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向渴望(7)---登峰造极

爬山是个辛苦活,望着密密麻麻直通云霄的阶梯,抛去恐惧,决定去征服。

在抵达终点前你不知道还要拐几道弯,还要走几个十分钟。

在走下坡路和继续攀登的抉择中毫无犹豫的决定向上走,是需要非同一般的毅力的。


爱上爬山

最初想去爬山的念头是因为从小在大漠孤烟直的戈壁滩上长大,整个世界是天圆地方的,唯一的起伏是在天边挂了快二十年的天山,却一直没有机会去爬。

大学来到了一个建在山中的校园,第一天被师兄带着参观校园,走在除了上坡就是下坡的路上,别提有多兴奋了,眼前的世界总算变得起伏不定,峰回路转。

大学的假期和同学一起游玩过很多地方,黔灵山是我爬过的第一座名山,真正的山爬起来,一上一下,一来一回,一天的时间就过去了。黔灵山很大,里面有一路的猴子,常见的吃喝玩乐活动,很耐玩,我们单纯爬山,一边爬山,一边聊天,上去两个多小时,下来两个多小时,爬到其中一处山峰就已经满头大汗了,下山的时候更是耗尽了全部的体力。

这种运动的畅快让我想起了高尔基在童年中描述劳动的大汗淋漓的酣畅感觉。

其实抛去有任务指标的工作劳动,这种单纯的游玩性的运动,满满的激发身体全部的力量,让身体持久的发热,累了可以歇歇,但终归要走下山,真的更有益于身心的健康。

费尽心力登山山顶,在用尽体力回到山下,完完全全的释放。当然山一定要够高、够大。

大三去赣州的同学那里,一起爬了当地的一座很热的名山。那山远远看着很不出奇,就一个平地鼓起的大馒头,但真正爬起来是我小看了它。

那座山植物长的很茂密,一路的各种树,上山的路不能只来直往,是环绕着向山峰的,所以看着山不高,走起来路很远。

当然,那座山给我带了的美好可不是让我爬过瘾的路,而是山顶上石缝间的历险。真的是心惊肉跳的,随时都有坠入万丈深渊的可能。要不是看到很多人叽叽喳喳的过去了,我真想走回头路了。

徐霞客笔下的奇伟鬼怪估计就是这种山头。

再往后,和同事一起爬桂平的西山,那时后对各种稀奇古怪的风景倒是司空见惯了,最喜欢的是爬山的感觉。

那种感觉是一定要登顶的坚持,一开始就决心一定要登顶,一路保持体力,控制节奏,当别人累了要休息时自己继续前进,无论有多累,肌肉有多软,都对不能放弃。

爱爬山,爱的正是这使劲全身力量把那股决心坚持下去的感觉。

拼搏

在生命的旅程中,你有过多少次酣畅淋漓的拼搏?

在初二的数学课上,做题的过程中老师问我们:人生能有几回搏?

我回答:三回搏。

近在直尺的中考是一搏,中考之后的高考是一搏,这两搏是每个学生面临的门槛,大多数同学动下脑子就能想到,当时同学主要的答案就是一和二,但数学老师认可了我的答案。

当他问过第三搏是什么时,我回答的含含糊糊,老师也含笑而过。

我是觉得人生的机会应该不止一次,应该不止读书这一条路。

人一辈子能拼搏的机会并不多,尤其对于农村出身的人。即使在今天,高考仍然是很多孩子眼前唯一的路。

中考没搏过的人,也没机会搏高考了,高考没搏过的人也没有第三次拼搏的机会了。

如此,玩了一年的中学生想要拼搏虽是初二,但为时未晚。

中考备考的拼搏时光,任时光流转也会给处于选择状态的人带来自信的神采。

天下

努力和坚持的时候是孤独的,没有目光、没有掌声,你要放弃,谁都管不了,你到了山头也不一定有人看到。

人,生而孤独,所有的坚持和努力并不需要为谁,为自己就够了。

如今攀登过最高的山,是延315国道从香格里拉到昌都的喜马拉雅山,从云端之下盘山而上,穿过云层来到云上的高原。

当我抓紧车把,挂着二挡,延着陡峭的盘山公路,来到云顶的休息站,回望脚下的山崖时,心中念到:

天!啊!

我!到!了!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