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徒弟、规矩和爱

有师父,一定有徒弟。《师父》双线并行,又讲师父,又说徒弟。

师父收徒弟,大都是为了把一门功夫发扬光大,“你是一个门派的全部未来。”师父的师父这样对师父说,师父也这样对徒弟说。

要把功夫发扬光大,最重要的不外乎两点:师父肯教,徒弟能学。

《师父》里的师父和别的师父不太一样,他放弃了指点他的泰斗选的徒弟,自己选了个“小人”当徒弟。

说徒弟“小人”也不亏:他是脚行出身,身份低贱,卖苦力;来师父这儿,是为了看师娘一眼;睚呲必报,对手下败将极尽羞讽之能。

但师父也不亏,师父陈识家在广东,一场兵变,九十九楼化为乌有,于是北上天津,想用一手咏春拳扬名立万。

此时的他需要的恰恰就是这么一个“小人”。

当时的天津武林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师父想开武馆,得教徒弟,徒弟功成,去踢馆,踢够八家,再来一位业内高手,师父就能开武馆了,但徒弟非死即残,活着也得被逐出天津。

这样师父不得罪同行,大杀四方的徒弟被赶出去了,没人会丢脸面。

“规矩”一词在这部电影中出现了不少次。

脚行有规矩,徒弟耿良辰跟了师父,进了武行,却还用脚行的车开了个租书摊,脚行的人来了,说规矩,“脱离脚行的人不能用脚行的车”。双方协调不一,开始打架,耿良辰抽出一把铁刀,脚行的人又说规矩,“天津街面上打架不能见铁器”。

武行也有规矩,最看重脸面的郑天傲被自己的弟子林副官算计,被打败,邹馆长冷声冷气的提醒他,这是规矩,徒弟打赢师父,师父要请徒弟吃饭。

军界也有军界的规矩,参加民间集会不能着军装。林副官听了邹馆长的话,二话没说就回去换衣服。

洋人餐馆也有规矩,面包免费,但前提是要点菜。

甚至连爱情都有一点规矩:每周逛一次街,但不能买东西;螃蟹管够;不知道不能问,猜到了不能说;我以你为约束。还有师娘对邹馆长心照不宣的一句“男人犯了事,女人顶着。”

我以为这是一个压抑的故事,然后我发现我错了。

徒弟不是“小人”。

曾被觊觎过的师娘孤身前来提醒他“逃”的时候,徒弟笑着说把师父师娘当家人;林副官说要让我看得起,往天津方向跑五十步,还有两把刀钉在身上的耿良辰疯也似的往天津的方向跑;临终前,他满身是血,卖茶汤的异族女郎坐在他的租书摊前惴惴不安的等待,他幻想了扑过去死在她怀里的景象,却还是苦涩一笑:“不吓唬她了。”

规矩的唯一用处是被打破。

徒弟的租书摊自始至终开在脚行的车上。他踢馆成功之后不肯应约去酒楼,而是带着输家来了茶汤铺,一人三碗。临死前,他说自己不能离开天津,家里在天津的只有他一个人了。

师父也没按泰斗郑天傲的规矩来,徒弟死后就准备逃,还从给他安排的武馆里逃跑了,一条长巷,连挑数十人,只伤人不伤命,利利落落的逃离了曾蛰伏等化龙的天津。

在那个风云动荡、山雨欲来的年代,写了规矩,说了规矩,大家张口闭口都是规矩,但是最没有用的就是规矩。

只有爱,在这个故事里,有着些许的光芒。

师娘是从小在洋人免费学校长大的,在洋人餐馆做服务生,认识了巴西人,没能去种可可,先生了个小孩,抱给了人贩子。和师父在一起的第一天,就把分手钱拿了,平日粗布麻裤,偶尔短裙旗袍。

什么时候爱上师父的呢?

是他提着八十只螃蟹回家的时候吗?是他帮她抢回钱包,以一敌百的时候吗?是他把南洋游历十三年的珍珠银票通通留给她的时候吗?

分开后,他要她坐火车走,“随便哪个站下去”,她却坐在二百米外的面包店里,说:“今天我求一个人活着,这个人离我两百米,我心念不强,再远,我怕不能应验。”

最后,两个人坐上了不同班次的火车,她知道他在哪儿,可是她不能找他,只要找到他,邹馆长派来送信的人也就找到了他。

这叫生离。

而不知世事险恶的徒弟只需要远远的对茶汤女郎比个“1”,茶汤女郎就明白了,端着茶汤送过去。武馆的师父各个有头有脸,此刻面沉如水,凝神静坐,因为他带着来了她的茶汤铺子,大声吆喝一人三碗。他跟师娘说喜欢上一个姑娘“和你一样漂亮”,师娘去看了,经过他时,撂下一句“比我漂亮”,他笑。

踢馆到最后,她要他别再去了,他正在练武,闻言看着她笑,身子忽然软倒,堪堪从刀尖上滑下去,她冲过去,被他偷香,方知他在戏弄他,一转身就跑,只留下环佩叮当。

怎么会不爱呢?

她误以为林副官是好人,转身跑去叫警察,谁知道一转身就是天涯海角,再回来时,他已经不在了。她枯坐在租书摊前,等啊等,焦急都写在脸上,等回来的,只有他的死讯。师父乔装后来她的铺子喝茶,她有些骄傲的说:“我的朋友是连踢了八家武馆的耿良辰。”又忧郁隐忍的说:“我把书给了你,你可要为他做主啊!”

这是死别。

并行的两条线里,师父和徒弟经历不同,性格不同,想法不同,相同的或许只有这里,一份像绽放在俗世里不加掩饰的爱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