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小说《醉酒女人》第十八章 红尘

      涧兰电话六爷兰草到了,一会给他送去。

      涧兰挑选好6株给六爷,穿上衣服和鞋子下楼,风冷冽的刮脸,冷嗖嗖的只灌脖子。九爷开门,一只白花花的银狐狗围着涧兰转悠,可爱极了。

    “九爷,我就不进去了,这狗味我过敏。”

    “不好意思哈,谢谢涧兰丫头,有事找六爷,甭跟我客气。”

      “好呢,您进去吧,外面起风了。”

      “等会,这里有个物件给你,还是你爷爷送给我的,今儿还你做个念想。”

      涧兰等一会,六爷拿出一个小叶紫檀观音,自己还真见过。

      “当年我老出事,你爷爷给我说能辟邪,给了我真管用。最近你不太平,拿着就走好运。”

      涧兰眼里都眼泪汪汪,这物件可不便宜,六爷给自己,一时语塞(sè)。

      “别哭了,本来就是你家的。我老骨头了,还给你也是积德。”

        “六爷真的是父母般亲切,让人敬重。”

        涧兰怀里揣着紫檀观音,去超市买了点挂面,再来了四个肉笼,又来了三斤五花肉,最近炒股太费脑子,必须用五花肉补补。花鸟市场,花草市场,办公用品批发市场都因为大兴的火灾拆了,最近连快递公司都不接收件了,只有顺丰正常运行,死贵。连锁反应,所有的生活必需品都涨价,贵的离谱。

      据说如今不是通货膨胀,是通缩膨胀。反正自己宅,接触面不广,对外界是不懂,全凭微信,微博,各大媒体忽悠。

      来到外面的水果专卖店,奥柑依旧16·8元,柚子10元2个,苹果5元一斤,桂圆5元,这些没涨,中国的农村水果种植规模空前扩大,据说很多农民都懒得收割,卖不出好价格,水果贵的是运费,二道贩子们的利润。包括兰草,人工种植人工培育产量大客户群体小,据说很多投资商都濒临破产,科技进步产量剧增的必然结果,还是稀奇产量小的才能赚钱。

      涧兰回到家,一一收拾,自己满屋子的兰草贵重贵气,满目葱绿,如果按市场价格有的人一辈子也买不起,只要自己不作,安稳过日子一切安好。世人只道兰草好,不知涧兰的祖传稀世之宝的花盆秘密,涧兰为了守护这些宝贝,再也不敢让人到自己家,最现实的事还是怎么炒好股赚钱养家。

      好久没联系浓藏文化大姐了,涧兰看她养花草,微信她答应送她一盆兰草,顺带谈谈股票投资的事。浓藏文化投资不顺,亏损了几千万,如今也是不投资了,一心炒股,有时候到延庆山里住,有时候回城住。再三规劝涧兰不投资就是最好的投资。

        第二天涧兰收盘就约会浓藏文化,选了一大困10来株蕙兰给她。两人在她家喝茶。

    浓藏文化多愁善感,边喝边颂诗。

        “一别都门三改火,天涯踏尽红尘。依然一笑作春温。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

      惆怅孤帆连夜发,送行淡月微云。尊前不用翠眉颦。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涧兰喝着她泡的石斛,看她满屋子的字画,珠宝,邮票,书籍,有感。

      “皇古以上有成道,山野之夫方著书。姐你不去延庆山里投资就不会写书出书了。诗词歌赋源自大自然和经历。”

        “对,人生将是另外一个天地。”涧兰泡茶温润莞尔又笑。

        “班长如果不是去贵州大山磨练,怎么会有你我如今的兰草雅赏。”

      浓藏文化准备好了一个大的紫砂盆,上面诗词,画作一看贼讲究,又连土都准备好了。两人喝了茶才开始栽蕙兰。本来可以栽几盆,浓藏文化却一个盆里浓重盛庄,显得更加贵气大度雍容。

    “盆大土多,蕙兰贵气精心照顾好,来年开花发芽后再分盆。谢谢你。还是继续喝茶,今儿特意让你也品品兰味儿,这石斛就是兰草的一种。”

      涧兰都惊奇,以前的确不知道,这石斛味淡雅枯枝味儿,以前没喝过也没关注。

      “石斛一度濒临灭绝,稀罕着呢,后来南方人工培育繁殖,大量推广才有今日的茶品,石斛盆景也流行深的世人喜欢。”

        涧兰进浓藏文化的书房一看,马骏潼和湘山墨人的字挂着,书架上都是邮票,一些裱装的字画在青花大缸里林立,没裱装的字画四处都堆放,还有一个里间,打磨珠宝的机器,各种雕刻的工具,各种石头印章堆满了宽大的案玑,贴墙的柜子都隔着玻璃,挂满了她设计的珠宝,各种镶嵌物件,满目琳琅。

      窗台也是几盆吊兰,君子兰养眼。

      书案上一幅没写完的宣纸,字迹清秀。“纷纷坠叶飘香砌,夜寂静,寒声碎。真珠帘卷玉楼空,天淡银河垂地。年年今夜,月华如练,长是人千里。      愁肠已断无由醉,酒未到,先成泪。残灯明灭枕头攲,谙尽孤眠滋味。都来此事,眉间心上,无计相回避。”除了打磨石头,炒股,她天天还写诗写小说练字。

      “人老了原来可以这么过。”涧兰心想,不想嘴里就说出来。

      浓藏文化只是笑笑。“混日子就得自己娱乐自己,自己的幸福不要依赖任何人。”

      “最近打磨了几个瓷松戒指面和吊坠,你挑一套自己去镶嵌。”

      涧兰不好意思要,腼腆的脸红了。“不能要,太贵重了。”

    “没有什么贵重的,咱们姐妹情深,再说你给我这么大盆兰草也珍贵我特喜欢。”

      涧兰挑了两个小的瓷松收好,回到客厅喝茶。浓藏文化在里间半天没出来,涧兰一看她在续写那诗词。这个怪人,估计沉迷在里面,把客厅自己这个客人暂时给忘记了。认识她这么些年,就见她活的随性,孤寡傲物不说,就见她看淡一切,日子过得清苦寡欢有些忧郁,诗词歌赋孤芳自赏,对外界也是一一寡断了。

      她最富有估计是满脑子的精灵。

    北京人都喜欢当爷,手心向下给予不是索取,不沾别人的便宜,礼长往来最贵气,女人也是一样,要脸面。给人礼物是看得起人,接受礼物是坦然必定回报,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

    涧兰在客厅欣赏她收藏的石头,珠宝,也痴痴迷迷傻呆着,竟然怡然自若。

        想想石斛也是兰草,自己应该养一盆,用手机查查什么样子,怎么养活,家养有什么讲究,有自己在这里把石斛茶倒掉,又重新泡一壶,仔细品味。

      一个单身女人开公司投资不顺被逼成如此低调和无奈,想到雪儿如今身在牢狱也是孤苦伶仃,自己孤单也是落魄丢魂,怜悯之心油然而生,兔死狐悲的悲鸣,滚滚红尘无处安生,都将是受人欺凌的孤魂野鬼。每个人都想在夹缝中生存,实现自己的一点点抱负和让自己这朵玫瑰开的艳丽一点点,只是到这世上来过一回,要么默默无闻,要么留点痕迹,于是大家都拼尽所能。涧兰觉得浓藏文化的诗词,珠宝将是她一生的精彩留世永芳,其它都是浮云。只是自己应该借鉴,漫长的将来不能虚度。

      涧兰觉得自己一定要赚很多钱,一定要找个男人生几个孩子,把日子过的热热闹闹,改变现在的冷清孤寡窘迫样儿,这个世界永远无情欺负孤寡无助女人,谁也改变不了现实。

      叹息一声,涧兰没打招呼回家了,路过一批发市场在强拆,店面早都关门,市场边警车乌压压的一片,很多妇女在撒泼大哭大闹,围观的群众少,涧兰掉头绕道回家,见惯不怪了,虽然事不关己冷漠的避开,也有点莫名的担忧。

      没有下雪,雾霾没有到大伙想象的夸张,只是冷嗖嗖的干燥,北风刮起,四周的金黄色银杏落叶掀狂,一个捲捲的漩涡移动,直接冲撞那群冻得哆嗦的群众演员,电影学院墙外的风景。

      涧兰停车在十字路口,找寻几个水果店也倒闭了,只好倒车回到翠微大厦里的超市,选了个白萝卜,几个卷心菜,2根黄瓜回家,这里的菜价格是外面的3倍,好在自己吃的少就当人参一样补补身子吧。

      回到家把瓷松放进保险柜,烧了壶开水,又拨弄兰草,给每盆叶面喷洒水2遍,拿着剪刀把见黑的叶尖尖剪掉,阳台上水桶里的水加满,一周以后就可以浇各个盆里的花草,又把一盆花生壳,橘子皮,废掉的蔬菜叶,骨头埋在准备好的盆里,用黏土和花蔬专用土混合掩盖好,1个月后发酵就能当自制的肥料,给花草施肥,天然有机环保,得意的忘记外面的纷扰,这才开始打开电视机放在京剧频道听京剧,放飞心情开始做饭。

      市内的暖气温度给力,吃完饭涧兰都出了身汗,脱掉一件毛衣外套,把浴室收拾一遍,浴霸开着,洗换的衣物备好,又把浴巾,吹风机放在沙发上,好好洗个澡放松放松。

      脱掉衣服批着浴巾站在镜子前看自己,白皙的皮肤,中年发福了没有腰身但是自己觉得还是满意,洗澡的时候摸了一遍又一遍,皮肤的弹性归咎肥,总有这个好处,眼角的皱纹鱼纹爬上来了,睫毛看手机和电脑的缘故少多了,调皮的眨眨眼,大眼珠要蹦出来似的,自己的嘴唇厚实,涂上口红就夸张的性感,嘴角下的痣又耀眼,鼻子是有点塌唯一的缺点,也没必要去韩国修整,毕竟没钱。

      洗完,给浑身摸上护肤油,穿上衣服又撒了点香水,没有指甲油了,应该去买。

        好久没这么细致的注意自己了,这个晚上都这样捣鼓自己,有信心和决心把自己嫁出去,必须尽早生个孩子。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