠绞痛等症状时,可以补充益生菌;

在补充益生菌之前,先进行肠道菌群检测,了解孩子具体缺了哪种益生菌、缺多少,从而来决定具体给他补什么益生菌,以及补多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益生菌(probiotics)这个词源自希腊语,”Pro”意思是“有益于”,“biotics”意思是“生命”,从字...
    自在随缘_1b6d阅读 23,227评论 0 4
  • 第二杯茶,入味微妙,这是一种难以言说的味道,些许的酸,和很淡的甜,还带着涩,很重的涩意,整个口腔都弥漫着这种味道,...
    多多四夕阁阅读 226评论 0 0
  • 都说世界上最公平的就是,时间。因为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年轻还是年长,漂亮还是丑陋,每天都是24小时,不会多一分,...
    小狮子Emily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