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 me to the moom

看了 moon,是matt推荐给我的。

当六号打开舱盖的时候,我心里被巨大的恐惧挟住,千万不要是Sam,我不要想起恐怖游轮。 很不幸,是的。

克隆。 以前我对克隆的理解,就只是想复制粘贴一样,没有感情,完全是为了节省时间服务。
可是今天,看了克隆的影片。思绪慢慢强烈。

1,孩子是父母的克隆吗?
现在的社会,不断地强调,人要挣脱父母的影响,也就是比父母更优秀。
可是低头看看你的身体,哪一部分不是彰显你的是父母的DNA表达,可能连你的叛逆和反骨都是基因表达的一种。
当Sam开着车不断地悲伤自己是主体的克隆,我想到自己。
我是那么爱自由,希望自己是独特的,不希望受到任何的干扰和影响,可是我却不能免俗地有着先天无法放弃的特质:敏感内向。
我是那么爱我的父母,万一有天他们离开我,我还可以用自己的身体安慰自己:我是他们的延续。
在这样一个不断地否定自己,肯定自己的死循环里。
我突然感到这是自然界的一种无解:一边传承,一边反叛。

2,你的情感期待是克隆出来的么?
Sam想回家,他每天望着银色的地球:想的就是老婆和孩子。那些深植在深处最急切的情感需求都是他的本体的。 这是他的记忆,但是被复制过来的。
可是那些美好真真属于他么? 他回到地球,有他的一席之位么?
没有的。
我想到自己对很多美好事物的期待,对爱情,对婚姻,对美国。
对他们的美好期待,就像我从千万的书籍音乐电影里一点点复制过来的。
他们绮丽的梦,美好的家,我一点点复制过来。
等我真正进入婚姻或者美国时,我的心情会跟Sam一样么? 这个地球很美,可是没有我的位置。
到时候,我该怎么办。
sam呆在狭小的机舱里,一口口,喘气,虚弱,死亡。

到时候,我还会因为自己可以代入别人的情感为豪么?曾经我引以为豪,今天我却感到悲伤,在别人的剧本里浪费自己的时间。我的剧本呢?我的剧本在哪里。

3,你的知识是克隆的么?
我长达六年的时间里迷恋论坛,我已然分不清自己是太寂寞还是太没主见。
我很少看以事实为导向的文字,更多的是看代入主观色彩的文章。
我的观念就跟墙头草一样。
在影片里,sam是没价值的,对的。因为他是克隆的。
我突然醒悟:
我这样长时间暴露在别人的影响;
我迷恋知识却不是迷恋思维;
迷恋思想却不迷恋行动力。
我迷恋着一切可以被复制的东西,那么久而久之,我是不是也会变成没有价值的东西。
如果是这样,这一切都有什么意义。
A.A.既不社交网络,也不看八卦。他保持自己思想的独立和特殊。他活的很好,很快乐,而我呢。
那么从现在开始,我该怎么停止把别人往自己身上克隆。
我该习得一种思维,一种行动力,一种外在表现(气质形体说话做事方式),而不要用那一套精神知识的虚无缥缈的克隆复制来逃避自己懒惰的事实。
这也是为什么美国都鼓励创新。因为,克隆是没有价值的

4,公司是一种强权么?
公司在资本主意社会渐渐取代宗教政治称为一种新的强权。
你讨厌重复,公司告诉你不断地熟练熟练。
为什么?因为熟练才能提高效率。它才不会关心你是不是会被枯燥到死。
这就是一种强权。
那么在社会主义,你都没有机会选择重复哪一种,你在被打造的时候就已经固定在一个位置了。这是一种新的悲哀。
那么我们为什么歌颂繁复是一种新的美。人的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重复,重复是为了生存,那么我们为什么歌颂生活。
这就是社会组织,对人类的创造力的层层盘剥。
不论你在哪里什么时候什么制度下,只要你没有资源,你就是被盘剥被剥削的对象,他们剥削的不仅仅是你的劳动力,而是你对生活的热情,这才是最可怕的,行尸走肉的生活。

5,伦理道德到底是兼顾还是取舍?
空间工作站需要一个人类思维的载体。
送真人上去,残忍;送克隆上去,残忍。
你的胚胎干细胞本来可以来到世间结婚生子,如今却拿来给你治疗癌症,残忍么?可是不治疗,你就得死,你的胚胎干细胞也出不来了。残忍么?
啊,好残忍啊。怎么都是错。
主体matt为了自己的幸福,牺牲了自己的胚胎干细胞。 残忍么?
我也不知道。哪种局面我都不想看到。
要怪就怪科技太发达,一步步把人类带到自己的贪婪和私欲面前,让人类自己选择,要么不成要么挥刀自宫。
至少,在看过这种影片后, 我再也没有动过为了一万美金,就去捐献自己卵细胞的想法了。我再缺钱,也不会把一个未知的“我”丢给一个陌生的精子或者放在冷冰冰的实验室。流入下水道都比利用她们要强。

6,感情模式里面,你在克隆或者被克隆么?
不用介绍心理学术语“移情”大家都知道,在感情里,我们是怎么一步步克隆的。
你的爱人,或许像你的父母,或许像你儿时的偶像,或者像你在一本书里倾心的主角。听上去对你的爱人好不公平,可是爱了就是爱了,爱了还要问初衷么?
好吧,那么我们讨论下被克隆。
你满心欢喜为他洗手做羹汤,可是他望着你的眸子时候,他的眼神更深更暗,你眨眼睛一下,他好像也不为所动。嗯,他是爱你的,爱着你,更爱你的主体。
你的主体可能是他若干年前的初恋,你们可能一颦一笑相似,可能思维相似,可能气味相似。你该开心,没有主体的铺垫,他可能不会娶你;你该难过,因为主体,你在他眼里的倒影永远是重影。
你该放心享受他的爱,还是作大死让他把自己的感情剥离出来,十分的爱,几分为你,几分为主体。可能他自己都理不清。

写到这里,思路时而清晰时而误解,时而是一条有去无回的直线,时而是一条缠来缠去的死循环。
或许活在这个世界,不需要太清醒,人会更快乐。
不需要纠结把灰色地带划为白或者黑,人会更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