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别人的故事里,看到自己——陆犯焉识

近来压力比较大啊,每到写书评的时候,就是一股莫名的紧张,浑身冒汗。我是个比较随便的人,嗖嗖的看完一本书,自己仰天长叹,然后蹭蹭,就写下来了,既没有长久细致的思考,也没有认真的修改。无奈,有这样的任务啊!

看书嘛,就是容易赶时髦,最近老谋子的《归来》,映的火热,各种宣传,说什么国际大导演也啧啧称赞。我差点就脑热,打算少吃一段干锅手撕鸡就去看了。但作为文化人,怎么也得看看原著,这样才有谈资嘛!

本以为是本爱情小说,结果发现说的很多很多部分,写的都是“老几”在青海做劳改犯的场景,整本书读下来,除了爱情,就记住了那段日子。那里的人和日子。故事辗转于大草原和旧上海,两部分截然不同的生活,却不会让人觉得突兀。是的,好的作者就像一个催眠大师,让你顺从他的指令,跟着他的思路,就进入了一个故事。有的让你唏嘘不已,有的让你潸然落泪,有的让你会心一笑。随即故事结束,你恍然醒悟过来,一顿感慨。

还是想写写书里的人。

头一个死掉的梁葫芦。他在书中的形象是一个残忍,凶恶,不择手段的小痞子。却又是一个可怜的人。他妈妈把白面馒头和偷情的人分了,呼呼睡觉。剩下梁葫芦和弟弟妹妹,饿肚子。十六岁的他,拿着砍刀将母亲和他的情人,一块一块剁烂。被判了死刑。我是同情他的,甚至是佩服他的。很勇敢,真性情,有些人真的不配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所以我要是他,也想做相同的事情,只是我没有勇气。也许,这是隐藏在我心里的另一面,一个女孩,居然欣赏杀人,不可理喻。

他缺少爱,所以他把陆焉识当自己的亲爹一样。他让

焉识给他讲故事。他有吃的都分给“老几”吃,他偷了队长的欧米茄,也给老几。最后给他惹来杀身之祸。因为欧米茄他被马拖着,拖到不省人事,拖到头皮都掉了,还是一个字不说。好样的,不愧是我欣赏的。只是最后将死前,他揭发老几来换取自己一线活命的机会,人还是有求生的本能的。

还有一个比较喜欢的是,邓指。是个心肠非常好的人。最他最深的印象了他对老婆的疼爱。老几贿赂他的欧米茄给老婆带上,有什么好吃的,穿的,都是老婆的。就连他指向老婆的枪也是对她的爱。他其实一直都知道老婆有外遇,也继续疼爱的老婆,把所有的痛苦往心里压。很有血性的汉子。

焉识对婉瑜的爱,是很多人不能理解的,甚至很多人觉得是书的败笔。我倒是觉得他一开始就离不开恩娘,离不开婉瑜,他就像一个青春期叛逆的小孩,别人塞过来硬要他接受,他是一定要反对的。但他肯定是离不开的。他本可以留在美国,就像弟弟,留在国外;他本可以在重庆的时候,选择那个美丽又能干的女子。他都没有。还有他拼命去看科教片,他没日没夜给婉瑜写的书信,他与婉瑜离婚,这些都是证明,也许吧,其实用不着证明。

书的最后最后,才是电影归来的部分,焉识被释放,回到家。那个心心念念等着他的婉瑜,不认识她了。他就陪在她身边陪她下棋,给她读焉识写的信,陪她一起等焉识。这确实是书中最感动的部分,老谋子很有眼光,如果拍前半部分,就落俗套了。

书中让我泪如雨下的部分,是婉瑜去世前的那句话“他回来了吗?”

那时的她已经痴呆到和她一起生活了40多年的女儿都不认识了,也不记得她在等的人是焉识。

但是她很清楚自己还在等他。

“回来了”丈夫回答她

“来得及吗?”

“来得及,已经在路上了”

“哦,路很远的。”

严歌苓说,婉瑜的这句话是在袒护她的

焉识,就算焉识来不及赶到,也不是他的错,是路太远了。

这是我喜欢的爱情,是我想要的爱情,也是我拥有的。好的爱情是一样的,不好的却各有各的矛盾。我相信,我的爱情没有这样的痴情守候,但是足以把我感动到。

另外的感悟

这本书,对我触动最深的却不是这段爱情。是陆焉识这个人的经历。19岁出国读博,会4国语言,20几岁就当了教授。最后的一生却背上那样的罪名。儿子,孙子不想认他,把他当做苍蝇赶来赶去。他的弟弟从小在哥哥的光环下长大,七老八十见面的时候,弟弟的人生与哥哥是那样不同,因为弟弟留在了国外。

这也许不是作者要表达的,却是我所悟道的。一个人的天赋和努力可以决定很多事情,但都难逃脱如来神掌。

书的结局是,焉识 带着婉瑜的骨灰离家出走了,他应该是回到草原上去了。他一辈子都在追求自己,最后发现最自由的日子是当囚犯的日子。

那我们的生活了,我们追求的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是以陆焉识和婉瑜的爱情为主线,介绍了富家子弟陆焉识在家庭安排下娶了恩娘为了保护自己地位而为他选择的冯家侄女...
    蝶恋花666阅读 427评论 0 0
  • 【湖北恩施】四渡河大桥 惊艳全球的世界第一高桥 图/文西蘭 Part 1丨阴差阳错:巧遇四渡河大桥 世之奇伟,瑰...
    西蘭V阅读 4,530评论 6 5
  • 中午我在外面炒了两个菜,一个水煮鱼片一个洋葱炒蛋,回家后我说今天给你换下口味,我炒的菜你就觉得不好吃。我们边聊了一...
    xyldaiqun阅读 50评论 0 0
  • 对不起,我太自私了,因为我实在受不了自己了,中午我竟然想到了死,而且还那么强烈,所以我不得不快点给自己一个结果。 ...
    学长酱阅读 101评论 0 0
  • December 9, 2008 我06年申请到英国颇费了周折,给我最深的体会是人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虽然奖学金已...
    seg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