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脑粉丝对新人团的有脑分析和前途展望

好心疼,有点委屈有点伤心。

新人团,那么不容易上一个跨年,重播被剪了。

也许谁红播谁,不红的拉不了收视率反而可能会跌,所以为了保险剪了吧?也没什么可以非议的。以流量导向。

可是还是好想哭,就是因为这个圈子竞争太激烈,所以出头机会太少。所以有时候机会还是会变得不存在。不是因为不努力不优秀,只是因为不红。

不红不见。一个悖论。因为红所以才有机会出镜,可是不出镜怎么会有人知道怎么能红。也许是因为这个平台太不对应他们的知名度吧?所以还是被挤了出来。

一直以来觉得这些小男孩每一个都好可爱,可是都没有真的从一个对他们完全陌生的人的角度,去分析过他们的特色,他们有什么吸引人的亮点和记忆点。也许就那么唱跳一首歌,镜头还切得这么稀碎,其实很难让人喜欢吧?甚至连看都看不全,看都看不清楚。谈何特点,谈何喜欢?别的明星,表演是增加曝光,让人别忘了他。而新人的表演,是为了让人知道他。一定要在4分钟之内的表演里展现出发光点,引导观众去搜索他们这个团,或者某一个人。否则表演也是白表演了。所以4minute起名4minute,也许也是新人时期公司对他们的警醒吧。

要怎么表现,才能吸引人呢?也许要先分析他们每一个人的优点和特长,然后分析现在市场里90,00后喜欢的团体和偶像的特质,去找他们心智里想要的男团形象是什么样的,再去挖掘他们的现状里,符合观众心智的部分进行突出,才能把塑造每个个团员的特点和整个团的特点,让团更有差异性和光芒。

简单说说现在团里已有的人设:

小伍(队长):暖男,主场担当,舞台魅力,可爱,+×兄弟(cp)。标签最明晰,所以也是最红的。

小粤粤(队长):实力唱将,对音乐高要求。其余无,所以人气低。

以下队员按我自己认为的人气排名:

泽希:ABC(其实只移民5年),舞蹈担当,MV导演,rapper,耿直怼人。舞蹈极帅,还会拍或狂拽酷炫或逗逼无厘头的视频,已经足够掩盖他不够帅气的缺点,再加上耿直,圈粉很多,从比赛的不被看好逐渐人气增长。

老谷:像陈冠希,+×兄弟(cp),rapper,闷骚,国外高材生。标签明晰,颜值担当,学历高,人气不错。

肖叔叔:暖男,卖萌。颜值担当加上暖男形象,颜值+暖男,走韩国欧巴的路线。可是唱跳都一般,特色不明显,所以后期乏力,增粉慢。

磊磊:年轻唱将,二次元。二次元的小少年唱功好,这么明显的标签加上很有特点能让人一下子记住的长相,让他也蛮讨喜。

凡凡:武术担当,眼神犀利,舞蹈担当,综艺主持范。凡凡是我这辈子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表演让我不由自主尖叫的人,以前我一直以为粉丝的尖叫是装的,知道我为凡凡尖叫才发现什么叫让人无法自拔地喜欢。眼神杀,性格也很逗逼,还是低音炮。喜欢。

嘉嘉:忙内,卖萌,二次元。00后,空降团体,喜欢逛b站的网瘾少年。

光光:武术担当,舞蹈担当,小奶音,粘人的小宝贝。可爱,被哥哥们疼,但是存在感实在太低,可能在变声吧,五音不太准。

其实整个团可以说要颜值有颜值(老谷+肖叔叔),要唱功有唱功(小伍+粤粤+磊磊),要暖男有暖男(小伍+肖叔叔),要舞蹈有舞蹈(泽希+凡凡+光光),要rap有rapper(老谷+泽希),要个性有个性(泽希怼人,凡凡逗逼,嘉嘉二次元,肖叔叔画画)。可是合起来,9个人的统一形象是什么?传递的是什么!?!不太明确。

没关系,可以从粉丝的心智里找定位。那么接下来研究一下90,00后追星的理由和需求是什么。


昨晚写到这困了,关了机准备睡。

脑子里回顾他们出道以来的动作,发现好像公司的对他们的定位,和我上面想的,让他们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可能在根本上就全然不同。突然发现前路不仅崎岖,可能也没了希望。

出道以来,单曲没有在各个音乐播放app里放,只在酷我酷狗之类的付费收听,5元一首。

除了五个年长的团员参加过《王牌对王牌》(爱奇艺的周五网综,名字记不住是不是这个了),和张柏芝同台过以外,全团没有参加过任何外面的综艺!只有一个围绕全团的网综,就是九个人卖笑玩弱智游戏的录影棚低成本网综直播。没什么新意,而且没有嘉宾。靠粉丝们刷“爱豆值”(用钱换金币)来解锁见面会演唱会等等。基本等于是针对已有粉丝,从粉丝钱包里毫无掩饰地掏钱而已。从节目内容除了搞笑外没有内涵和创意甚至大多时候还不好笑,团内的自娱自乐也是很难为增粉,增关注度。所以这么个网综基本上可以定义为圈钱的自嗨。浪费了他们的时间精力,却不能为他们吸粉。

外部的综艺节目资源完全匮乏,不知道是公司故意让他们留守自己的网综,成为自己的圈钱工具,还是因为公司资源太差,不能为组合拿到综艺节目,不得已只能自己开一个低成本节目保持曝光率和话题。综艺节目的曝光能带起更多的话题,让他们走红。可是也许天娱根本就没想花太多资源等他们红?也许只想圈完钱,把他们的价值全部榨干以后就扔了?如果正常捧新人应该不至于这么画地为牢?天娱目光短浅也不至于这样做,那么作出这样的策略,也许是本来高层就只想圈钱吧?否则为什么不为了歌曲传唱度和知名度广撒网,而是第一首歌就伸手要钱,第一个网综就要粉丝用钱垒见面会演唱会?

我理解现在的团体培养模式美其名曰“养成模式”,说得更白就是“粉丝新人为明星”模式。重点是粉丝出钱出力来养,目标是最终捧他们成巨星。可是好像也不代表公司不出钱不出资源不出创意。好吧,也许还是出了力的。起码上了两年跨年,拍了一部网剧,出席了一两场活动,上过一次别家的网综,出了三首歌。只是觉得太不够。也许养成模式是值得尝试的,只是担心他们成为小白鼠,毕竟对他们感情都很深,不想他们的才华被埋没,想他们因为外部的因素实现不了自己想红的梦想。

如果是这样的策略的话,以肖叔叔的年纪,也许等不到慢慢养成或是被挖跳槽的那天了。

突然有点担心,如果组合糊了,他的生活能不能回到普通人的轨道来,对比未出道前的生活,又有没有损失。他的一切都担心,才算一个爱得深沉的亲妈粉吧?不过也许为自己的人生这么拼搏过一回,认识了那么多的人。他也不后悔吧?

我且看这个养成的过程吧。看一下新的模式,能不能产生新的事物。还是说tfboys只是养成模式的特例,靠的是机遇走红而不是这种养成模式。

这种靠市场来导向的偶像养成模式,真有点像跟着市场无形的手指挥的商家,充满未知。可是不能没有风险控制的办法,否则太容易因为市场需求改变而倾家荡产。对天娱来说,也许就是怎么创造新鲜的活动节目刺激粉丝的新鲜感保持不脱粉,还有如果曝出黑料怎么重塑形象等。这些都不是天娱的强项。说实话我最担心的就是团体因为没有创新而被贪新厌旧的市场遗忘。所以总感觉与其依靠粉丝,不如依靠IP去揽人气。起码让粉丝保持增量,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仅仅保持存量就心满意足。

因为对他们每个人都熟悉所以很担心全团的前路。我将密切关注,并及时记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