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壶茶》·中

  第二杯茶,入味微妙,这是一种难以言说的味道,些许的酸,和很淡的甜,还带着涩,很重的涩意,整个口腔都弥漫着这种味道,本来是很清爽的味道,但这种味道久久不散开,就显得有些滞塞。

  苦的味道向来容易让人陷入伤感,但这千转百回的苦涩之中,却分明让人感觉到其中沉淀着的深厚的别的滋味,或许是甜,或许是更加暧昧的触及味蕾的感觉,无法触及,不可言说。却让人留恋不舍,竟忍不住想要留住它,却在这种念想出现的同时尽数褪去了。

  

  春天的城镇,在那样一个偏远的地方,也透着欣欣向荣的绿色,阳光下一切都热闹起来。风中飘荡着落花和雨后湿润的泥土气息,车轮碾过还沾着湿泥的柏油道路,一切都在喇叭和铃响中不断地前进又消失。时间是不会停歇的滚轴,人在里面跌跌撞撞,安岩望着窗外思索,就像无数和他一个年纪的男孩一样。

  

  青春是一层朦胧的纱,未知和探索的欲望是最大的诱惑。讲台上老师洪亮带着嘶哑的声音,粉笔写在黑板上,细小的白灰飘扬在空中。他反复强调接下来的复习重点,将手中的成绩单升学单甩的哗哗直响。雪白的卷子波浪般此起彼伏的顺延下去,无数手接过又传递,夹杂着嘈乱不清的抱怨和讨论,又在黑板擦用力砸在讲桌的那一刻鸦雀无声。

  

  安岩想起上课前那个男人把自己叫到办公室,他的脸古板的如同老树皮,深深地眼眶之下锐利而严肃。他说就凭安岩的成绩,离重本只差一步之遥,实在不该这样放纵。卷面拍在桌面上,安岩几乎能想象出那张可怜的卷子再拿出来皱成一团的样子。老师粗糙的手因为长期捏着粉笔,指节有些变形。他戳着白纸上的学校名字,从一个,滑向另一个,又从学校的名字,滑向那张皱巴巴的试卷上,皱巴巴的分数。

  

  他说,不要再和江小猪他们混了,你和他们不一样。

  

  肩被拍了一下,安岩被吓了一跳。光影中这个少年回头,听见胖子神秘兮兮道。

  哎,下节自习课那个老顽固不来,K网城开了家新店,一起去?

  江小猪埋头打着游戏机,一脸专注的点头,去!

  

  安岩眨了眨眼睛,阳光下这个少年额发拂动。

  不算白皙的手却也算修长,指间的笔映着阳光泛着塑料彩色的光,静了半响,脱力滚落下去,在木质的讲桌上滚了两圈,黑色笔尖在白色试卷上划过了一道不规则的线。

  

  鬼使神差,他说去啊,怎么不去。

  

  江小猪是个发誓要玩完世界上所有游戏的男人,胖子是个发誓要看遍世界上所有女人的男人,罗平是个有了马子忘了兄弟的叛徒,至于安岩。

  安岩是个脑子聪明的学霸二货。

  

  走在街上,几个已经脱了校服的大男生像匆忙人流中几尾逃脱束缚的游鱼。游戏厅红蓝的光和充斥耳膜的音乐,胖子开了瓶酒,瘫在座位上笑得不成个样子。安岩一遍一遍玩射击游戏,直到看到自己的名字在排行榜第一出线,才一吹枪口,小得意的放下了枪。

  喧闹,这个地方总是喧闹的,属于年轻人的世界。江小猪从人群中挤出来,大声问胖子还有没有多余的币,安岩将果盘最后一片苹果咽下肚子,深深的吸了口气。

  满腔都是烟味,他一抬头,没好气的笑着踹了胖子一脚。

  

  夜色已经很深的时候,连带着几个外校的哥们儿,男人之间的压马路,巷口处掠过摇摇晃晃的身影。唯一的一班深夜的公交车也快停运,这个小镇已经陷入最后的寂静。酒瓶磕碰在地上,滚动破裂开来,流淌出一连串的肆意的笑,还有推搡和打闹。

  

  安岩是无意间听到的吉他声,从很远的地方传来,大概是风送过来的。又大概是这么深的夜晚实在太过安静,静的声音可以传的那么远。

  他分明听到了,而且不知为何的就觉得是他。

  

  这群人摇摇晃晃走在前面,江小猪在勾肩搭背中回过头来,夜风中这个小矮胖子醉醺醺的,大着舌头问自己。

  安岩,你……走啊。

  

  啊。安岩下意识的回答,迈出了步子,我跟着呢,你太胖了,我插不进去。

  前面传来一阵哄笑,江小猪红着脸挥了挥拳头要打他。胖子笑的尤为大声,只笑到巷口边的楼房有人忍无可忍的推开了窗,在楼上骂着什么。

  

  吉他声还在,似有若无。安岩没忍住回头一步,狭窄的巷道,远处明晃晃的街道空旷,有汽车一闪而过,却不见任何人的踪影。

  是幻觉吗。

  

  深夜的414公交车灯光是橘黄,碾过无人的道路在路上行驶。夜风中皙白的手松开了铁弦,漂浮的旋律戛然而止。

  

  一步,两步,安岩抬头望着不断靠近的路灯,安慰着自己,不过是个流浪的民谣歌手,走歌人……和自己没有交集。一天一月一年,街上擦肩而过的人那么多,怎么能只听到这样的声音就知道是他呢。

  那为什么这样在意。

  

  公交车刹车传来老人喘气一般的轰鸣声,灰尘在车尾处腾起,男人拉上了黑色包的拉链,反手背在肩上。夜风里路灯下,无论是灯杆,还是没有几个人的车厢,还是那个站着如同白杨的男人,投下了长长的影子,缓慢而又昏黄的美感。

  

  前面不知道胖子他们又说了什么,又是一阵惊天动地的哄笑声,安岩走了两步走不下去了,他站在那里顿了顿,在胖子回头的那一刻突然脱口而出。

  你们先回去啊,我还有点事。

  

  任性,肆意,不讲道理。

  如果这是年轻的时候的他们,那么安岩这个游离在懂事和不懂事之间的少年,在那一刻无意间踏出了再没人敢踏出的一步。

  

  脚踏过地面的时候,一闪而逝的风,摇曳了路边的草叶和空中漂浮的尘埃。衣衫猎猎之间安岩喘着气几乎看不清眼前的人,视线视角拉广成一个迷宫一个幻境,他奔跑在一个荒诞而真实的梦里。

  气流飞快的滚动徘徊充盈着整个胸腔又吐出,踉跄的打着哆嗦,心脏狂跳中砸着胸膛,全身的血液都在飞快的奔走中喧嚣着躁动。风里的没有目的的奔跑,世界都没了声息只有耳畔的呼吸。落叶与花,春日的城镇夜晚尚有几颗疏星,它们都寂静的出奇。车辆与灯,偏远的地方寂静的时候时间仍不停歇,呼啸着穿梭而过的不仅是它们,还有更多更多的,追不回逃不掉的东西。

  

  神荼抬头,那双冰蓝的有些发暗的眸子映着路灯的光,就那么一晃,看清了公交车身上的数字。

  踏上公交车踏板的一刹那却不知道为什么犹豫了一瞬间,立马受到了售货员不耐烦的催促声。这个地方的当地人性子都不太好,片儿话是不留情的,刀子一样锋利,是噼里啪啦的砸下,不留反击的余地。

  不过怎么说,神荼本来就是一个不擅反击的人。

  

  一场没有目的而用尽气力的追逐,没有观众也没有喝彩,情绪在沸腾的血液中变成没有意义的充盈脑海的东西。汗水糊湿了眼眸,看见的一切变得震荡而朦胧,这个时候的人很难想起什么,速度和身体的机能会让人本能的抛下所有压在心头的东西。

  连带着家里冰冷的冷战。

  连带着那碗已经发霉摆在桌上的饭。

  连带着冷冰冰的背后讥讽的话。

  连带着拍击在桌面上黑白分明的大学纸页。

  连带着肆意妄为的吼叫和红灯酒绿的潇洒。

  它们就像是摇摇欲坠的悬崖边的纸页,在迎面的风里尽数的褪下,没有尽头的飞扬离开,消散的浩荡的身后的世界里。只剩下眼前的朦胧,看不清的未知的道路。

  

  光影模糊,他好像闻到了韶华山上的雨,夹杂着落下樱花和湿润的泥土气息。

  

  安岩赶到地方的时候,整个人都脱力累成一滩泥,他一把抓紧了路灯的竿子,大半个身体都靠在水泥柱上大口大口喘着气。公交车发动的声音嗡鸣作响,在眼前将路灯和世界分割成一个又一个移动的方格,这些方格带着之上归家的靠窗的陌生人离开自己的视野,一场拼了命争取的错过。

  安岩用力抹了把眼睛,抖着嘴唇不让自己跪下去。

  

  喉咙火辣辣的发疼,他最后还是什么都没追到。

  却在埋着头喘气的时候感觉到阴影的存在和靠近,汗水浸湿的眼眸视线里出现了一双鞋。微凉而低,这个声音明明该是陌生,却给人那么熟悉。熟悉的好像是沉浸在心底海底无人知晓的沉船,在那一刻掀起海啸,泛出涟漪。

  

  “又是你。”

  

  走下公交车是个鬼使神差的决定,哪怕这样做要走四十多分钟才能到旅店,神荼看着眼前喘的不成样子的少年,很少见的带着点疑惑的抿了抿嘴唇。

  他不认识他,遇见却意外的觉得熟悉,这种感觉让他觉得自己走下踏板接触地面的动机不是别的,只是为了见这个人而已。

  夜风也离奇,两个人对视中安岩不自在的游移,他不知所措,也没想到自己真的能追上,更没想到这个人竟然真的是他。少年的栗色瞳孔在夜色中闪烁里清澈,映着细小的光点和对方的全部,他犹豫了一下,结巴着说:

  “我、我把外套还你?——但是那个被我洗了,在——”

  “在我家”还没说出口,神荼就垂眸:“不值钱。”

  

  他说:“你拿着吧。”

  

  神荼背着吉他转身离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