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时间做朋友:运用心智,获得解放。

图:来源网络

最近花了20个小时拜读了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作朋友》,受益匪浅,特此感谢李老师,并写了第一篇读书笔记。

我是一个不太善于学习的人,二十多年来,除了在应试考场上拿过几次作文高分,并没有什么能自喜的地方。乃至于这么一本好书,最近才有幸被朋友推荐。这本书09年的时候第一版,要是那时候能看到,估计我也能提前改变。但书里有句话说的好——“相信我,你并不孤独”,所以按图索骥,写了读书笔记,方便复读和共享:

一、困境

问题:每个任务都有一个最后期限,但我们在执行的时候,往往容易被无关的事情所影响,导致在最后发现“没时间了”,而且对这种情况往往束手无策。

慌乱:即勤奋又懒惰的人,他们往往看起来很勤奋的在工作、学习,但结果却不如那些花时间更少的人。因为他们更多的是在避重就轻,逃避困难。

解决:时间是不能管理的,我们真正能管理的,是我们自己。

二、醒悟

孰主孰仆: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大脑控制自己的大脑。这就是运用心智获得解放,不再让自己跟着感觉走,成为大脑的奴隶,而是翻身做大脑的主人。

何谓心智:一个人的心智就是其过往一切知识和经验的总和(包括其造就的思考方法和思考模式)。打破旧的格式塔,重建新的格式塔——开启心智。

什么值得学习:今日对某个技能的学习,可能成为未来开启某扇窗的钥匙。要做一个因为不知道那东西有什么用而决定学习的人。

三、现实

1、速成绝无可能:我们要接受现实,告诉自己:我有不足,我需要时间,我没有办法一蹴而就。比如,减肥、阅读改变气质……这样才能摆正心态,不做无谓的幻想。

2、交换:先问自己两个问题:一是,我现在有什么?资源or技能;二是,我想要的是什么?生活状态or物质;然后用我有的来交换或者说输出我想要的,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达不到理想的生活,仅仅是因为我们“现有的”太缺乏而已;

3、完美永不存在:相信很多人都曾经因为“做不好的事情我不做”,而导致最后什么事情都没做成,其实只是他什么都不懂而已。生活本身就不完美,谁能没点遗憾,现实如此,只能接受。我也是一样,很多时候一直在担心自己做不好,而不肯去开始;但是自己写的不好,即使简书注册很久,也不敢去动笔,担心写的很糟糕。但那又怎样,完美永不存在,我总是要开始的。

4、未知永远存在:很多事情就算是打破沙锅问到底,也不可能全知全晓;有些是永远都不能解决的;有些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也许能解决的。而我们必须接受未知永远存在,我们只能在不断尝试着适应“在未知中不断前行”。

5、现状无法马上摆脱:很多不好的现状都无法马上摆脱,包括前面提到的减肥和阅读改变气质……,更何况,改变一个习惯,至少都需要21天呢!我们能做的是接受这一现实,有什么做什么,做什么都做好。

6、与时间做朋友:即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怎样判断事情是否正确,核心只看一个:看它是否现实。接受现实不容易,我们要不时地记录,思考与反思,这样才会越来越善于甄别那些不现实的念头,进而摆脱他们的影响。

四、管理

1、估算时间:我们往往会低估任务需要的时间,就算你认为已经多预算了。因为我们在做任务时间预算时忽略了一个重要的步骤,那就是分辨任务属性——它时熟悉的还是陌生的?要想提高估算时间的能力,就要从现在开始养成习惯:做任何事情之前先判断其熟悉程度或陌生程度,再据此判读估算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时间。

2、及时行动:拖延症或者不作为,往往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只要开始做事,一个人就要面临做错、做不好的风险;二是过分在意外界的评价。那么什么时候开始:现在。

3、直面困难:工作或者学习效率低下最根本的原因是回避困难。合理的时间安排可以是这样的:迅速做完简单的部分,把节省出来的时间放在困难部分的处理上。

4、关注步骤:做任何事情前都要考虑3个方面:内容(what)、原因(why)、方法(how)。任何任务都起码具备3个属性:何事(what)、何因(why)、何法(how)。what和how往往随着任务下来就已经很明显老。重点在于how:在做任何事情前,通过关注“方法”去反复拆分任务,最终确认每个子任务都可以完成。这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功课。

5、并行串行:(并行)有的事情可以一同处理,比如跑步和听音频课程;(串行)有些事情必须等前面的完成才能做,或者必须专注来做;我们可以尝试把一个非机械类的任务(听音频课程)何一个机械的任务(跑步)搭配起来并行完成;关于提高效率,书里有个“时间片”的概念,把任务拆分成的子任务做成一个列表(常见的项目进展表格等),然后把自己的时间or任务的时间进行切片,确保每片时间,完成对应的子任务。如果是个人的日常工作或学习,为提高效率,可以采用番茄钟的模式进行。

6、感知时间:记录事件完成的时间,事件—时间日志;时间是不可管理的,那么解决办法就只能是想尽一切办法真正了解自己、真正了解时间、精准感知时间,然后再想尽一切办法使自己及自己的行为与时间“合拍”。

7、记录开销:准备一个本子何笔,记录下面三个练习:一是,认真回忆并记录昨天做的事情,逐条记录,每条前面写上标号,后面标注出话费的时间;练习二:认真回忆上星期、上个月、上个季度、去年做的事情;练习三: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每天晚上回忆并记录;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每天随时记录自己刚刚做完的事情花费了多少时间。也许看着记录,你会心惊肉跳。

8、制定预算:每天制定时间预算,最简洁的方法就是创建每天待办清单,区分事情的重要性:是否重要以这项任务的完成是否确实对达成目标有益。

9、计划:计划的前提是目标现实可行,简易计划先从短期开始做,比如周计划。如果周计划能过完美完成,可以扩宽为月计划、季度计划、年度计划,但超过一年的计划并不具有操作性,仅可作为宏观方向的指引。当然,有些情况不做计划为妙:一是任务非常简单;二是初始状态下,我们往往并没有能力去制定合理有效的计划。

10、列表和流程:为常见任务制定一个流程是一个必须养成的习惯,比如书中说到的打电话……

11、预演和验收:做任何事情之前,要把将要做的事情的整个过程再脑子里预演一遍甚至数遍;相信我,任何动作演练到一定的次数,就能准确完成——甚至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每个任务都要确定签收机制,确保不会半途而废。

四、学习

1、效率本质:读书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行为。学习最关键的一点是,任何知识的获得,都是不可逆的。掌握了就是掌握了,所以,开始去学习一项技能吧。

2、学习的基本途径:体验——试错——观察——读书

3、主要手段:正确的思考,才是获取真正意义上的知识的主要手段。事出必有因,反思真正的因和真正的果,不受唯神影响。

4、经验局限:学习过程中最大的障碍——经验注意。所以要了解科学的方法,建议人在学生时期应该认真阅读至少3本关于科学史和科学方法的书籍。

5、自学能力:自学能力的基础是阅读理解能力。“阅读理解”并不像说起来这么简单,分三步来理解:第一步:需要甄别信息是否可靠、有效;第二步:有需要记忆的,就记住并反复复习。不需要记忆但有用的。就要文字存档,并随时能调用;第三步,当信息与以往经验相悖时,要仔细分辨。当信息与以往经验相关时,就要理清脉络,融会贯通。检索能力建立在相当熟练的阅读理解能力上。写作能力在自学能力中占据重要位置,写出简洁、有效、准确、朴素、具体的说明性和说理性文章的能力。实践能力是自学能力最终转化为真正价值的根本。永远保持开放的心态。我们的大脑总是习惯“选择性输入”。输入自己想要的,抗拒自己不喜欢的。对抗“选择性输入”有一种能力——“反刍”能力。对无法理解的,写下自己当时的疑惑;对支持和反对的,记录几个理由或者实例;对那些无所谓的,也记录其原因。

六、思考

1、勤于思考:保持独立思考,只不过是从别人那里知道一个结论的时候,自己动脑重新推演一遍,看看得出结论的过程有没有漏洞和不合理的地方,衡量一下结论到底有没有道理的过程。要对权威和经验保持批评态度。

2、思维陷阱:学习任何知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搞清楚它所有的基础概念,去剔除那些形式的逻辑错误。

3、因果关系:分析因果关系是我们在决定是否接受某个观点之前必须做的功课。人类的思考离不开因果关系的分析,例如“因为A,所以B”,基本上只需从三个层面去审视:一是,A不一定是B的理由;二是,A不一定是B唯一的理由;三是,A不一定是B最重要的理由;(举例:看电视与家庭交流,双盲测时,自证预言)

很多人做不到思维缜密,原因无非两个:一是,习惯性拒绝思考;二是,不懂得应该如何思考。想要做到思维缜密,那就从现在开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如6个月),时刻注意自己的或者自己被灌输的每一个念头,甄别其中的因果关系,逐一应用以上提到的种种原则,你会发现,自己的甄别能力突飞猛进。

4、相关命题:原命题正确,逆命题不一定成立。4种命题及其关系,如图:

4种命题及其关系

5、举证责任:谁主张,谁举证。举证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而困难重重,但这并不能影响我们对观点的认识。比如:某件事,即使不能证明那么做有什么坏处,也不能得出做了就有好处。

6、案例局限:以偏概全——某种经验在每个人身上应验了,并不意味着该经验在所有人身上都会起作用。在使用案例说明道理的时候,要时时刻刻注意案例和结论之间的实际逻辑关系,尽量避免以偏概全。

7、对立论证:人们可能基于一模一样的原因作出截然相反的决定。不同的决定能引发完全不同的结果。举例:抱怨上司“愚蠢”的人,而做出不同决定的后果,如下图:

抱怨上司“愚蠢”的结论和采取的行动

8、张冠李戴:造成逻辑混乱,即使结论正确,逻辑也是错误的。

9、辨析感悟:每个人都需要清楚地认识“道理”和“感悟”之间的巨大差异。对专家和成功人士的经验分享、成功感悟,要自带“反刍”神器。

有些时候,成功者的经验没什么用,与其关注成功者,不妨反其道而行之——努力从失败者身上吸取经验。

10、辅助工具:语言就是一个免费而有效的辅助工具,在很多领域,有些“思维训练”其实只是需要更改语言习惯。

好句子举例:……是一回事,而……是另外一回事;……和……其实根本不是一回事;……不一定……;……可是,这并不是一回事;……看起来像……可是……

需要刻意回避的句子:……难道就没有一点可取之处吗?……还是有一些可取之处的;我发现……还是有一定道理的!要是……就好了!

七、交流

1、学会倾听:必须想办法获得一种或者一些能够用于鉴定已知信息有效性的知识。我们在听的时候能做些什么?在此之前,我们得先理解最不该做些什么:过早质疑;在倾听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利用多余的脑力处理两个方向的信息:回顾和预期。

回顾:说者刚刚都讲了些什么?预期:讲者下一步可能会讲什么?

2、说与不说:通过努力、通过积累成为能说更多话的人。

3、交流守则:交流的守则在于事实,而非看法。交流中很多当看法被提出时,就该结束了。关于交流的原则有三:一是,有意义的讨论的前提是双方不仅要“相互竞争”,更要“相互合作”。二是,真理是独立存在的,它从来不会依附于任何个人或者集体。三是,真理不变,也不会因任何人而变,不停变化的只是人们对真理的解释或理解。

4、正确复述:信息发送者和接收者之间的编码和解码会受理解的差异而造成误解。为了保证沟通顺利,往往需要添加一个验证机制,或者说反馈机制。

5、勤于反思:不要把部分事实当做所有事实,我们需要:深刻了解经验的局限;使用记录,使自己能够记住更多经验;通过阅读和观察吸取他人的经验;试用类比来跨越未知与已知的障碍;耐心等待以拥有不能快速获得的经验。

八、应用

1、兴趣:我们往往不是有兴趣才能做好,二是做好了才有兴趣;如此,在小孩的教育问题上,正确的做法是,根据孩子的情况,选出孩子最可能做得比人好的事情,然后尽力让孩子学得会、做得好、做得比谁都好——兴趣自然就出现了。

2、方法:方法固然重要,但是比起“用功”来说,方法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有学习上的成功,都只依靠两件事——策略和坚持,而坚持本身就是最重要的策略。

3、痛苦:一旦我们学会在痛苦出现的时候运用心智把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去,痛苦就几近消失。且我们的大脑会遗忘痛苦,而这种遗忘,并不能避免痛苦再次出现。比如“重复犯以往的错误”

要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办法:一是,在面临尴尬时,一定要用文字、图画等形式把自己所遇到的尴尬纪录下来;二是,在面对尴尬时,尽量弱化痛苦,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被大脑的直接反应所左右。

4、比较:成功并不是比别人更出色,比成功更重要的是成长。我做完这件事之后所获得的快乐和幸福是不是一定要建立在比较的基础上?标记并优先实施那些无需比较就可以获得快乐和幸福的行动方案。

5、运气:运气确实存在、且有好坏之分。但我们不应该相信,运气知识缺乏自制的表现而已,相信“坏运气”的,只是为了自己的失败选择一个逃避的借口;相信“好运气”的人也许知识为了去理解别人为什么成功而已。

6、人脉:有效的人脉是基于自身的资源而定的,所以我们要集中精力改变那些自己能够改变的事情,暂时忽略那些自己不能改变的事情。专心打造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独立的人,比什么都重要。

7、自卑:所有都自卑均来源于我们最不靠谱的感觉,即(愿望中的自己≠真实的自己≠感觉中的自己),但是问题不止这么简单,首先,我们有必要选择性的漠视整个社会灌输给我们的观念,因为这些观念可能是错的。其次,要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第一步就是要停止嘲弄他人;第二则是忘记自己的优点;三是适当地放纵一下自己。在自己的语言中,把“优点”和“缺点”者两个词替换成“特点”。

8、灵感:不要相信突然而来的灵感,灵感更多的是之前的积累与现处场景的化学作用,所以,选中一个方面,进行积累会更有效。

9、鼓励:永远鼓励身边的人,哪怕多少有些盲目。“泼冷水”是因为人们意识到有人竟然更他们不同。当我们不停的鼓励所有人的时候,最大的受益者其实是我们自己,因为最终我们会发现,自己开始进入一种他人无法想象的状态,成为一个不需要他人鼓励的人。

10、效率:人不可能一直保持100%的效率,根据黄金分割率,每次给自己定61.8分的目标,更有益于目标的实现。

11、节奏:把生活节奏调整得慢一些,凡是值得做的事,都值得慢慢去做,做很久很久。

12、物极必反:绝对不要盲目地试图减少睡眠时间;尽量不要减少与家人的时间;最好不要放弃自己的社交时间;

13、自我证明:“证明自己”而不是“证明自己给别人看”。

九、积累

“积累”和“复利”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收益会成几何倍数提升。

总结

所有的成功,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先花上相当大时间和精力去锁定一个方向或者目标。确定它确实可行之后,运用心智的力量,在这个方向上投入更多的时间,比更多再多一点的时间。把时间当朋友,一路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