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荣哲的故事课

书名:故事课(全集)

作者:许荣哲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序 笨拙的人讲道理 聪明的人说故事

>> “这真是美好的一天,而我却看不见。”在我看来,“我是个盲人,请帮帮我”是道理。而这个聪明女孩写的——是故事。故事,不是编造的用来消遣娱乐的奇异情节,而是制造把人们带入其中情境,让他们跟着你一起呼吸、心跳。

>> 故事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影响力工具,也是最有说服力的沟通技巧。未来的一切产业都是媒体产业。

>> 笨拙的人讲道理,而聪明的人,会说故事。

序 世界是你的,去拿它

>> 这些巨人是《影响力》的作者罗伯特·西奥迪尼,《创意黏力学》的作者奇普·希思和丹·希思,《故事要疯传成交就用这5招》的作者火星爷爷……

第一课 三分钟说一个完整的故事

>> 所谓“故事的公式”,其实就是问自己“七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主人公的“目标”是什么?

  第二个问题:他的“阻碍”是什么?

  第三个问题:他如何“努力”?

  第四个问题:“结果”如何?(通常是不好的结果。)

  第五个问题:如果结果不理想,代表努力无效,那么,有超越努力的“意外”可以改变这一切吗?

  第六个问题:意外发生,情节会如何“转弯”?

  第七个问题:最后的“结局”是什么?

  把上面的七个问题简化之后,就可以得到故事的公式:1.目标→2.阻碍→3.努力→4.结果→5.意外→6.转弯→7.结局

褚橙翻身

>> “靶心”就是目标的意思,一个人只要有了目标,接下去该做什么事,自然会一清二楚。

乔布斯的英雄旅程

>> “你是想卖一辈子糖水,还是‘改变整个世界’?”这两句话就是乔布斯最擅长的说故事模式,后人称它为“现实扭曲力场”。

第二课 一分钟说一个精彩的故事

>> “靶心人公式”,可以进一步拆解成两种公式。第一个公式,我称它为“努力人公式”,其实就是“靶心人公式”的前面四个步骤:

  1.目标→2.阻碍→3.努力→4.结果

>> 第二个公式,我称它为“意外人公式”,其实就是“目标”加上“靶心人公式”的后面三个步骤:

  1.目标→2.意外→3.转弯→4.结局

垂直思考VS水平思考

>> “努力人”,比较像垂直思考的人,目标一旦设定了,就是一直努力、努力、努力地挖下去,不会偏离目标。至于“意外人”,比较像水平思考的,一旦遇到阻碍,就换,又换,再换,这样的人最后常常偏离了最初的目标。

>> 虽然“意外人公式”的重点就是意外,但“转弯”其实才是它真正的目标。

一千六百多次的爱迪生

>> 首先是“努力人公式”,前面解释过了:努力是重点,阻碍是辅助。

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人

>> 一如乔布斯所言:说故事的人塑造了整个世代看事物的角度和价值观。“伟大”是变动的,就像美丽一样,随着价值观而改变。与其盲目追求别人眼中的伟大,不如创造自己的伟大,然后反过来影响其他人。乔布斯用他的一生,一而再,再而三地向我们证实,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人确实就是“说故事的人”。

现实扭曲力场

>> 什么是“现实扭曲力场”?这个词并不是乔布斯发明的,它是从电视影集《星际迷航》里来的,最初指的是外星人凭借着精神念力,就能凭空创造出新的世界。

第四课 一鸣惊人的自我介绍术

>> 这个时代,我们必须随身携带什么?

手机、钥匙和皮包?

最好再加上“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比手机、钥匙和皮包还重要,忘了上面这三样东西,你顶多觉得不太方便。但忘了“自我介绍”,你的损失难以计算。

试着在心中估算一下,你这辈子至今“自我介绍”了几次?

我想一两百次可能都有了吧!你知道吗?你已经不小心流失掉一两百次,把自己推销出去的好机会了。幸好,你现在遇到了我,并且听到了这一堂课“一鸣惊人的自我介绍术:打造自己的故事”。

89%的套路

>> 好作品有89%是套路,坏作品只有2%是套路,89%VS 2%,这个数字比也太惊人了。

第七课 故场事强力胶:相似物转场

>> 七个步骤的任意排列,意味着情节不是依照时间顺序发展的,而是随机拼贴的。想象一下,一张完整的图画,你把它剪

《现代启示录》

>> 现在我们已经很清楚电影里的“相似物转场”,在说故事上,可以帮我们达成两个重要的效果:

  一、华丽地切换时空。

  二、迅速地推进情节。

“我被外星人绑架了”

>> 只要通过三个步骤,你也可以说出逆转胜的故事。

  步骤1.先说故事:工程师在贵妇床上等火车经过。

  步骤2.偷换概念:不管事情看起来多么不可思议,它都有可能是真的。

  步骤3.真正的话:利用“被外星人绑架”这个“不可思议,但还是有可能是真的”故事,带出真正想说的话:迟到要道歉,迟到必须付出代价。

《宁静祈祷文》

>> 主啊,请赐给我平静,让我去接受那些不能改变的事。“主啊,请赐给我勇敢,让我可以去改变那些可以改变的事。“主啊,最后请赐给我智慧,让我可以去分辨这两者之间的差别。”

>> 仅仅三句话,一层又一层再一层地往上叠加,先是内在的平静,然后是外在的勇敢,最后“智慧”这句话一出,立刻统合了前两者,“可以改变的事”和“不能改变的事”,也就是所有的事都被包含其中。一句话就让整个人的内在宇宙,全都燃烧,灿亮了起来。

《拯救大兵瑞恩》

>> 这种先说理性和感性,最后再用智慧来统合的故事,就是我认为世界上第二厉害的故事。

赛局理论

>> 所谓“赛局理论”,就是策略性思考,在互相影响的环境之中,设法找出最适合自己的行动。

>> 从非理性的争执开始,到数学家的理性计算,最后再到看穿人情世故的智慧,一层一层地往上叠,这就是史上第二厉害的故事类型。

99%有效,一定要学的故事营销

>> 亚里士多德在两千多年前就讲过了,“我们无法通过智力去影响别人,感情却能做到这一点。”

2 商业广告的老祖宗

>> 营销”,它指的是通过多种方法(例如广告),把产品推广给顾客的过程。意思就是:营销=广告+许多方法。然而简化之后:营销=广告。营销=广告,这样的说法虽然不精准,但非常有助于一般人理解。

三种切入角度|汽车篇:奔驰、宝马、丰田

>> 问题1:谁的故事最好?

  问题2:它们分别想卖给谁?

  问题3:哪支广告最有效?

  问题4:你最想买哪一台?

  问题5:你是穷人,还是有钱人?


故事的公式是简单的,先需要练习,从一分钟说好一个故事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