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水浮生

死水浮生

(纯属虚构 如有雷同 实属巧合)

一、困境之逼

夜已很深,薛小白仍无法入眠, 10年,她第一次因为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处理问题而失眠,脑海中出现了两个自己,她们在对话。

“薛小白,既然她已经这样明目张胆、毫无顾忌地朝你开炮了,你还需要忍让什么?靠山领导已经调走了,没人罩着她了!”

“可就我们两个人一间办公室,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真要起了正面冲突,以后怎么相处啊?”

“我去,她笑呵呵地噼里啪啦泼你脏水的时候也没在乎什么‘同事情谊’啊,不是照样把你黑得体无完肤!”

“对,她也没在乎啊······竟然可以当着我的面跟别人像模像样地说我工作没完成好,让她休完产假回来还要收拾‘烂摊子’,她要发泄、抱怨!还说她那些因为休产假被扣掉的绩效有多可惜!”

“那不是!既然她不懂得互相尊重,你还需要给她留什么面子啊!以前,她背后里给你使绊子,打你小报告,你只是事后知道,也就算了,这次人家直接给你贴了一张‘来稿照登、只拿工资不做事’的标签,你还不反抗吗?还要继续被欺负,被人黑吗?”

“我不想!可是,一旦这步走出去,以后编辑部这块地方的平静会很难维持了!想着以后可能会在一个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斤斤计较,带着面具的环境下工作,太TM累了!”

“呵呵,反正你又没有真正喜欢过她这个人。办公室里现在这种表面的假平静、假融洽,还不是一样带着面具营造的吗?薛小白,就算今天不发生这个事情,明天一样会发生,你自己也知道,迟早有一天你两个人一定会撕一场,早撕晚撕都是撕,撕完再撕也不是事!”

“是啊,我不喜欢她,一直带着面具工作,可现在这个面具还算是微笑的,以后那个呢?”

“微笑的假面具都撕掉了,难道不应该露出更灿烂、真实的自己吗!以后你再也不用对她客气!”

“单位里似乎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我也不想成为大家口中的八卦头条,想着那些等着看戏的嘴脸,就不舒服。”

“没有,那就让它成为先例咯!别再畏首畏尾,以前还能说因为她有靠山,是红人,不得不让着她,现在她的靠山领导都已经调走了,单位里不待见她的多了去,怕什么!况且,是她先惹你的!你自己学新闻的,舆论导向会往那一边不清楚吗?”

“她的靠山走了,可是还有同党吧。我们主任经常昧着良心地夸她,但很奇怪的是她也经常黑主任,最近还发展到了黑靠山领导。”

“她纯粹就是一个自带攻击属性的人!现在都欺负到头上了你还不反抗,那就等于作茧自缚,一直被人黑,一直被欺负!工作做得再多,期刊做得再好,最后也会被那两个人一唱一和地把什么功劳都给你撇得一干二净!”

“我不明白!我不明白!!我不明白!!!”

“哭有什么用······薛小白啊,把腰杆挺直了,别再傻兮兮地相信人家,她当初刚到编辑部的时候,一直在说她和主任怎样不和,主任怎样刁难她,最后还不是照样去告状说你迟到早退不做事!醒醒吧,事业单位的科室里虽然看似一团和气,但背地里你捅我,我捅你的事情多了去!只是,以前你没碰上而已。”

“为什么这样,我跟她之间并没有利益冲突啊,大家只有通力合作才能把期刊办得更好,不是吗?而且评职称上她走的是经济师方向,我走的是编审方向,我们两个人根本不存在竞争关系啊?”

“没有利益冲突,不是竞争关系?你是不是傻了?!你们这个小期刊一个主编两个副主编都是挂名的,就你们两个实际做事的,如果不把你这个比她资历深、学历高、专业对口的‘搭档’踩下去,她以后怎么能爬上副主编甚至主编的位置?你也是经常混天涯、看宫斗的人啊,怎么就一时糊涂了呢?”

“我有想过,但我没想到会正面开撕。我自认为自己还是一个有能力的人,不怕竞争,但做不到像她那样做了一点小事就重彩浓墨宣扬。至于职位,领导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吧。”

“因为你不解释、不反抗,今天她黑你,领导不信;明天她黑你,领导也许不信;后天她还是黑你,领导就会有一点相信······长此以往,你就会成了她口中说的那个人,到那个时候,谁还会相信你的辩解?”

“自问我对她也算不错啊,工作上她不会的只要问我,我都是没有保留地教她啊!”

“这种,对一个有野心、没良心的人,你认为算得上‘恩’,算得上‘情’吗?连帮助都不是,充其量就是一个沟通!你忘记了,她刚到编辑部不久就已经把引她入行、推荐入编辑部的退休副主编数落得一文不值!现在,她只是在不断地掠夺你的经验,等她一有机会,你就会彻底完蛋!”

“有没有这么复杂?!我不愿意相信!”

“你不愿意相信?那你哭个屁啊!你还是可以乐呵呵地去被贴标签啊!”

“······”

“薛小白,明天的党会上,该说什么就说什么!她当着一个人的面黑你,你就当着全世界的面揭穿她!不要再畏首畏尾了,这个世界从来不同情弱者,你对她讲理,她当你放屁!”

“好!”

“不要怕,现在给自己灌心灵鸡汤,以后就等着直接被别人灌毒药!”

“呵呵,明天,会怎样?”

“不管怎样,主动权都在你手上!”

“好吧!”

“睡吧,现在都不知道几点了,养足精神,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掉!”

“唉······人生海海,一不留神,一口田,走过,只可惜不是牛走的。”

二、党会反击

“作为是建树、成就的意思,有所作为,即有所成就。大家都希望能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所作为,但是在有所作为的同时应当树立正确的‘如何作为观’。有些人为了自己的凸显成绩,不尊重他人劳动成果,把别人的前期工作形容成‘烂摊子’,自己再跳出来当‘救世主’;功利性地追求荣誉,认为自己做了某些事情就一定要获得荣誉,看到别人获得荣誉,就去打小报告,数家底,种种不良行为不仅会把自己好不容易取得的成绩抹煞,还会消耗人品值,拉低中国人民的智商。总而言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以实力干干净净地去作为才会得到认可。”

“薛小白,你怎么回事,家丑不可外扬难道不懂吗?在党会上公然讲出科室的内部矛盾,你叫我怎么和书记解释?”

“主任,我觉得我没做错,也没有说错!这次党会的主题就是讲自己对‘作为’的认识,我说的就是我的认识。”

“你还没意识到错误?!薛小白同志!你反映XXX的问题,我不是说了先了解以后再解决吗?怎么你今天搞这一出!XXX一散会就过来找我了!”

“呵,我又没指名道姓,她怎么就对号入座找你了?心虚吗?”

“你做事怎么不考虑后果?!又不是刚毕业的毛丫头!”

“后果?后果是什么?”

“你回去好好想想吧!女人多的地方就是麻烦!”

“什么?”

“回去自己想!科室的事情已经够多了,你们还整天闹来闹去!”

“姐,你今天早上在党会上这样说她,你们现在的关系不是很尴尬吗?”

“你们怎么都知道我说的是她?有那么明显吗?”

“天啊!不用想都知道,和你共事,又能做这种事情也没谁了好不好,你看她一散会就去找主任,她肯定也知道了吧!这事以后她肯定是臭脸给你!”

“恩,不用等以后了,上午散会到下午上班,她已经一直全程黑脸了。”

“想着都难受,你们办公室就两个人,大眼瞪小眼的,好尴尬。”

“哎呀,做都做了,还能怎样,她黑我,我一个人难受;我说她,现在两个人一起难受,我也没亏!至于瞪不瞪,反正多数时间都是看着电脑工作。”

“恩,主任难道没找你?”

“找了,会议一结束就找了,不知道我跟他反映完问题以后,他有没有像今天那么快的去找XXX呢?”

“算了吧,谁不知道主任喜欢和稀泥啊!如果你不是以这种方式把事情爆出来,他才不会把这事当事。”

“你也有这种觉悟是吧。不过,可能,我是冲动了一些。”

“恩,我也觉得你是有点冲动。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你们两个人之间发生了什么矛盾。”

“算了,反正主任说了,女人多的地方就是麻烦。那些人讨论就讨论呗,总有其它新鲜事盖过去,时间问题。”

“啊?他一个没到40岁,经受过高等教育、领导栽培及担任重要岗位的男子怎么会说出这样不符合智商的话?虽然我们科室麻烦事不少,也的确目前只有他一个男丁,哈哈。”

“妹子,这个单位哪个科室事情少?关键是他一碗水端不平得太明显!”

“姐,你还想他一碗水端平啊?哈哈,我才来两年都知道不可能!”

“算了,走一步算一步,平时发生问题我可以先自我检讨,先自省,尽量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但这次,实在不想忍了!大不了就不干期刊,申请调岗!”

“调岗?这个不太好吧,这个期刊你都做了10年,现在好不容易越办越好,你为了这个事情调岗,貌似就正中人家的下怀哟。”

“道不同不相为谋,要办好一个期刊,干事的编辑就要拧成一股绳,如果整天为了这种那种没有必要‘抢功劳、定大小’而伤神,互相提防,互相捅刀,何必呢?”

“可是,我们单位最合适你的岗位就是这个啊,你也是相关专业毕业的,重新开始?不值得吧,她是不是就盼着你调岗啊!”

“不知道,跟她一起做事总觉得心里闷。上回开会的时候,主任就已经在大家面前说自从她来了编辑部以后,期刊得到了有效发展提升,你说这代表什么?她休产假,期刊我一个人做,还时不时要完成主任安排的科室其他任务,他写的报告、总结要改成论文的形式在期刊上发表,一下两篇也是让我做,一天到晚忙得要命,最后还变成了‘拿着工资不做事’的人。而XXX,带着小孩来办公室写自己的研究生班论文,主任就说是加班!这什么世道!”

“姐,本来我考了证还挺想做编辑的,现在一点都不想了,原来你们那里一样那么复杂。”

“其实,她来之前,编辑部真的是一个与世无争的‘净土’,我和梁副主编相处得非常简单,梁副主编退休以后,她的靠山领导不顾当时的科室领导反对硬要把她调过来,而她一来就对外宣传是过来接任梁副主编的位置,梁副主编做什么她就做什么,享受什么待遇。”

“我去,一个中专生,那么牛,靠山领导拿了她什么好处?”

“拿没拿好处,我是没看到,不过,通过她和她的靠山领导,我见识到了什么叫做‘任人唯亲’,什么叫做‘狗仗人势’,什么叫做‘口蜜腹剑’,什么叫做‘人至贱则无敌’!”

“可是,她评职称也两年没上啊,听说还去厅里人事处闹了呀?靠山领导不帮她吗?”

“靠山领导能帮业务,还能帮人品吗?她的名声已经臭了,当初倒卖种子坑农害农的事情沸沸扬扬,人家警察直接跨省过来抓她,幸好她正好怀孕,最后拖了关系赔钱了事,不过也在看守所蹲了几天。后来凭着靠山领导,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工作上谁也不认,也把人得罪完了。”

“天啊!”

三、交心谈话

“薛小白,如果有时间,你现在来我办公室一趟吧。”

“什么事,主任?”

“谈谈你和XXX的问题。”

“好的。”

“薛小白,趁着今天有空,我们就来交交心,谈一下你和XXX的问题,跟你谈完以后,我也会跟她谈的。大家一个办公室,关系尽量不要搞得太僵。”

“可以,那要从哪里谈起?”

“XXX这个人呢,是一个比较强势的人,但她在工作上的表现还是很积极的,也没有太大的坏心眼,你不要把事情想得太复杂。”

“积极?积极要功劳吧?复杂?能复杂得过她啊?”

“人嘛,做了事情总是想得到回报的,这是情有可原,只是她的方法没用对。”

“没用对?我怎么觉得是太龌龊!好像她休了一个产假,期刊就被我弄得乱七八糟一样,我做这个刊物10年了,她才来不到两年!”

“她提出问题的时候是没能考虑到你的感受,但你的确也存在一些问题。”

“呵呵,领导,我还没有心胸狭隘到不能正确的接受别人批评,她现在的问题是无中生有,我想我也有喊冤的权利吧。稿件全部都是经过编辑修改以后走三审三校流程的,并没有像她说的那样‘来稿照登’!如果这叫‘来稿照登’,不仅仅是我,你叫审稿专家和校对情何以堪?她那鸡蛋里挑骨头的毛病我想你也领教过不少吧!你那两篇论文,如果第一作者不是新领导,后面没有挂我的名字,她怎么会那么认真去挑刺。不瞒你说,以前我也帮靠山领导改过报告,但是没挂名,她也照样说那篇文章写得好!她不就是想着用以前的那套再服务新领导,重新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恩?”

“主任,你跟她共事比我还久,你一直都是那么泰然处之?你不是说交心谈吗?”

“哎呀,她那个人就这样,以前靠山领导在的时候,她也不把我放在眼里,就打着帮靠山领导弄博士论文的名号,布置给她的科室任务能推就推,哪里不满意了还直接找靠山领导告状!谁都拿她没办法。”

“呵呵,靠山领导的博士论文动用一个站的资源帮去收集资料和数据,最后倒成了她到处显摆的东西,那篇所谓的优秀论文就好像是她一个人帮靠山领导写的一样,笑话啊!主任,你的排名不是都比她还靠后吗?”

“唉,不说这个了。薛小白,其实,人家给你提意见也是帮助你进步。”

“正常的提意见我从来不介意,但是她如果借着提意见故意黑我抬高自己,我可不背这个锅!”

“你想得太复杂了,大家都是为了做好工作嘛!”

“领导!打着‘为了做好工作’这个名头就可以做事没道德、无底线吗?你不是总问我上次去参加编校大赛为什么迟迟没有结果吗?今天我就告诉你,我们的比赛结果是0分!”

“0分?怎么回事?!”

“XXX说,就是为了能够给单位争荣誉,所以她才铤而走险作弊!在闭卷考试比赛阶段,她趁着监考员转身的时候直接把我的卷子拿过去抄,被监考员当场抓包没收考卷,所以我们最后的成绩是作弊,0分!!!本来我就想着把这件不光彩的事情烂在肚子里,但现在我说了,这也就是她所谓的‘为了做好工作’!我就问你,你怎么看?是不是打着这个名头什么事都能做!!!她对人最起码的尊重都不懂!”

“当然不行。你先不要那么激动,这事情是她的问题,她就是太急功近利了!”

“啊哦,原来,你也知道她是一个急功近利的人!这个比赛我本来就没想参加,因为工作上的事情太多,根本没有时间准备。她休着产假急匆匆地跑过来说想参加,叫我一起组队,争取拿个名次,但组队报名了又说自己根本没时间看书,这是几个意思?这个比赛是团体赛,我已经把做好的卷子平放在桌面上了,能看到就看,不能看到就算啊,但怎么都没想到她能堂而皇之地把卷子扯过去!0分啊,还是作弊的0分,她评职称不走编审系列,谁知道对我评职称有没有影响!”

“唉,谁不知道,她就是仗着靠山领导的赏识,目中无人,你让着一点不就好了,何必跟她一般见识。”

“领导,她跟靠山领导是怎样的关系我不管,我没有必要受这个窝囊气!而且,现在也不是靠山领导的天下了!”

“所以啊,薛小白,你也是一个聪明、能做事的人,你不如就退一步,她想干什么就让她干什么,你就多跟我做做研究,申请参加项目,这对你以后评职称和个人发展都有益,眼光要放长远一点!”

“呵呵,我尽心尽力做做自己分内的事情,她都能说我是那种‘体制内只拿工资不做事’的人,我如果再少做点,岂不是正合她意?领导,我虽然会时不时迟到早退,但是该我的工作从没耽误,你布置的任务也从没推脱,都是按质按时完成的。我以前对你有意见,多办也是拜她所赐!”

“你对我有意见?你对我能有什么意见?”

“不说了,都过去了。”

“薛小白,现在科室里面也就是你和XXX好用一点了。可是她那种人,真的没必要和她计较那么多。”

“主任,我要跟你声明,我不是计较,这是捍卫自己的声誉!”

“你们做了什么,领导都是心里有数的,工作还是要继续。”

“你叫我和一个不尊敬前辈,没有道德的人怎么合作?”

“好了,今天就先谈到这里吧,回头我好好批评XXX。”

“谢谢主任。”

四、评选优秀

“各位同事,接下来讨论2016年科室推选单位优秀工作者和先进工作者的问题,我们科室一共有两个名额,一个是优秀工作者,另外一个是先进工作者。在这里,我跟大家推荐XXX同志为优秀工作者,因为她参评高级职称两年了都没评上,我去了解了一下情况,大概就是缺一个优秀工作者的荣誉,我和副主任商量过了,希望大家发扬一下同事之间的关心、关爱、互相帮助的精神,今年就推选她。另外,向大家说明一下,我已经询问过单位人事科的相关人员,2016年XXX同志休产假并不影响她成为优秀工作者,薛小白同志2015年休产假不是也评上了优秀嘛!好了,大家有什么意见也可以发表。”

“······”科室全体安静5分钟。

“小何,你肯定有意见,你说吧!”

“我能有什么意见,领导说怎样就怎样啊!”

“薛小白,你呢?有意见吗?”

“有,我不同意!首先,去年我评上的只是先进,并不是优秀!其次,我也没有哪个领导推举,选举的结果是按照程序民主投票产生!不要拿我当先例,我没有这个荣幸!”

“既然有不同意的,那就谢谢领导,我也不为难领导,这个优秀我也不要了,一切凭实力说话!”

“行,行,那就大家投票吧。”

“我们科室一共有7个人,实到参与投票的有6个人,主任4票,XXX 3票,副主任2票,小何2票,小张1票。主任,这是大家投票结果。”

“好的。哎哟,我的票数是最多啊,谢谢大家,不过就像我一开始说的那样,同事之间应该互相帮助,XXX确实需要这个优秀,今年这个荣誉我就让出来,给XXX同志吧。按照票数看,副主任和小何都是2票,那先进?”

“年轻人评职称需要,先进就让给小何吧,他借调一年厅里也很辛苦!”

“那行,今天的会就到此结束,XXX为我们科室2016年的优秀工作者,小何为先进工作者。薛小白,你留下来一下。”

“薛小白,今天这个事情呢······”

“主任,你什么都不用跟我说,我下午就打调岗报告。”

“······”

“姐,你今天上午超猛啊,当面就直接反对主任了!”

“被逼的。”

“主任也太夸张了,相当于直接给她优秀,真的好帮她啊!”

“呵,主任这是自己在打自己的脸!当年他还在党政办当科长的时候,科室推选优秀和先进的民主投票结果正好是休产假的小李为优秀,他直接给人家否了,说休产假的同志不能评优秀,做了小李的思想工作让她让出优秀的位置给别人。现在呢,对着XXX又是另外一副嘴脸了,什么鬼关心帮助同事,说话还真不怕闪着舌头!”

“啊?还有这个事情,那如果李姐知道这个消息,不知道该有多心凉了,她可没少帮主任做事。”

“你现在知道为什么我们科室才那么点人也是一盘散沙,为什么单位就像一潭死水了吧。”

“嗯,开始懂了。”

“靠山领导,这个人,在单位培养出的两大‘只对上不对下’代表,主任和XXX,没想到他们比传说中的还要关系密切啊!以前他们俩为了各种排名前后的问题,狗咬狗的事情也没少发生,关键时候人家的同门之谊就体现了!唉,双拳难敌四手啊!”

“啊?靠山领导走以后,XXX是不怎么能折腾了,但是主任还是很红啊,跟着新领导后边一副勤勤恳恳的样子,新领导也很待见他,不是一直说要让他回党政办嘛。”

“他如果不红,敢直接把优秀给XXX吗?党政办虽然能密切接触领导,但是在项目上没有半点优势,主任要升正高职称或者副处,自然有他的打算。优秀这个事情,我觉得他是想告诉我们,跟着他,有肉吃!XXX明显比我们早领悟到这一点!”

“啊?我一点都没领悟到啊!”

“呵呵,你才工作多久?靠山领导玩的那一套现在到主任开始复制了,他在寻找属于他的专用之人。”

“好复杂!我工作能力不行,主任可别找我!”

“算了,你也别多想,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

“嗯,可是姐,你跟主任都开撕了啊,以后怎么办呀?”

“怎么办?我已经跟他说了,下午交调岗申请。”

“啊?”

“主任,请签字。”

“薛小白,你这是干什么?!”

“这是我的调岗申请,请您签字。”

“你先冷静一下,调岗可不是闹着玩的。”

“不用了,我已经想清楚了,请签字!”

“这个我暂时不能签,你先自己去跟黄总汇报,黄总同意了再说。”

“好。”

“黄总,这个是我的调岗申请。”

“薛小白,你做得好好的,怎么会突然提出调岗,工作上遇到了什么问题?”

“呵呵,是遇到了一些问题,不懂得如何与XXX相处。”

“XXX?她这个人是有点不太好相处,说话做事强势了一些,但怎么会弄到你要求调岗那么严重?”

“黄总,我和她在期刊的发展方向和职业观念上一直不一致。”

“你们主任知道这个事情吗?”

“知道,是他叫我过来先跟您汇报的,要您这边先同意。”

“恩,薛小白,我希望你能再好好考虑,毕竟你是专业的,一毕业就从事这行了,去别的岗位不一定适合你,重头来过也不容易。”

“黄总·······”

“薛小白啊,我先和你们主任沟通了解一下情况,你也先回去再想想,好吗?”

“好吧。”

五、领导的话

“黄总,我回去仔细考虑过了,还是希望可以调岗,这样或许会对期刊更好。”

“怎么,还是想调岗?薛小白,你们主任没有再找你谈过吗?”

“有的,但是我觉得这也没什么好谈的。”

“这么坚决?”

“对,黄总,我和XXX并不是那种鸡毛蒜皮、柴米油盐引起的摩擦和不愉快,是经过这段时间工作磨合以后,真正认识到的三观不合。”

“三观不合?那你就和我说说吧,看看有没有办法解决。”

“好吧。首先,我和她发生矛盾的导火索您应该也知道了,工作10年,莫名其妙的就被人扣上了‘来稿照登’的帽子,我真的无法与一个不懂得互相尊重、没有道义、靠抹黑自己工作伙伴来抬高自己地位的人继续合作下去。其次,在工作上,我们编辑有着自己应该遵守的职业操守,对于作者,不管别人投稿的论文质量再怎么不行,也不能任意言语打击啊,更不能把这事当作笑话或所谓范例讲给其它人听,然后再到处宣传自己工作如何认真,改稿件怎么辛苦。她最让我不解的是,把作者投稿的却没有正式发表的论文随意拿去跟同行的编辑讨论,把数据或者结论直接复制给其他刊物编辑讨论,对于我们两个有分歧的问题,她经常就拿所谓‘其他编辑的意见’当令箭,我认为,XXX完全没有一个作为编辑的职业道德和素质!而对于审稿专家和校对人员,她没有对他们为期刊付出的劳动应给予应有的尊重,不能你认为人家没做事就直接说人家没做事,如果没有审稿专家和校对人员,我们这期刊她一个人能办得起来吗?表面一套背地一套,太难以接受!”

“你说的这些,的确也有人向我反映过。”

“还有,黄总,我可以这样跟你说,工作10年,我没有向领导打过任何人的小报告,有问题我会尽量与当事人当面沟通。XXX刚进编辑部的时候,对我是一副知心大姐的样子,对我说大家应该好好合作共同做好期刊,我那时也觉得她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难相处。但是2015年,陈姐和我被选为优秀和先进的时候,她居然说我们当选是因为拉票,竟然跑到前主任那里说我休产假、迟到、早退,根本不符合先进标准!我听到这个消息时候,真的特别生气!你说她演技那么好怎么不去拼奥斯卡啊!”

“呵呵,薛小白,那我问你,有想好去哪个科室哪个岗位吗?”

“这个倒没有,不过生产一线我也锻炼过,办公室秘书我做过半年,档案管理也顶过半年班,我觉得我可以胜任领导安排的新岗位。”

“那你先回去想一想,跟家里人商量一下,我也和你们主任再沟通。”

“啊?”

“没事,先回去,我们沟通好以后会找你的。”

“好,谢谢黄总。”

“主任,你找我?”

“薛小白,你要调岗的话,最好能够自己和韦副主编沟通一下,征求他的意见。”

“主任,韦副主编不是已经到外单位去挂职一年多了吗?单位的事情为什么还要去麻烦他?你也是副主编啊,难道你同意了还不算吗?”

“哎呀,我挂名这个副主编才不到一年,没有韦副主编那么清楚期刊的业务和你们的能力,韦副主编的意见很重要。所以,你调岗这个问题还是征求一下他的意见吧!”

“主任,韦副主编工作很忙,我觉得不应该去打扰他。”

“不忙的,不忙的,下班的时间你都可以找他,他还是副主编嘛!”

“那行吧,没事的话,我先走了。”

“姐,真是奇怪,为什么我申请调岗还需要去找韦副主编征求意见?”

“难道叫你去找你们新领导新主编啊?你们主任这算盘打得还真是好,直接把事情推到另外一个不在单位办公的人身上。你呢,还真去找?”

“不啊,我不去,我觉得没有必要拉韦副主编趟这滩浑水,虽然他还是一个比较有担当的领导,但自己能解决就自己解决。”

“行,你看着办,没必要忍让她!”

“恩!”

“黄总,您好,我调岗的事情·······”

“你和韦副聊过了吗?”

“没有。韦副挺忙的,不好意思打扰他。”

“这样啊,我倒是跟他提过这个事情,他还是希望你能克服一下困难,继续担任期刊编辑。”

“是吗?可是现在我跟XXX真的很难相处了。”

“XXX,你就让一让她,她就是比较争强好胜,以前在党政办也没少得罪人,回头我们也会批评她,让她收敛一下自己的脾气。”

“黄总······现在已经年底了,我想先把调岗报告交给人事,不想错过人事调动的时间。”

“不急的,人事调动没有那么快讨论。即使你交上去了,也要经过单位领导讨论,不是说交了申请报告就能调动的,而且万一没有合适的岗位,让你去生产一线,两地奔波的,孩子也不好照顾,何必呢?”

“黄总,即使去生产一线我也愿意,工作上身累总比心累强!”

“好了好了,都是年轻人,工作上发生一些矛盾都是常见的。我会找XXX,她不对的我们会批评她,人事调动都是过年后讨论的,别想那么多,照常把工作做好。”

“工作我会做好的。”

“行,薛小白,你的工作能力大家一直都是认可的,从来没有人来我这里反映你工作有问题,倒是XXX还时不时被人反映,所以啊,做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如果你需要我们帮你协调什么,或者明确什么,可以跟我们说,归根结底就是你需要满足怎样的条件,才愿意留在原岗位上。”

“好的,谢谢黄总,那您先忙,我先回去做事了。”

“行,回去考虑考虑,随时可以来找我。”

六、聚餐“醉聊”

“薛小白,今晚科室大伙到我家聚餐,你下班了过来帮忙吧!我一个人可忙不过来!”

“啊?聚餐?我不想去,尴尬。”

“主任说了,XXX不来,吃饭的都是自己人!你现在也还没调岗呢,别矫情,来吧。”

“她不参加,为什么啊?”

“谁知道,难道你还想她来吗?”

“哦,那好吧,下班我就过去。”

“哎呀,这才喝了几杯,怎么感觉就有点醉了!正好趁着这个机会,我和薛小白说几句。薛小白啊薛小白,我怎么就没看出你是一个思想拐不过弯的人啊!我和黄总都没签字的调岗报告,你怎么就敢直接交给人事了,有这么迫切脱离我领导的队伍吗?再商量的余地都没有了?”

“主任,我刚开始去人事咨询调岗事情的时候,他们的确是说要科室领导同意才行。可我去找你签字,你叫我去找黄总,后来还说要去找韦副征求意见,我很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哪知道有一天,人事问我想调岗的事情是不是认真的,我说是,但因为科室领导迟迟没签字就没交,他们就跟我说不用签字了啊,所以报告当天我就交了,这其实是个人意愿与选择问题,就不为难领导,给领导添麻烦了。真的,我想调岗这个事情不是想某些人理解的那样只是开玩笑或者吓唬吓唬谁,不是一种达到目的的手段,我不干那些破事。”

“薛小白是因为评选优秀的那个事情难受,XXX这个人,得了便宜还卖乖,会上说不要不要,那现在还不是乐呵呵的接受!主任,你这事情做得也太那个了,至少也要提前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是,我知道你还在为优秀的事情难受,今晚就是我让XXX不要来的。我在这里跟薛小白你说,也跟大家说,让XXX评上优秀我完全没有私心,也不是否定你薛小白的工作,真的都是为了大家以后的工作能更好、更顺利地开展!我知道,薛小白你这个没心没肺的也跑去人事科反映优秀评选有问题,人事也找我谈话了,但是优秀最后还是给了XXX,为什么?因为新领导能够充分尊重你们科长的意见,想我为他鞍前马后,这点面子总不能不给吧,还有黄总,我为她也做了不少事情,经常就我一个人在办公室写材料,加班到十一、十二点,老婆刚生完二胎,对我的意见大得很!但是,因为我做得足够多,可以说现在我在领导面前说的话都是有一定分量的,一般情况下他们会向着我、帮我,而你们应该要理解我、支持我,大家都是一个科室的,今天我帮了XXX,明天我也能帮你们啊,对不对!当然,这都是醉话,大家莫怪,也不要出去乱说!”

“是啊,主任不容易,我这副主任也希望大家能理解一下,一个科室,内讧总是不好的。薛小白,我们都知道你感觉有点委屈。”

“主任,这一年来你工作上的努力和付出,大家都看得见,所以优秀评选还是你得到的票数最多,说明大家是认可你、支持你的,但是你呢,把我们给予的信任和认可说不要就不要,优秀说给XXX就给XXX,这样的你让我们怎么相信?还谈什么团队建设、共同发展?反正我也喝酒了,这是醉话,你可以听过就算!”

“哎呀,薛小白,主任也是看着XXX总评不上职称想帮帮她,以后你有需要,我相信主任也会一视同仁的!”

“副主任,主任想帮大家求进步、升职称,我肯定是十分感谢的!至于XXX,我是真的不想再跟她共事了,一个期刊,只有两个编辑都不能形成合力,我还要担心做什么会不会被她会不会背后阴一下、捅一刀,这样的工作环境会把人逼疯的!”

“没有那么严重,你就是想得太多了!”

“主任,不是我想得太多,扪心自问,你自己收过多少她打的关于我的小报告,你自己难道不知道?但是你收过我打的报告吗?不说别的,迟到、早退她自己也没少干过吧!我真的就不明白了,她也算是不愁吃穿、生活美满的人了,二胎也如愿生了一个儿子了,为什么就不能过点正常人的日子,非要你争我夺的,大家就拿这点工资,开开心心的把工作做难道不好吗?搞得像演宫斗剧一样!这样下去,你这副主编迟早有一天也要被逼宫!”

“唉哟,扯那么远,薛小白,冷静冷静!”

“姐呀,可你就这样离开做了那么多年的期刊,舍得吗?”

“当然不舍得,我从大学毕业就在这个期刊工作,刚来的时候什么也不懂,一点一点地学行业知识,一点一点地把期刊的编务工作理顺,让这个期刊有了自己鲜明的风格,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了然于胸。唉,但现在事情已经搞成这样,我总不能让勾心斗角、互相伤害毁了这个期刊吧!”

“薛小白,你可别掉眼泪啊!”

“何哥,我没事!”

“薛小白,如果不舍得,就不要轻易说离开。我也真不希望你离开科室,这个科室是一个很有发展空间,能做出很多成绩的科室,你可以很好的发挥才能!”

“谢谢主任。”

“好了,好了,大家举杯,为科室明年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加油!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

“干杯!”

“新年快乐!”

七、留在原处

“薛小白,2017年的岗位调动通知已经贴出来了,上面没有你的调动信息啵!不过,还是有件值得开心的事情,你们主任调回党政办了!”

“我早就知道了。他虽然说是调回党政办,但是仍然兼管我们这边啊,有毛用!”

“啊,你知道了啊?不过,你们主任现在身兼两职,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咯!”

“恩,已经有人给我透露过了,现在我要服从站里的安排,克服困难,注重大局,忍一忍,让一让,继续好好地在原岗位工作。至于我们主任哪里来那里去,真不想说什么。”

“呵,这个事情折腾了那么久,闹得那么大动静,一点用都没有啊?”

“是的,没,有,用。”

“那你有什么打算?现在你们办公室气氛还是很紧张吗?”

“不知道,又不能辞职,烦。我跟她一般情况不说话,除了必要的工作交流。”

“唉,够难受。你就先待着吧,有机会再说。”

“恩。”

“薛小白,XXX,今天我过来跟你们开个工作小会。”

“哟,主任亲自过来给我们开会啊,真是荣幸啊!”

“XXX,靠山领导交给你的项目要抓紧做啊,可不要再出什么岔子!”

“那是肯定啊,而且要出岔子也不是我出的啊!我做事,你还不放心吗?”

“工作岗位调动的通知你们也看到了吧,按照领导的安排,我现在也只是兼管科室,在你们正式的新主任上任前,希望你们能够把矛盾放下,好好沟通,好好工作,谁也不要再提调岗的事情,除非你们不在这个单位工作了!”

“主任,你上次不是说还缺秘书吗?我去党政办给你当秘书呗!”

“XXX,你不要开玩笑了,谁敢让你当秘书啊。而且才说过调岗的事情不要再说,好好工作!薛小白,你呢,一直盯着电脑做什么?”

“恩,知道了,我在改稿件。”

“那行,我就不打扰你们工作了。”

“薛小白,优秀和先进的名单正式出来了。XXX和小何都是优秀!”

“呵,好好笑,我们科室两个优秀哦,先进呢?”

“没有呀!”

“还以为厅里来函建议评选辛苦借调一年的何哥为优秀能够反转一下剧情,谁知道竟然出现了一个完美大结局!”

“开玩笑,如果XXX因为这个函不得优秀,到手的鸭子就这么飞了,她不得闹到天翻地覆才怪!到时候肯定又会吧啦吧啦地去说一堆有的没的,就像她上次评不上职称到处去说不是因为个人能力问题,而是人脉资源问题一样!”

“呵呵,说得她得到这个优秀是货真价实一样!”

“古人云,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这货是个‘女子+小人’啊!薛小白,你以后要小心做事才行咯,说话也要注意,可不要轻易被抓到什么把柄!而且啊,她在工作上做了什么不对的,你自己也要心中有数,这样她告你状的时候,你才有东西反击她!要不,她那么能说,你就等着哑口无言吧。你看她每次说别人的时候,第一句都是他们北方人心直口快,有问题就要指出,不懂得拐弯抹角什么的。真是见了鬼了,硬生生地把打小报告、造谣污蔑说成得好像多么正义凛然一样,但是自己出错了从不见她来个自我检讨!我和她一起在党政办共事了几年,看透了她这个人!”

“唉,我就是不喜欢这样算来算去的工作环境才想调岗的!这样下去,我怕自己会变成跟她一样low的人!”

“废话,你在党会上那样搞她的时候,不是就已经迈出了low的第一步了吗?你想想,是不是,换以前你会这样干吗?这种事情,走出了第一步啊,很难回头了!”

“啊?真的,貌似我已经low掉了······唉!”

“以前,梁阿姨跟你一起工作的时候,一是她的职称已经到顶了,二是她跟你一样对当官没有特别的追求,编辑部就成了你的清净小世界,只要你把期刊按时出完,领导也不会找你什么事,所以你没经历过这些事情,还能成为一股清泉,但是现在处于这种环境下,你和XXX已经矛盾公开,你要为自己好好打算,别真的最后搞得太狼狈!”

“XXX刚调到编辑部的时候,鉴于她的风评,我也曾想过退一步海阔天空,做官我真的是没什么兴趣,就想着好好工作把职称评上去,做个真正的专业技术人员,反正有本事在身上,不怕没地方吃饭!我倒真的还不知道她到底要和我争什么?就算是她当上了副主编,这个也职位也不会加半毛钱啊?”

“虽然不加钱,但也不用做事啊,她当上副主编,事就是你做,叫你干什么你就要干什么,这也是一种权利啊!你没有兴趣,不代表人家不想享受啊!”

“梁阿姨退休以后,那时提出要新增一个副主编,我建议的人选是黄总,但是最后怎么变成了主任,其中事由我不清楚,我也没推荐我自己啊!”

“她可能认为靠山领导会给她弄上副主编的位置,结果位置没了,觉得你搅事了呗!不过,你们主任成为副主编也是奇了,靠山领导不知道怎么想的,话说两个都应该是得力助手,捧一个杀一个?互相牵制吗?”

“反正我看不懂。那当初岗位设置的时候我去人事反映了问题,我认为编审岗位应必须具备编审资格,而那时她初定就是编审岗,我去反应完问题以后她就跟我一样是编辑岗了!这件事······”

“是不是,你就是人家眼里那块绊脚石!肯定是除之后快啊!”

“好吧。唉,如果这事能打一架分个胜负就像完事该多好!”

“哈?打一架分胜负?!这是现代社会里的办公室恩怨,这种事情是打完一架接一架,打死还要谈赔偿的好不好!”

“呵呵,好吧,我觉悟了。”

八、浮生之道

“老师,求解惑。”

“惑因何生?”

“工作。”

“讲!”

“我的调岗申请被拒绝了,我认为已经把理由给得充分足够,也表明了工作态度,我和XXX明显三观不合,怎么能够一起工作呢?”

“领导并不是你一个人的领导,听的也不止是是你一个人的理由,他们会权衡利弊,就目前而言,这个期刊需要你,也需要XXX。现在你们彼此制衡的状态,或许才是领导们想要的。”

“为什么领导劝我让着XXX?为什么我们对的这方要去忍让错的那方!”

“领导也会跟XXX说让着你,在XXX眼里,你也是错的那方。”

“为什么,现在的我,不能下定决心辞职闯世界?”

“这个很简单,你,一个女的,今年34岁,有家,有女,有房贷;没有其它工作经历,没有经商经验,没有巨额存款。你习惯了只花10分钟能从家里走到办公室的安静小路,习惯了下班回到家就能吃上父母做的热菜热饭,习惯了午睡时间在一个小时以上;你忍受不了只有一个或者根本没有周末,忍受不了经常熬夜到凌晨1、2点,忍受不了早起穿着高跟鞋挤公交地铁。对吗?在这个如同死水潭一般的事业单位里,你逛个淘宝、玩个游戏、谈个恋爱、结个婚、生个孩子就消耗掉了自己人生最好的奋斗期,事业上可以说是一无所获,平淡无趣。”

“对,没有方向了······”

“那你以前的方向是什么?”

“······”

“以前,你就想着把这份安稳的工作做好,按部就班的评上职称,其它的都与你无关,从来都是领导安排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不会主动要求或接手新工作,这样的你算是有方向吗?在领导眼里,你就是一个不求上进、用不顺手的货。”

“做好自己的事情难道还不够吗?”

“XXX只所以会红,是因为领导想到什么,只要一说,她就行动,先不管能不能做到或能不能做好,至少动起来,都拿一样的工资,她干事在表面上的确比你积极,正是这样的能力让她成为靠山领导和主任眼里的‘可用之人’,这是一种对领导的态度,并不取决于个人工作能力的高低。”

“她就是会拍马屁嘛!阿谀奉承也值得一说?”

“你们都自诩是不拍马屁的名门正派,但当拍马屁之人成功得意之时,你们又是一副看不惯、愤世嫉俗的样子,何必呢?人家拍马屁拍好了就是一种生存能力,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了目的!能得到领导的信任和重视,你们又未尝不想,只不过你们与XXX选择的方式不一样。XXX因为那次倒卖种子的事件,直接被调去生产一线,人生波折,前途坎坷,直到积极响应靠山领导提出的开展单位文化建设后才被重新启用,她必须更拼、更积极才能将自己洗白。而靠山领导的提议当初并不是指定她做,你们也可以做,但你们只把领导的提议当热闹看,成败就在一念之间。XXX在选择确定自己奋斗的方式时并不惧怕别人的指指点点,风口浪尖上人家屹立不倒,你们却做不到放弃自己的‘好名声’,所谓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就是这个道理。”

“·····”

“薛小白,你觉得自己这回是摔跟头了吗?”

“恩,摔了,一个大跟头,感觉自己浑身是伤,特别无助,很失望。”

“想过为什么会摔吗?”

“想过,但没想明白。”

“大学毕业你就顺利进了事业单位,顺利得了适合自己的岗位,顺利的遇到了一个与你一样只求安慰度日的工作伙伴,然而这用‘顺利’砌起的城墙在XXX的到来以后就崩塌了,无法再保护你。XXX的‘不顺利’造就了她的攻击性,拼命向上爬;而你的‘顺利’却把你困在了死水中,就像温水煮青蛙。”

“顺利?我不觉得我很顺利啊?”

“相对而言。”

“老师,我还能不能做自己?”

“能不能,取决于你,和你要做一个怎样的自己。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退而结网?”

“对,自己练好本事,才有机会跳出死水,想做自己,必须成就自己。”

“好,我明白了。”

死水浮生,现实为师。

(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蓝天的深邃,可以有白云的飘逸 没有大海的壮阔,可以有小溪的悠然 没有原野的芳香,可以有野花的沁人
    天涯戏子阅读 119评论 0 0
  • 苇上轻飞鸾架起,笑颜殷殷捧羹鲜。 几度从溯篙声暖,及子于飞卺酒寒。 从新韵,仄起。
    灵魂刀手阅读 436评论 2 5
  • 晚饭过后,林静打开电脑,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朋友的动态: 好想和你重新认识一次,从知道你的名字开始。 看过之后,有一种...
    梧缇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