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美丽的少女”令人神往,浪漫之旅因无知沦为献祭

可可西里在当地的语言中意为“美丽的少女”,它是我国四大无人区之一。奇特的风化地貌、多变的极端气候、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使得可可西里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穿越可可西里,是无数旅游爱好者的终极梦想。

然而,有着最原始自然风光的可可西里,也有“生命禁地”之称。在那片人迹罕至的土地上,曾发生过一个人与自然搏斗、人与人互相厮杀的惨剧。

影片《可可西里》便是以发生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真实故事为原型,还原了上世纪90年代一场触目惊心的可可西里守护战。

上世纪90年代,可可西里盗猎活动猖獗,为了扒下藏羚羊的皮毛卖去欧洲,成群结队的盗猎者有组织地大肆枪杀藏羚羊。保护动物藏羚羊的数量肉眼可见地减少,而死去藏羚羊的累累白骨却连年增加。

藏羚羊保护站的巡山队员自发组织了巡山活动,与盗猎者进行命悬一线的殊死搏斗。由于巡山队员是编外、没有钱、没有枪支供给,他们几乎就是凭着一腔热情和对可可西里的爱,用自己的生命去博得藏羚羊的一线生机。

为了抓住盗猎藏羚羊的团队老板,巡山队长日泰几年里都没有放弃,他带着自己手下的巡山队员,几年如一日地守护着可可西里。常常是一个人在驻点一待就是几个月,食物短缺和恶劣天气更是家常便饭,能活下来就已经十分不易,更不用说,与偷盗者之间的周旋,使得一个又一个巡山队员丧生。

美丽的可可西里有着宝贵的自然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但那也成为不法分子获得不义之财的重要经济来源。杀死一头藏羚羊,藏羚羊皮和毛绒几经转手卖到欧洲,便能做成高档时髦的纺织品。

“每一次进山,要埋葬一万多具藏羚羊白骨。”保护动物藏羚羊的数量与日俱减。这是豁在巡山队员心上的一道血淋淋的口子,也是豁在可可西里生态环境上的一道狰狞的口子。

盗猎者要的,是钱。而与盗猎者为伍的当地百姓为的,也是钱。

开始的盗猎是为了生存。可可西里的偏僻贫穷,使得人们的生活都成问题。地广人稀,要谋生却很难。以马占林为代表的小老百姓,他们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坏人,只是他有四个儿子,有一大家人要养活,而剥藏羚羊皮是他做得最快最好的手艺。

大部分本地的盗猎者和马占林一样,他只是为了生活。被抓到了,他认罚认栽,他们不像那些不法分子一样伤人,只是为了一口生活。可他们也绝不可能悔改,藏羚羊的命是命,他们想要活下去,也是命。

真正猎杀藏羚羊的,是团队里专门的枪手,他们也只是拿了钱替大老板办事,而像马占林一样的,甚至都不是杀害藏羚羊的帮凶,他们从中得到的只是一点小钱。

可真正的幕后盗猎者是不讲情义的,任何阻拦他们猎杀藏羚羊的人,都是他们的仇人。他们杀害那些巡山队员,就如同杀害一只藏羚羊一般。

被金钱蒙蔽的双眼,也看不见人间的正义和良知。他们的恶行绝不仅仅是猎杀藏羚羊,更是对法律的无视、对生命的践踏。

巡山队员面对的,是杀人不眨眼的恶魔。

尽管他们一再打击猎杀藏羚羊的行动,仍然有无数人前赴后继地走上违法之路。他们一旦查出有走私夹带藏羚羊皮绒,立即查收上缴,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和罚款。但抓不到幕后的主使,就不可能让一切真正结束。

再者,物资的供给和人力的缺乏,让他们的抓捕行动步步维艰。甚至,在生死关头,他们不得不贩卖缴获的藏羚羊皮毛去换取必备物资和医疗用品。

他们深知,有买卖就有伤害,但他们只能以死去的藏羚羊去保护活着的藏羚羊。而活下来的人,要为死去的兄弟和藏羚羊复仇,为还活着的为数不多的藏羚羊带去生机。

巡山队员要以一己之力面对一个恶魔组织。那是一个随时会丧命的工作,连基本的工资也开不出来,甚至在牺牲都很可能尸骨无存。但巡山队坚持了下来,因为他们爱可可西里。

也正是因为那样,队长日泰为了抓获盗猎老板不惜一切。

在可可西里,自有一套运行规则。

为了真正走进可可西里,记者尕玉扎进了巡山队内部,与他们一起巡山,亲眼看见那些血肉之战,大雪、暴风、流沙,在寒冷和缺氧的高原环境里,巡山队每前进一程,就增加一分风险。

有人受伤、有人丧命,有人被困于荒漠,有人冻死于冰雪。但没有人放弃。

从成为一名巡山队员起,他们就踏上一条满是荆棘的路。因为他们,是藏羚羊的最后一道保护线。

令人敬佩的是,他们明知自己面临的是什么,却无一退缩。在队长的带领下,用一条条鲜活的生命铸成一道防线。

就像刘栋被流沙吞噬,他没有挣扎,没有呼救,没有眼泪,只是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被活埋,在可可西里彻底销声匿迹。他们太熟悉可可西里,生于可可西里,死于可可西里,他们无怨无悔。

影片《可可西里》有着纪录片一样的真实,它记录了那个年代里为正义献身的英雄之举。

理想和良知,绝不屈服于人性之贪与恶。

巡山队员是真正的英雄,是可可西里当之无愧的守护者。

《可可西里》呈现了“美丽的少女”另外的一面,那是本地人才熟悉的神秘与可惧。

可可西里有多美,就有多惊险。人在大自然的威力面前,渺小如蚁。可正是在那种相差悬殊下,人仍然在为保护大自然而斗争,才更加难能可贵。

这世上总会有人像巡山队员一样,沉默地做着一份伟大的工作,为心中的理想正义艰难前行。他们都是无名英雄。

有人说影片《可可西里》全靠导演陆川的选材,然而若不是那部影片,可可西里的藏羚羊真的岌岌可危。影片上映后,可可西里藏羚羊的处境引起广泛关注,相关单位紧急采取政策,积极展开落实保护藏羚羊的工作。之后,盗猎的枪声终于消失于可可西里,而藏羚羊的数量明显回升。

《可可西里》已经不是一部单纯的娱乐性影片,它以一己之力记录了那个艰难的年代,书写了那一群不屈的灵魂,将可可西里真实而脆弱的一面展现给大众,以直戳人心灵的事实,唤起人类共同的呐喊。

而这样一部主题沉重的影片,又处处藏着细腻的温暖、泪目的感动和单纯的愉悦。

而今,当可可西里再次成为神秘、美丽与浪漫的代名词,当穿越无人区可可西里成为英雄之旅,不该忘记的,是今日可可西里背后的艰难岁月。

人对大自然,不该是一味地征服,最重要的是心存敬畏与感恩。

就如电影导演陆川所说,“可可西里,是天堂,是地狱,还是见证生命与信仰的圣地!”

*作者简介:空中行云,一个集爱与孤独于一身的女子,在梦与现实之间自说自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