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课(9.18.1)

这里多说一句,作者所说的穷不单是指缺钱,它也指缺时间、缺知识、缺技能,有的人缺钱,缺少良好的人际关系,就是对资源感觉到匮乏的状态,都可以叫做“穷”。

作者发现长期的贫穷会让人进入一种稀缺心态,这种“稀缺心态”才是导致穷人更穷的根本原因,所以穷人想要摆脱贫穷,了解这种稀缺心态就非常必要。那什么是“稀缺”?它有哪些危害?下面我们就从稀缺的构成、稀缺的危害和预防稀缺产生的方法这三个方面来说一说这本书

稀缺确实会带来好处,但是这种情况人们受制于人,因为谁说紧急重要的事情不能提前,如果这个事情紧急是外界界定的,如果是你自己界定的,把你的目标分配到具体的每天中,然后每天都完成,这样的话,不也是紧急而重要吗?重点不是在于是不是紧急重要本身,而是把那些长期的目标具体话,严格的落实日日不断,我想起来万维钢老师说的:与其羡慕那样的人,那么不如成为那样的人,其实厉害的人最厉害的是什么,我的优势是什么,我应该怎么变成那个样子。这是我这个周的需要践行的的东西,关于日日不断,我真的明白为什么穷人越穷,富人越富有,你看华杉,就是把长期变成短期的人,而穷人是把长期变成奢侈品的人。

通常稀缺会产生四种效应:第一种,管窥效应,就好像你通过一根管子看东西,这时候就只能看见管子里面的东西,管子外面有什么你都看不见,我们通常用这个词形容一个人目光短浅狭窄。一旦我们面对稀缺,我们就更倾向于把注意力集中在最需要关注的事儿上面,这么一来,我们往往会忽视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那些能把我们从贫困中拉出来的最重要的事儿。

再比如我们可以做个思想实验,现在你可以想一想,除了牛奶之外,还有哪些白色的东西?你可以开动脑筋想,你能想出多少种?可能都不会超过十种,但是有一个方法可以降低这个实验的难度,就是去掉我前面说的那个引子,我直接问你什么东西是白色的?你可能会想到月光是白的、浪花是白的、象牙是白的、就是各种各样的。但是如果我问,除了牛奶之外什么是白色的,这个限定词“牛奶”就会抑制你的想法,你可以试一试,这就是心理学上常说的抑制。对于一个事物的过度专注会抑制竞争意识,就好像你生某一个人的气,抑制作用会让你忽略他平时所有的好处,你会越想越气。所以稀缺会导致管窥效应,让我们只关注眼前狭窄范围内的紧急事情,管子之外再重要你也不会去关注,也会被抑制,从而你会一直陷入一个紧急的状态。

第二点,稀缺还会导致借用,就是一个人习惯性地透支未来的资源。比如说信用卡,现在大家都特别爱用,如果你也用过信用卡,那应该有体会,这个信用卡就是个无底洞啊,你自从透支过一次之后,你手上就基本上不会再有现金了,每个月你刚拿到钱,还没过手捂热就得还账,一直都会处于稀缺的状态。

实际上很多系统正常运转都要靠一定的余闲,不知道你见没见过以前的磁带,磁带上面最后会留下一节空白,这样才能保证整段磁带不会被扯断,这个磁带才有更长的寿命;比如洗衣机,你装得太满它也转不动,一定要留一部分的空间它才可以转起来;再比如路上的汽车,如果说道路的占有率超过了85%,堵车的概率是百分之百的,只要这个车多到一定程度就一定会堵车,因为只要有一个司机踩一脚刹车,那后面所有司机都会停下来。所以任何系统留一定的余闲都非常重要,它不是对资源的浪费,而是让系统更加高效运转的保证。

第四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稀缺会引发带宽的不足。什么叫带宽呢?带宽是我们的计算能力、关注能力、决策能力、执行能力和抵制诱惑能力的统称。我们从处理日常的事情到思考问题都需要带宽,你可以把带宽想象成一条高速公路,这条路有一定的宽度,而且同时行驶车辆的数量是有限的,一般能并排开七辆车,也就是说我们平时最多只能关注七件事。

包括一系列其他的病都一样,大多数时候都是因为患者不按时服药才引发的严重后果,研究还发现,穷人在这个比例中占大多数,越穷的人越不按时服药。再比如,农民都知道定时除草可以大幅度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但是全世界的贫困地区农民往往就是不除草,你说这些人懒吗?也不是,他们要提前种种子、浇花施肥,这些人往往整天非常忙,可就是在能够大幅度提高收入的除草这个小事儿上不愿意做。

带宽的不足还会引起他们认知能力的下降,比如作者就做了一个实验,有一拨实验者第一次测试,让他们什么都不想地去做测试题,第二次测试提前对他们进行诱导,让他们想一想自己的经济状况,让他们关注自己缺乏的东西。这两组测试结果显示,第一组的分数要高很多,基本上是第二组的两倍,这就表明带宽不足会影响智力水平。

咱们先看第一个,节约带宽要怎么节约?就是减少日常生活中需要做决定的琐事。就像扎克伯格一样,每天都穿一样的衣服,这样就减少了选择的麻烦。生活中这样权衡式的思维越少越好,至少不要为了几块钱斤斤计较,也不要为了省几块钱去浪费大把的时间,不要老想着自己缺的东西,把注意力放在真正值得的事情上,集中在可以长期积累的事情上,有效利用带宽是摆脱稀缺的重要方法。

我就浪费在衣服上很多的注意力,每天都去看别人穿了什么,比如我喜欢一件衣服的颜色,夏天喜欢蓝色,秋天喜欢复古的灰色,冬天喜欢靴子,这些都是最后变成了浪费时间,如果我喜欢什么,那么就记录下来,先好好的打磨自己的技能,然后我就好好的把这些东西到了一定的时间拿出来满足自己,不就好了,一方面对于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自己没有一个真正的认识,我必须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所以,既然自己肯定能得到那么就记录下来,然后空闲下来的时候,自己就去满足,这是心理需求还是使用需求,我想是使用需求。

第二个,留有余闲。再没有钱也要留一小部分出来投资,可以定期储蓄,也可以投资在学习上,提高自己的技能和认知水平,尽量不要透支、不要借用,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借高利贷。

时间上再紧张也不要透支未来的时间,当天的工作当天完成,时刻要记得未来还有未来的事情要做。

第三个,设置提醒。穷人通常带宽负担太重,常常忽视了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那设置提醒就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把重要的事情拉回到视野当中引起重视。比如你要健身,你就要设置好时间定时提醒,你要存钱那就想办法让工资卡里的钱自动划出去一部分进行储蓄,让忽视变成默许,这样就能自动地让生活慢慢地向好的方向发展。

说到底,稀缺是一种心态,穷人和富人的根本区别是对资源的运用和对自身能力高低的区别。有时候一点点心态的改变,生活节奏的一点点调整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引发连锁效应,让自己的生活从恶性循环倒向良性循环,关键就在于想不想摆脱穷人思维。稀缺的资源一点都不可怕,这个世界不缺资源,最可怕的是稀缺心态。

《水浒传》

即便得不到林娘子,现在也必须解决林冲:因为,一场已经暴露的阴谋,把他们和林冲置于你死我活的对立面。

做人不能做林娘子,人必须对时代和自己的事情和局面有一个正确的把握,把握好了自己的局面,别人什么样子也就清楚了。

金圣叹说林冲“算得到”,实际上他只说对了一半,林冲也有算不到的地方。比如对陆虞候,他自始至终就没有算得到。就像他自始至终没有充分认识到鲁智深这个兄弟的弥足珍贵一样,他对陆虞候所有的判断与期待都是落空的

实际上,当陆虞候同意富安的计谋,不仅自己出面骗出林冲,还把自己的家当作高衙内的犯罪现场时,他就实际上把自己晾了出来——他已经宣布与林冲绝交,并且下定决心,与林冲你死我活,白刀子进,红刀子出了。到了此时,哪怕林冲不杀他,他也会对林冲置之死地而后快,因为他利用林冲对他的友谊,如此欺骗与伤害林冲,两人已然是你死我活的关系。

问题还在于,哪怕林冲宽容他,他身后的高衙内也不允许他和林冲和解,因为高衙内不可能放过林冲娘子。高衙内不放过林冲娘子,陆虞候就无法放过林冲。

所以,只有林冲死了,陆虞候才会安全。

你听衙内这口气,分明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带着明显的撒娇腔啊。权力羽翼下长大的,基本上都是这类巨婴:生理上的成人,心理上、认知上却永远是不会再长大的婴儿。

为什么他们还要这么做呢?这是权力逻辑的最高境界:谁妨碍了权力意志,谁就得死。

对手的死,就是权力的最大收获!

这就是权力的任性。而权力的任性就是权力的基本属性。

唯一可以解开这个死亡之链,解脱这死亡逻辑的,就是富安和陆虞候劝说高衙内放过林娘子。但是,这不会是他们的选项。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有权势,他们相信他们必胜。

更可怕的是,权力在看到自己的目的不会得逞的时候,不但不会住手,而且会选择毁灭,权力所有者会选择毁灭对手,甚至不惜毁灭世界。这就是权力的任性。

在我没有读懂《水浒传》之前,我所知道的任性导致灾难的是个人的灾难:比如懒惰,明知故犯,结果导致了个人的贫困处境。不思考,依赖别人的女生,也导致了婚姻的灾难。不努力,想要活在体制安逸中的人,结果导致了自己不但浑浑噩噩,而且还爱抱怨。

反正在我看到的都是个人的,但是没有想到还有这样的,不过我想即使我们的社会不是如此了,但像富安还有陆虞候这样的人还是存在的,只是危害性没有那么大罢了!

《最好的告别》

3.善终并不是关于如何好好接受死亡的话题,而是关于如何好好走完生命的全程。

4.除了安全和长寿之外,临终之人或许还有别的诉求,或许更希望能够掌控自己的生命,而不是把它完全交给医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鲍鹏山说水浒之二 曾经只是一个破落户的高俅,因为游手好闲被官府注销了他的东京户口,逐出了京城,流落异乡。但是没有想...
    关念阅读 1,752评论 0 7
  • 鲍鹏山新说《水浒》文字版――林冲(四)冲冠不怒 金圣叹怎样评价林冲 上一讲说到,高衙内收买林冲的好友陆谦,让他诱骗...
    关念阅读 1,847评论 1 1
  • 林冲命真好 文/茹 林冲,江湖人称“豹...
    姣侠阅读 3,601评论 2 6
  • 一、批注原文(略) 二、文本解读 1.林冲小传 林冲者,北宋东京人士也。其父为禁军教头,自幼习武,成年后精通枪棒,...
    ln7wm7阅读 2,450评论 0 6
  • 第一,改变讨好型人格的第一步是发现自己是否有近似讨好的行为。认真地分析自己是否讨好别人了,认真地划清自己和别人的边...
    方块心理阅读 3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