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时间做朋友

最初接触这个概念是在李笑来的《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书中,在此之前,我和很多渴望最大限度利用时间的朋友一样,热衷于学习各种时间管理技巧。当然,这些管理时间的技巧并非没有价值,事实上很大程度提高了我做事的效率。只是经过和作者思想的交流以及自我的反思,我感觉我找到了比时间管理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和时间做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该管理的不是时间,而是你自己

不管你承不承认,时间不会服从任何人的管理,它只会自顾自地流逝。你不可能冲它大喊:”时间,你给我慢一点!“它只是自顾自地流逝。你不可能向它大叫:“时间,你给我快一点!”它还是自顾自地流逝。时间不理任何人,它用自己特有的速度流逝,不受任何外界因素影响

时间是不可能被管理的,但是浪费时间的痛苦和”没时间“的尴尬依然时刻在发生,怎么办?问题出在我们自己身上。因为你对时间的感知不够,所以你没法正确预估时间;因为你对自我的了解过少,所以你总是列举不切实际的计划;因为你的执行力太烂,所以你总是陷入计划-受挫-放弃-再计划-再受挫-再失败的死循环。所以,从“管理时间”入手解决问题,注定徒劳。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想尽一切办法真正了解自己、真正了解时间、精确感知时间,而后再想尽一切办法使自己及自己的行为与时间“合拍“。也就是所谓的”和时间做朋友”

2去感知时间,像了解你的朋友一样

真正的朋友,必然是那些最终被证明为我们所了解的少数人。时间,何尝不是如此?然而,大部分人对时间的感知不过是”时间过得真快呀“或者”呀,时间又不够了“的感叹。有写日记习惯的人可能会好点,至少会明白自己在某一段时间都做了什么。2014年我坚持了大半年在每天以空间说说的形式记录一些重要事情及感受,当我回过头再去看这段时光,我至少会觉得每一天都是真实存在过的,有一种踏实感。

但其实这远远不够,《奇特的一生》中的柳比歇夫会把自己做每件事的用时详尽记录下来,毫无疑问这种记录方式更繁琐,但却会让你对时间的感觉越来越精确。我也会在闲暇时间比如周末尝试记录下自己完成每件事的时间,通过实践,我发现这种记录可以调整我对时间的感觉,在估算任何任务的工作量的时候,都更容易确定”真正现实可行的目标“。与其焦虑时间总是从指缝中溜走,不如去感知时间,像了解朋友一样。

3关于计划

如果你想提高效率,建议你提前做计划。因为如果你在做事之前还得琢磨做这件事还是做那件事或者怎么去做某件事,你很有可能会放弃做事。你的计划越具体,执行起来越容易。

请为你的计划设定合理时间,然后一旦执行,务必执行到底。别相信什么所谓的更好的方向,很有可能它是促使你放弃计划的罪魁祸首。放弃多了,你再也不会相信计划

对于一个没有执行力的人来说,任何计划都是空谈。不要等待开始,即刻执行!

当然,关于如何有效做计划我会专门写篇文章分享,不在此赘述

4相信积累的力量,时光会告诉你答案

前段时间朋友送了我两个吸水袋,我往衣橱里一扔就没当回事了,半个月后在衣橱里发现两个鼓鼓的水袋老半天才想起这是之前放进去的吸水袋,不得不感慨积少成多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都知道积累的力量,但是在这个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我们的耐心消失殆尽,各种靠数字博眼球的书籍广告玲琅满目,在社会的刺激下,我们恨不得一星期就能减肥成功,一个月成演讲大师等等。一方面是自己的欲望无限,一方面很多事情又不可能速成。

我会选择充分信任时间这个朋友,因为我知道,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我肯付出耐心,她就会陪我甚至帮我等到结果,并将结果如何交付与我,从未令我失望。

5每一段时光,都值得被温柔对待

前段时间,我得了重感冒。高烧40度,严重的口腔溃疡,每天去医院输8瓶点滴,不幸得是,那段时间我正准备着很重要的工作,没时间用来生病。刚开始我心情极度郁闷,心想自己怎么这么倒霉,偏偏在这个时间生了病,而且每天还做不了什么工作,时间浪费得心疼。

突然,在某个时刻,我看到了镜子里自己那张眉头紧锁,毫无生气的脸,吓了一跳。天哪,一次感冒就把我打击成这个样子吗?不是一直自诩自己珍惜时间吗?怎么把这段日子过得这么糟?我不安得开始质疑自己之前看似很上进的思维方式。仅仅因为感冒就随便对待这段时光吗?不,不能这个样子。我依然有气无力得趴在桌子上,但内心的思维活动已发生了变化,我开始反思自己这段时间的生活方式,每天熬夜工作,吃饭不规律,有时大鱼大肉,有时饼干泡面解决,一直待在电脑前没有运动等,突然明白为了自己上火感冒这么严重了。

我仿佛听到我身体内的各种器官在向我小声诉说这段时间它们受了多大委屈,而我像个犯了错的孩子一样向它们保证下次再也不这样了。那一瞬间,我找了这段时光对于我的意义,也明白了,每一段时光,都应该被温柔对待。

和时间做朋友,用心去感知她,对待她,她终将陪伴你达到想要的自己身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和时间做朋友 作者:李笑来 出版信息:2008年 页数:244页 阅读日期:201609 第一章 20160...
    summerlight阅读 260评论 0 0
  • 最近花了20个小时拜读了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作朋友》,受益匪浅,特此感谢李老师,并写了第一篇读书笔记。 我是一个...
    曾小梧阅读 419评论 0 7
  • 一、心智的力量 ♠ 心智的力量。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总是会问前辈许多问题,比如我要不要花时间准备出国?本科毕业继续考...
    皮袋君阅读 3,461评论 0 8
  • 1.完成任何任务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任何任务都最好或必须在某个特定的时间点之前完成,即,任务都有一个最后期限。...
    EE_lessismore阅读 690评论 0 0
  • 一切都靠积累,一切都靠提前准备,越早醒悟越好 得按你想的去生活,否则,你迟早会按你生活的去想 读书使人完整,讨论使...
    四叶子的草阅读 3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