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这样创业才可以实现低风险

                  《低风险创业》

不得不说很多人脑海中包括我也认为创业应该是风险极高的,事实是只要能力足够强,那么创业就是低风险的,所以并不是风险越大,收益越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让创业的风险更低,收益也能越来越高。

可以说这本书颠覆了我对创业的看法,当然也有很多看法与我不谋而合,我并没有创过业。不过我认为创业的思维也是值得学习的,那么以后遇到商业机会就不至于会错过。

一、创业观念要改变

创业是一种修炼,你的经历,你的性格,还有你的能力都会对你的创业产生巨大影响。

1.书中最先强调的一点就是与父母的关系,这一点其实和大多数人的童年有关系,如果和父母关系不好,会影响你创业的成就。就这一点,我发现身边有不少人,和父母关系不好,但是创业还是有比较好的结果,与父母关系反而在创业成功后处得更好了,而这又能促进他创业有更进一步的成功。真正的处理好和父母的关系,选择和父母和解,走上创业之路,都能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2.都说性格决定命运,性格对创业也会产生很大的的影响,性格平和,带着爱和希望创业,能够愉快的面对创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那么创业自然会有好的结果。享受创业的过程,既有辛酸又有兴奋,当不以赚钱为目的的时候,那么钱自然就能赚到了。

二、创业方向应明晰

1.创业首先就要从找到好的问题开始。那么怎么找到好的问题呢?抱怨洞察体验可以帮助你找到一个社会问题,这三点都是基于用户的角度进行理解的。

☻抱怨是找到问题的第一个灵感来源。抱怨中潜藏着创业机会,抱怨就说明某件事情有改进的空间,可以从中找到未来发展的路。即使没有找到合适的办法解决某种解决方案,但是也可以锻炼商业嗅觉和思维能力。

☻洞察是第二个灵感来源。当你听见他人的抱怨时,能否发现商机这就需要你的洞察力。洞察就需要你深入客户生活和灵魂的观察。

☻第三个灵感来源就是体验,体验要求你忘掉自己的创始人身份,把自己当成用户,然后体验自己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会经常性的陷入知识的诅咒,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自己具备专业知识就认为用户也会有相同的专业素养,这时候就需要转换角度,从用户的角度思考,从用户的角度来体验产品。

2.找到一个社会问题之后你就要判断你找的这个问题好不好。

☻第一个标准就是看是否足够大,有没有变革和解决的空间,也就是找到宏大的变革目标。

☻第二个标准就是是否足够痛,能不能最好的解决用户的问题。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还得区别真假痛点,假痛点也就是不那么痛的痛点。但是真假痛点会随着时间和境况的变化而变化,所以一定要学会分析。

三、创业抗风险能力

问题决定着市场的大小,但是秘密决定着创业风险的大小。假如选错了社会问题,很可能会因为市场太而赚不到钱,而秘密不够,即使市场再大,你也可能赚不到钱。只有把握秘密,抗风险能力就越强,核心竞争力就会更强。

1.什么样的秘密才是好秘密呢?好的秘密就是即使告诉你,你也学不会的秘密。秘密一般分为六大类:资源、科技、运营能力、品牌口碑、价格、用户。

2.找到足够好的秘密就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竞争优势,寻找秘密时,要有足够的想象力,追求十倍好原则,要么不做,做就要做得比同行十倍还好。

3.秘密的形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在创业的过程中,不断的积累自己的秘密,把秘密越做越大,抗风险也就会越来越强。即使现阶段没有秘密,也要假装有秘密,最大程度的激发员工的干劲。

4.很多人找到所谓的秘密后马上投入创业中,殊不知秘密也是需要验证的,你很有可能找到一个错误的秘密。在验证初期,尽可能的节约成本,验证秘密的价值是否足够大。

验证价值最好的方法就是收费,看你能不能卖出去。除了验证价值之外还要验证增长能力,有没有客户带来客户的可能。

5.当你辛辛苦苦找到秘密之后却发现很多事情做了没效果。那么就需要用到MVP,也就是最小化可行性产品,学会用最低风险去探索未来,用最低的成本创业。

6.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融资应该有度,手里有钱危机意识相对应的会弱,反而会加大创业成本,一旦现金流中断,就会面临极大的风险。

四、加强反脆弱能力

不管是企业和人都具有反脆弱性,所以都需要加强反脆弱能力。生活中会有很多不确定性事件的发生,一次突如其来的经济事件,一次疾病都有可能对你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

这就是脆弱性。而反脆弱就是应对黑天鹅事件,从不确定中受益,当你遇到黑天鹅事件却能够变得更好。黑天鹅事件意外发生但一定会发生,而且它会产生极大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都应该具备反脆弱能力。追求成本有底线,而收益无上限。

世界不是线性的而是曲线的,也就是不对称性,其中蕴含着非对称交易的思维方式,损失和收益并不完全对应。明确自己损失的底线,追求更大的收益,以此实现收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另外在创业的过程中,固定资产并不产出任何收益,有时候反而会带来风险,增加脆弱性。

以上是企业具备的反脆弱能力。

但是更多的我们要重视自身也应该增强反脆弱能力,最本质的就是创业要有情怀的追求。当你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和探索精神,这样往往会更容易成功,也能抵御不确定的风险。

作为一个创业者,也应该多维度的发展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和创业思路,这样才能真正的增强自己抗风险能力。

设置自己的创业杠铃。创业要有所选择,不要选择辞职,也不要卖房创业,这样会让你创业的压力增大,势必会影响你的创业成果。一般来说,你自己感到安全,才能在创业的领域充分的发挥好。确保自己有选择的同时,也要确保公司有选择权。

最后在创业的过程中一定要警惕能力陷阱和资源陷阱。只做自己擅长的领,这样会束缚创业者的想象力,只要不断的学习,努力提升自我,即使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也可以做好。过于看重资源的作用,而不考察创业的具体情况,很容易会陷入资源陷阱,最终带来创业失败的结果。

五、助力员工速成长

创业时不断推动员工的自我成长以此实现生物态管理。管理其实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追求生物态的增长而不是机械性成长,形成生物态团队的三行代码:为社会做贡献,终身成长,持续尝试新事物。

生物态的管理不再只是追求的听话,而是需要员工自我成长,应该把每个员工看成一个有机的生命体。只有员工充分的成长,才能让公司走得更远。实现生物态管理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鼓励员工的自我成长。在员工入职之前就应该先给员工订立自我成长的目标,离开时你想成长为什么样子由你自己决定。让员工有充分的自由发展空间,往往会产生更大的爆发力。

2.建立前员工联盟。当员工离开时,与其费心阻挠,不如大方放开,把前员工当成资源和人脉。当员工离开后和它建立联盟关系,这样可以不断拓展自己的人脉资源,那么团队的反脆弱性也就会越来越强。

3.允许员工犯错。最大程度的给员工试错的空间,给他们尝试的机会,这样才能更好的明确自己的不足,不断试错,不断改进。

4.提升团队状态。当员工整体感觉到积极热情充满自信,工作的效率也会随之得到提升。

5.生物态的管理与沟通。掌握情境领导,根据员工的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管理,最大程度的促进员工的成长。情境领导将会面对四大类型员工,指令型、教练型、支持型、授权型。掌握相对应的四种沟通工具——TDAO

T:指令型沟通工具,告知。告诉具体的步骤,注意要点是什么。

D:教练型沟通工具,讨论。让员工充分理解处理某件事情的具体用意。

A:支持型沟通工具,提问。提升员工的工作意愿和主人翁意识,激发他们的潜能。提问的四大步骤就是GROW,目标、现状、选择、意愿。

O:授权型沟通工具,观察。充分授权,然后观察,授权并不是完全放手,也要有适当的观察。

六、产品品质是关键

创业成功的关键是优质的产品。客户只会给你一次机会,所以一定要迅速抓住客户的心,唯有品质才能征服人心,与其花大力气去营销推广,不如先把自己的产品品质提高,这样也会最大限度的扩大你产品的分享机会。

1.让客户带来客户是每个创业者的梦想,也就是MGM,让客户带来客户。如何做到呢?

☻让客户参与销售。比如直销,代言,微商。

☻让客户提供口碑。让客户分享产品,然后将产品的口碑告诉更多人。

2.如何让客户主动分享产品,从广告学的角度抓住五个关键。

☻专业化,提升专业的广告品味,适当学习做广告的相关技能,具备一定的广告辨别能力,找到能够触动客户心中的那个点。没有最好的广告,只有适合产品的广告。

☻简单化,把传播点控制在一句话之内,不仅要简洁也要尽量口语化,这样更易于传播。

☻情绪化,用产品牵动大众的情绪,情绪一般分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结合唤醒度这个概念,就有四种情绪。积极高唤醒情绪,比如崇高感、感动、敬畏、勇敢。积极低唤醒情绪,比如舒服、惬意、悠闲。消极高唤醒情绪,比如恐惧、愤怒、焦虑。消极低唤醒情绪,比如悲伤、难过、疲惫、烦恼、厌倦。

☻可视化,让自己的品牌让大众看见,这样更容易传播。也可以消费客户行为剩余,比如客户拿着有产品logo的袋子在外走动。

☻故事化,讲个故事来说服客户,在情节叙述中更生动,用感情打动听众。好故事也可以设计出来的。

七、培养指数级思维

指数级思维可以让你走得更远,抗风险能力也会更强。具备指数级增长思维的大前提,你要相信增长能力,相信才会看见。

实现指数级增长的下一步就是三大理论。

☻偏好链接理论,成为该领域的头部,获得更多的偏好链接,由此形成一个正向循环。

☻想法流理论,也就是人们在潜意识中会受到他人的影响。获得最大的想法流并形成自己的想法流,这样才会实现指数级增长。 

☻能力—触达—意愿理论。在能力层面,不断降低产品的使用门槛,让更多的客户能够用上你的产品。触达层面,连接更多客户,让客户带来新客户。意愿层面,设定一个宏大的变革目标。

实现指数级增长的以下几个具体方法:

1.降低边际成本。边际成本就是每增加一个客户所需要支付的成本。

2.利用好杠杆资源,也就是利用好那些闲置资源,以此降低成本。

3.找到关键节点,在每个发展阶段,列出清单,然后找到目前该做的最关键的事情。最多以两周作为一个周期,主攻关键节点。

4.搭建跨部门的增长小组。让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成员参加以提高工作效率。

指数级增长关乎生死存亡,持续地关注增长,实现增长才是保持前行的发展之道。

凡事皆有可能,唯一限制我们的,是我们的想象力。敢想敢做,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才会越来越接近自己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