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加班是一种病

1.记得刚工作的时候,我居然一改常态,变成一只勤劳的小蜜蜂,每天最早到办公室,扫地浇花擦桌子,开窗户通风透气,同事们来的时候,我已经装模作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最晚离开办公室,在同事们都离去之后,我才慢慢收拾离开。天知道我这个在家里总被老妈嫌弃太懒以后嫁不出去的人,怎么会变成这副模样。

或许是在陌生的城市,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生活无牵无挂,与其回家一个人面对冷冰冰的四壁,还不如投入工作能让人忘却孤独。又或是受了网传各种新人职场秘籍的影响,为了更快的融入新的环境,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又何妨?

工作多年之后,再回想曾经的那些场景,不禁有些心酸,又有些凄凉。现如今的自己,早已改变了当初的模样,经历职场的浮浮沉沉,对于加班一事,又多了不少新的认识。回想当年的自己,加班不过是一种寂寞的消遣。

久而久之,加班导致的后果是,同事们都习惯了加班的我,每每下班有事情没有处理完的时候,就会谄媚的看着我,而我也会欣然应允,再后来,大家就习惯了这种额外的付出,将这种付出当成了我分内的事;我也在这种莫名其妙多出的工作中变得心力交瘁,更可怕的是,我的拖延症变得愈加的严重。

当我意识到一切问题的症结都在加班这件事上的时候,我决定洗心革面,按时下班后,工作效率反而得到了提高,同事们也不再依赖,生活瞬间变得美好。有人就会问了,可乐姐,你说加班是一种病你的老板知道吗?其实我想说,我从来不反对必要的加班,如果能合理的利用时间,在有限的工作时间内,将工作高效的完成,在下班时间,更好的享受生活,或是摄取更多的养分,不断的提升自己,岂不是一件美事?上班时间磨磨蹭蹭,老是指望着下班时间用加班的方式完成本该完成的事情,不是有病是什么?

2.昨天看到小艾的时候,已经没有当初憔悴的模样,说起换工作之后与老公团聚的美好生活,更是笑颜如花,乐得合不拢嘴。

和小艾同事四年多,最初听到小艾的名字,是小艾的直接上级对她的评价:勤奋、细致、可靠。正因为如此,小艾来到公司不久,就获得了晋升。作为同事的我,对小艾印象最深的就是,她从没间断的加班。后来因为组织结构的调整,小艾直接领导的离职等人事变动,小艾成了我们办公室的成员,我也因此和小艾有了更多的接触。小艾加入我们不久,就听到了各种评价的声音。有人说:“小艾每天装模作样,领导不离开办公室,她绝对不会按时下班。”也有人说:“小艾怎么这么忙?为什么会每天都加班?是不是工作效率太低了?”还有些善良的同事甚至直接去找部门经理,说是不是该给小艾找个帮手了……这一切,都源于小艾的加班,在职场中,加班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而小艾,每天雷打不动的加班,从来没有哪天准点下过班,有时候周末也会主动去公司加班。加班,成了小艾的一种工作习惯。

那时候公司还没有自己的食堂,不想吃便当的我们便开始了自己带饭的生涯。小艾也是这其中的一员,那时我们都还是单身,小艾是与另外一位同事小米合租,所以她们自然也搭伙做饭,刚开始,每天还能见她们俩成双结对的出现在临时食堂,不久之后,就很难看到她们一起出现了,后来,就听到了小米心中的不快,小艾几乎每天加班,自从搭伙做饭后,小米就没有准点吃过饭,并且每天都要准备好饭菜等着小艾回家,耽误了不少自己的事情,所以后来,搭伙做饭组合不得不拆散了,好在不过是一些小事,没有影响到同事感情。

再后来,小艾所负责的那块工作频繁出现问题,领导便也开始重视起来,有一次,为了解决小艾工作中的问题,领导便和小艾一起加班,没想到这一加班就出了问题,领导仔细观察了小艾处理问题方式和沟通方式,发现了不少问题,工作方式的不得当,沟通的不畅通,部分工作技能的欠缺……都成了领导总结的小艾工作处问题和漏洞的原因,这也成了领导理解小艾每天加班的原因。小艾的加班和平时的苦劳,在工作出问题和领导陪同一起工作后,都几乎被抹杀殆尽了。小艾也因此工作的愈加苦闷。

再后来,小艾结婚了,每天晚归的小艾也让老公很不能理解,好的是小艾的老公常年在外地工作,并且她老公是一个还比较能体谅人的男人,虽然难得回家一次,还总是碰上小艾加班,长途跋涉的坐车之后,还要回家收拾家务、准备晚餐,虽然他不能理解小艾,但是还是很能体谅。不过时间长了,矛盾也会爆发。

同事、领导、老公的意见和不满,小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也努力尝试改变,但有些事情习惯了,居然根深蒂固了。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小艾的工作依然没有起色,生活也因为工作而被搅得一塌糊涂,而这些的罪魁祸首,在小艾看来,都是那习惯已久的加班。

然后,小艾做出了一个最艰难的决定,那就是离开奉献了近五年青春的工作,寻老公而去,并且痛下决心改掉加班这个不算太好的习惯,于是,就有了昨天我见到小艾的那一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