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洋葱不如剥板栗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保温杯并不可怕


 赵明义先生的一个举手之劳,

让保温杯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火了,

也把自己及所有中年男子都订上了“耻辱柱”

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老了,

仿佛是一件可耻,可笑的事,

不要老东西,只要老当益壮,

“白昼将近,就算年老也要燃烧的咆哮,

怒吼,怒吼地抗拒将灭的天光”

可是,衰老终究是无法抗拒的,

今日,拿着保温杯当成时尚单品尽情嘲笑的兔崽子们,

有一天,也会被加倍的偿还,

其实,衰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人是如何慢慢变老的

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

看到的自己是在社会规则和他人口舌设定的正确道路上前行,不敢越雷池一步,最终生活只剩下一副模糊的面目,和一条不能回头的路,

还是勇敢的为自己而活,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完此生

决定了你拿的保温杯是奖杯还是伤悲


而这两种人生打开方式,

可以形象的比如为剥洋葱和剥板栗




图片来源于网络


2 剥洋葱会流泪


一位朋友是设计师,

大学毕业不久即进入了某高校设计院,

一直顺风顺水的他,在这家设计院安安静静的待了8年,

直到今年,

因为设计业务锐减,曾经还能维持温饱的工资缩水一半,生活立即陷入困境,

方才如梦初醒,

他发现自己的工作范畴、工作方式、合作伙伴竟在8年里从未变换过,

而且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每一项工作都形成了一套固定的模式,

所谓工作就是拿着项目套模板,千篇一律,

工作越来越轻松,却离梦想越来越远,

曾经怀着梦想的年青人,

后来看到自己的作品建成时,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我问:既然如此痛苦,为何不辞职呢?

他说:当你习惯了一种生活方式,就很难去改变了,内心时刻都在挣扎,却没有力量付诸行动,而且人到中年,家庭社会责任都压了过来,也不             敢 贸然做出变动


有一天,我们坐在咖啡厅里咂着苦苦的美式,阳光从巨大的落地窗照进来,

他说有一次听杨宗纬唱《洋葱》,仿佛看到了自己的人生切面,就像一个洋葱,和无数的白领一样,外表光鲜,里面却是均质化的碎片,

二十多岁和三十多岁过得一模一样,生活变成令人窒息的空白,唯有泪千行



图片来源于网络


3 敢于剥板栗的人,人生不会辜负


回到我曾经生长的农村,

跟长辈聊天时,听到最多的句式是:

当年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摆在我面前,如果抓住的话,

我就可以……,可惜……


我有一个表叔打破了这种现状,

少年时凭一己之力,

从最贫穷的家庭考上全村最好的大学,

毕业后,却放弃了所学的会计专业,

应聘到一家境外公司做起了翻译,

两年后又放弃做的得心应手的高薪工作,

进入一家创业公司做起了电商,

作为创始团队,分配了原始股份,

谁知待公司进入正轨,做的风生水起的时候,

他又辞职了,远赴美国游学,

偶尔发朋友圈,正在一座美丽的城堡中漫游,

或在某个心仪的作家新书发布会现场,

美国归来,去了一家有名的文化公司,

现在是一名称职的艺术品鉴定师,

平日里不大参与社交活动,

好与书为伍,随时能看到他手捧书卷,安安静静的读书


在众人的眼里,他不是一个值得称赞的人,

甚至是不务正业的,

年龄大了,也没有谈情说爱,

又该被人投来异样的目光,

可是他却活的比我们这些看似正确的人有趣得多,

我们在准备去郊游的时候,他已经跨越了大海,

我们还在为要不要辞职犹豫不决时,

他已经把自己喜欢的行业都试了一遍,

我们在担心自己的人际关系网太小的时候,

他正在安静的读书,与有思想的人神交


一个人,只有敢于打破社会加之与自己的框框规则,追随自己内心的时候,才是正真的活过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想起了故乡剥板栗的场景,

故乡是栗乡,

每逢中秋佳节,

板栗是必备的佳肴,

生吃香甜爽脆,熟吃香甜软糯,

但是要剥开它的层层壳才吃得到,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先剥刺壳,再剥硬皮,最后剥软皮,

碰到软皮剥不下来的,还需要用开水泡

最后才能见到金黄新鲜的板栗仁

故乡人人都剥过板栗,却不是人人皆能从剥板栗的经历中明白

人生如栗,

来到人世间的时候,

一道道屏障早已布下,

那个未知却由自己创造的未来就在屏障的后面等着我们

唯有勇敢去剥开它坎坷、艰难和险阻的外衣

才能自我超越,

自我实现,

品尝到人生的果实,


待到耄耋白发时,

细数山高与水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夏天到了,板栗花开了。那满树的板栗花,一簇簇米黄色的花束,在满目油汪汪、翠绿的板栗树叶中披下来,给盛夏的果...
    九月流云阅读 1,246评论 30 33
  • 许是自己太久没有归家了,昨夜,竟然梦到老屋后的褐色板栗落了一地。你瞧,晨露温柔地包裹起它,晨风溺爱地吹拂着它...
    三世清欢结阅读 537评论 1 2
  • 我们不必羡慕他人的才能,也不须悲叹自己的平庸;各人都有他的个性魅力。最重要的,就是认识自己的个性,而加以发展。 —...
    65522dd0f5ad阅读 84评论 0 0
  • 结婚前他是我最亲密的异性,结婚前都是他陪伴我照顾我最多!他对我的爱远远多于我爱他! 所以我总是和老公调侃宇儿是我的...
    潘存英阅读 889评论 0 2
  • 脚是我们人体重要的负重器官和运动器官,是我们身体最累的部分。跑步时,脚就是你最珍贵的武器。有人说:“人最先衰老的器...
    一花一世界10000阅读 1,961评论 4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