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随笔:虽众生皆苦,愿众生向善!

最近不知为何,突然迷恋上了知乎。

许是很多我自己没有过的经历,在知乎上总有人会拥有的缘故,这才让我越发的觉得,知乎从以前的知识科普app,变成了现在的一个分享人生百态的场所。

虽然每一段故事下面的评论,总少不了杠精,但丝毫不影响我在这些故事中,去寻找自己已经丢失的东西。

我不会去怀疑这些故事的真假,也不会去在意底下评论的好坏,只是把自己丢进故事里去,切身的体会每一个故事背后,主人公所隐藏的情绪和心理活动,然后再问自己,如果换做是我,我会怎么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今天在刷知乎的时候,突然就看到了这么一个小故事。

一个外卖小哥,及时的把外卖送到了顾客手上之后,几乎是央求着顾客替他点个五星好评。顾客不解,问小哥其中的缘由。小哥有些不好意思的说,因为每个五星好评,平台会给他们多发五角钱。

一种不安的情绪,在我内心里油然而生。

换做是以前的我,和母亲一起上街买菜的时候,看着母亲和卖小菜的摊贩就一把两块钱一斤油麦菜多出来的那两毛钱讲价的时候,我总是十分尴尬的想松开母亲牵我的手,赶紧逃离这个尴尬的现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想来,那婆婆的脸颊已经爬满了皱纹,即便坐在路边的坎上也藏不住腰背的佝偻,还有从棉袄里掏钱包时颤抖的双手,加上嘴里不停在念叨着“今天早上四五点刚摘下来的菜”……

我一直不懂为什么母亲会和一个五六十岁的婆婆去争那两毛钱的零头,语气和态度还那么咄咄逼人。这么可怜的婆婆,那两毛钱就当做了善事不好吗?

忘了说,婆婆的钱包,是用一张小学生的作业本纸做的,左右不过三四十块钱,却被婆婆裹了又裹卷了又卷,藏在棉袄的里兜中,生怕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事,我从来都是空有一颗善心,却不能做出善举,即便只是在我母亲面前,为这些可怜的婆婆声讨两句都做不到。

所以,后面我很少和母亲一起逛街,如果非要一起,遇到要买菜的时候,我都会找个借口去街尾的书店看书。

我的良心,无法接受就这么视若无睹而又无所作为的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母亲脾气稍稍好些了才告诉我,这些很多乡下的婆婆,别看外表那么柔弱,实则大部分都机灵着呢。

她们卖的菜,总少不了有好有坏,尤其是用麦秆捆绑的那种菜,如果不注意看可能她们就会把坏掉的菜放在里面,外面在用一圈好菜包着,这样就很难发现里面坏掉的那部分。

我母亲说她以前和我一样觉得这些婆婆怪可怜的,但正因为这份同情和怜悯,才让我母亲有过几次上当受骗的经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那以后,我母亲就把所有的摊贩都一视同仁了,逢买菜能讲价必讲,能拆开看的绝不整捆买下来。

母亲说,善良永远是最容易被利用的人性,如果你想在这个社会立足,那么很多时候你就不得不隐藏自己的善良。

那时候我不懂,而现在我却不愿意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外卖小哥的故事,当我把自己代入到外卖小哥身上的时候,突然间就觉得很心酸,也很难过。

我心酸的是,外卖小哥这一天里,不知道能用自己的笑容和尊严,换来多少个五星好评。

而我难过的是,这情景和我委曲求全放弃作家梦想为了每千字多一块钱而拼了命的打字的场景是那么的相像。

直到今天,我才突然又想起母亲让我隐藏自己的善良的话,因为我深刻的记得我从来没有为任何一个外卖小哥给过五星好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按照母亲说的,隐藏了自己的某些善良之后,学会了虚与委蛇的礼貌,借此掩饰自己良心的不安。

可就在今天,这些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的不安,毫无征兆的突然就刺穿了我的良心。

的的确确,每个人的生活都很艰难,但你若心善,便不能在明知你我生活皆有困苦的情况下,隐藏自己的善意啊。

我知道,面具戴的久了,一时半会撕不下来。没关系,我们只需要在面对别人的困难时,稍加一点微笑做修饰。少一些你来我往的欺骗,多一份真情实感的善良,这样不好吗?

虽众生皆苦,望众生向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