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一起解题

4月的广州,在家上网课的神兽

今年四月份,广州迎来了新的一波疫情,很多行业都暂停营业,『学生行业』也是。在通知中小学生需要在家上网课的那个星期日的晚上,各路段子手都出来了,家长们是一边吐槽一边打趣鼓劲呀。我家两个崽,一个一年级一个幼儿园中班,这段日子挑战也不少。每天哥哥需要按老师的课表安排上网课,一年级课业不紧张,他也还算认真,这段在家学习的日子其实也过得蛮有趣的。

4.11-4.22在家上网课

我当年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做辅导班的老师,对这些学科的工作我还挺感兴趣的。不过当时主要辅导初中生,就觉得小学生挺让人头疼的。但也从校区的一些小学老师身上学到一些教小孩的常用技巧,例如:要多奖励,说话语调要有趣,跳脱自己本身从小学生的角度和接受能力去教。这次哥哥在家学习我觉得也是个很不错的实践机会。

按课表,早上是网课时间,下午是自主学习时间,所以我会在下午按照往常哥哥老师的习惯为他安排一些练习。他做练习我批改,错误的题我讲解他改正。有一次,练习中就遇到了一道比较新颖的题目。

好好玩的题,好好去玩题

这道题出现在小状元练习册上(下图),是一道拓展题,而且比之前遇到的拓展题都要难。他读题后,一时半会没有想出来,我鼓励他尝试解题。我面对的是一位思想还比较幼稚的一年级小学生,就像我以前在培训班学到的做法那样,奖励是yyds『永远的神』,我提出了一个比较诱惑的解题奖励:如果能解出题目,今天可以自选一样零食。小孩的兴奋程度不言而喻了。

一年级数学题目(自主探究)

题目还是有点难度啊,再想了一会儿,他还是没能想出解题方法,当时大概是下午5:30,我们要开车去外婆家吃饭了。

根据我对他的了解(或者我可以把这种了解扩展到大部分低年级的学生中),我当时觉得他可能根本没有理解到题目的意思。读题审题是低年级学生一个大坎,因为阅读积累还不多,有时候没能理解字面的意思。加之我们平常多用粤语沟通,一些书面表达的理解比母语是普通话的人还要弱。

例如这道题的关键点:刚好够。什么是刚好够呢?特别现在基本都用手机支付,买的东西多少钱输入一个数字,不会像用现金那样,你会看到你的钱包有多少钱?够不够钱?付了钱需不需要找钱?所以,我觉得需要帮助他理解这个购物的场景。而且一定要有趣才能够引起他们兴趣!

在车上我引导他把这个题目生活化:

"你们过年的红包都还没拆呢,有想过用来买什么自己喜欢的玩具吗?"

最后他和弟弟想了这个场景:

"哥哥和弟弟想买一个150元的变形金刚,哥哥有100元,弟弟有50元,两人的钱合起来刚好购买。"

换句话说,哥哥差了50元,弟弟差了100元,到这里,回归到了题目的问法中去了。通过这样类比,到达外婆家前他想出了答案,就是把两者相加即可。大概10分钟,他想到了答案,至此,一条题目解答出来了,考试的话就可以得满分了。但此时,他还不能解释出来为什么。

回到外婆家,吃饭玩乐啥的,题目没有再继续想下去了。对一个一年级学生来说,对钻研精神这方面不能要求过高,他们注意力很容易被分散,这方面我一向不会太强求,还是坚持长时间的引导吧。

晚上7:40出发回家,这时哥哥想起了那十分诱人的奖励,决定继续想。因为我说过你得解释清楚为什么是相加,才算赢,才能赢得奖励。他能够在找出答案后再次主动探索问题,我肯定是加足了马力鼓励他,对他的探索表达出十分的期待!其实这过程对他来说确实不容易,第一这道题思维需要转换,第二他表达能力一向不是很强。终于,他想出来了,但他断断续续地表达一些在脑袋中的片段,其实就是解题的思路与步骤。但我估计别人肯定听不懂他说的是什么,因为我了解他,所以我才懂。于是我再引导他准确地表达,我告诉他:可以慢慢说,甚至说一步先停一下,按你想题目的顺序来说。他最终说出来了:依依差的钱就是龙一鸣拥有的钱。至此,这道题目不止是得分了,他算是真正解答了题目并理解它。这时候大概是晚上8:00。

晚上,我们到楼下的小卖部各自选了自己喜欢的冰淇淋,奖励到手,大家都很开心。

从小,我就经常带他们出去玩,跟他们聊生活中的一些东西是怎么来的,怎么运作的,为什么会有这些东西等等。遇到一些新鲜事,我经常提问他们,也引导他们观察与提问,孩子的好奇心很强,他们会觉得这样很有趣。好奇心强的人喜欢探索,不懂就去问,问到了答案觉得特别有意思,思考得到了鼓励,下次遇到有趣的问题也会这样循环。这也许就是思考的习惯,我相信日积月累的鼓励与坚持,他们长大后,没有家长的引导,他自己也会循这个方向去思考问题,无论是思考题目还是思考任何的东西。

爸爸助攻,孩子更加自信

我家还有一个习惯,每次解决了一道难题或者有趣的题目,孩子都十分乐于跟爸爸分享。最开始是我鼓励他跟爸爸分享,后来不用我说,他都会迫切地等爸爸下班,经常还"考"爸爸,他觉得很是威风呀。他解答了一道难题,我们充分地表扬他,孩子充满了成就感,越发的自信,将来他会更加相信自己能够解决问题,无论是学习问题,还是生活问题。他爸爸数学方便比我优秀,这样他也能听听别人的解法,扩充了眼界,我作为妈妈也是不断地在学习。

哥哥某一次出给爸爸的题目
跟爸爸『探讨』题目的解法

我把这次的小故事与感悟记录下来,希望孩子将来想起这一次的解题过程,能够明白做精一道题的重要性,享受不懈努力解题的趣味,更要怀有不放弃的精神。我也怀有一直学习的心态,陪伴孩子一起在知识的海洋中探索。

作者:西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