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风险创业》第5-7章读书笔记

创业需要“群智涌现”、彼此协同,只有大家抱团取暖,才能降低风险。

想要管理好一支生物态团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赋予它最简单的三行初始代码,然后不断迭代

1为社会做贡献:只有把自己的价值和整个社会的价值结合起来,才能解决我们内心的自卑问题。

2终身成长

3持续尝试新事物

如果创业者能够给予每一个员工更大的自由度和成长空间,你的团队就有能力容纳海量的员工,而这将是整个组织变革的开始。

在现在时代背景下,人的个性需求也得到了放大,员工越来越看中自己是否被尊重、个人的创意是否有机会实现、自己是否能在平台上获得成长的空间,而不愿意再接受传统的机械态管理方式。需要的是生物态的管理方式。

成长比聪明重要

承认自己落后没关系,因为最重要的事情是成长,是你有没有每天都在进步,这是美德背后的美德。

在守住原则和底线的大前提下,帮员工分析结果,为他们提供思路。

任何团队和个人的成长,都是一个不断试错、不断改进的过程,不犯错就不会意识到自己存在的各种缺陷,更不知道改进的方向。

创业者需要跟员工和代理商共同承担错误,仅仅允许员工犯错还不够,在员工犯错的时候,你还要跟他共同承担错误带来的后果,这才是生物态的思维

ps:在过往为人处事方面确实容易犯这种错误,总是说别人的错误,其实是在撇清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不敢承担责任吧。往后要与犯错者共同承担错误,也提出自己未来的希望憧憬,一直走在精进创新的路上。

激发员工的善意,这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工作,需要先改造自己,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强大,能够接纳员工的错误,并给他改进好的时间和空间。创业者只有先变得不同,才有可能让整个创业团队变得不同。

创业者应当让每个员工都思考一个问题

“你不会一直留在这个团队里,有朝一日,当你决定要离开的时候,你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在帮助员工寻找自己的职业目标,一旦员工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法相,你便可以有针对性地对他进行培养,给他充足的成长空间和良好的成长环境,并明确告诉他:“很好,我可以培养你,但这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可能需要出差,学习,加班,甚至牺牲一些个人时间。我会努力为你创造进步的机会,会送你去参加各种培训,辅导你、指正你,将经验传输给你。只要你拥有了终身学习的成长型思维,我相信你一定会成功。”

无论员工离职后失去其他公司上班,还是投身创业,你都可以跟他形成很好的联盟关系。这样以来,你的人脉资源就会变得越来越多,团队的反脆弱性也会越来越强,最终成为一个坚不可摧无坚不摧的母系统。

生物态团队的管理和沟通,见本书p190

最优客户发展方法

创业成功的第一要素,绝对不是营销套路和推广策略,而是优质的产品。

最好的变现方法并不是直接做广告,而是进行软性宣传。直接给企业打广告的转化率并不高,而一篇带有温度的推荐文章,能够让粉丝感受你的真诚,即便你最终的目的还是帮企业卖货。

让客户参与销售,当你发现社会上越来越多的资源都愿意帮你卖产品的时候,你想不做大都难。

让客户分享你的产品,进而将产品的口碑告诉更多人。

ps:如何让我的客户有利可图,参与销售,帮我卖产品?分享我的产品,传达我的产品口碑?

如果你的产品或品牌能唤醒他人的情绪,它就有机会被大众疯狂传播。

每一个广为流传的产品,背后牵动的其实就是大众情绪。

!!如果想为公司设计一条指数型的增长到路,在能力层面上,你需要不断降低产品的使用门槛,让更多客户能够用上你的产品;在触达层面上,你需要想办法链接更多的客户,让客户为你带来新的客户;而在意愿层面上,要设定一个宏大的变革目标,不断增强公司的想法流,让更多的客户认同你的理念,愿意主动参与到你做的这件事情中来。

想办法将传统企业慢慢转变为只运营信息的互联网企业,让边际成本可控,就有机会以较低的风险实现企业的指数型增长。

ps:如何将线下活动类转化为只运营信息的互联网企业?

寻找合适的“杠杆”,撬动闲置资源

创业者如果能找到合适的杠杆来撬动闲置资源,如有形资产、技术、网络、设备、数据、经验和流程等,就能降低原料的边际成本,同时省去管理资产的麻烦,使公司在各个方面保持灵活性,走上指数型增长的道路。

不管大家从事何种行业,到最后都会发现最困扰你的不是资源,因为资源都可以通过杠杆撬动。你最欠缺的是最优秀的管理人才,是裂变出来的各个分店的店长。你的当务之急,是创造一个最合适的机制,让人才能够自行成长起来,这决定了企业能否最终实现指数型增长。

任何一个指数型组织最重要的东西都不是实体资源,而是信息、品牌、技术、数据、知识产权等核心资源,统称ip,它是撬动杠杆资源的秘密所在,称其为支点。

创业是一件极其复杂的事情,从寻找问题、挖掘秘密、建立反脆弱的商业结构,到组建生物态创业团队、打磨产品、让客户带来客户、实现指数型增长,要做的事情本就千头万绪。找到指数型增长的关键节点。找到当下的关键节点,并加以解决,这才是你最应该做的事情。

制作清单的目的就要要不断观察清单中的所有流程,看看哪些事情是与公司发展前景密切相关的关键节点,应该收到足够的重视;哪些事情看似重要,但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可以缓缓再做。找到关键节点,是一个公司能够出现指数型增长的前提和关键。

ps:寻找当前阶段的关键节点,集中精力加以解决。要知道在创业阶段,你根本等不到一个万事具备的时候。以两周为一个界定周期。当下:两周内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养成看书、锻炼、营养管理、泡脚的习惯。

一个公司里CEO 最重要的职责只有一件,就是增长。拓展新客户、开拓新业务、进入新地区、招聘新员工......企业的举措无一不是为了增长,就连开除员工也是为了增长。当创始人把增长的方向放在第一位的时候,企业才会形成一股劲,创造奇迹。

搭建跨部门、跨领域的增长小组

小组里应当有深刻了解企业战略和目标的人,有能够进行数据分析的人,也需要能够对产品的设计、功能或营销方式进行改动,并通过变成测试这些改动的工程师。这些人不能由单一部门的人员构成。

这个项目既要有懂技术的人,又要有懂市场的人,也有做客服的人,还有分会和渠道的人。只有将这些人聚到一起,让他们为同一个指标献计献策,才能灵活、机动、有成就感地改造我们的产品。

针对具体指标进行增长实验

每个增长小组针对专门的一个或几个指标进行增长实验;时刻监控数据,快速设计对策并实施,一两周之内就能看到有没有效果。如果有效,那么就大面积推广,无效就赶紧进行下一个实验。

3天时间看完本书啦,在最后樊登老师送了我们一句话,我也十分认同

唯一限制我们的,是我们的想象力。

看完这本书后的最后一章低风险创业项目路演精选。

我觉得第3个榴莲哥的案例让我挺受益的,反观自己的创业项目:

我要创立这个项目的MTP(宏大的目标)是什么?

是否能够解决社会存在的问题?

主打的经营模式如何?

项目的受众群人数有多少?也就是市场空间?

项目的市场规模大概是多少?几百万、几千万?作为投资人首先注重的就是这个项目产品的市场规模是不是足够大,所以需要前提的调查

对比市场中的竞品,和他们相比,我的项目最大的变量是什么?也就是核心差一点。

头疼......该如何寻找问题的解答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