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本书|快速阅读术:如何做到一天阅读一本书?

如果学会快速阅读术,你就能逐渐掌握一天读一本书的能力。不仅读书的速度提高了,对书本的记忆和理解也会更深刻。

按照作者说的,每个人,都可以学会快速阅读的能力,只需要转变你的阅读理念和阅读方法。作者不仅分享他多年总结的阅读方法和技巧,也从本质上分享了如何以科学的方法养成读书习惯。

这篇书评,主要从4个方面为你讲解本书的核心内容……

1、阻碍你快速阅读的本质原因是什么?

普遍人认为阅读越仔细,对书本内容的理解就会越深刻,记忆效果也会更牢固。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即便你阅读的再仔细,速度再慢,该忘记的,你还是记不住。这是因为,阅读的速度和阅读理解程度并不成正比。

你可以回忆小时候的学习经历,一学期就学一本语文课本,你阅读的速度够慢、够仔细的了吧。不仅要熟读课本中的每篇课文,还要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划分段落,学习作者的写作意图等等。如此细致用心地阅读,但时至今日,那些语文课本中的内容,你又能记起多少呢。正如作者所发现的事实,“无论多么仔细地阅读,还是会忘记大部分的内容。”

阅读越仔细,理解就能越深刻。正是这种根深蒂固的错误的阅读理念,导致了普遍人阅读速度缓慢。因此,想要提高阅读速度,首要的就是摆脱一字一句式“仔细阅读”的阅读理念。

事实上,一次的阅读,只要能够在脑海中留下片段知识,或者一处让你印象深刻的启发,这就可以算是一次成功的阅读。花一周时间仔细阅读一本书,一个月后只记住1%的内容,倒不如同样花一周的时间,快速阅读10本书,记住每本书中1%的内容。

不要觉得阅读一本书只获取了一小片的知识,积小成多,汇小溪成江海,只要你会聚足够的细碎知识,将这些知识形成联系,就能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这就像小孩搭积木一样,不管搭成的是房子还是汽车,那都是由一块块积木拼接而成的。


2、如何养成阅读的习惯?

你不是没有阅读的时间,阅读也并非是件难以坚持的事情,重点在于,你没有把阅读这件事,融入到你的生活习惯中。

也就是说,读书没有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你的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刷牙这件事,不管你晚上睡得多晚,你一早起来,仍然会记得要刷牙,如果不刷牙,甚至会让你觉得浑身不自在,这其实就是受习惯影响的结果。

3、读书为什么会忘记,如何避免阅读中的无用功?

阅读失败的真正原因,是因为你没有输出的部分。就像呼吸一样,人活着,是因为他即能呼气,也会吸气。光会呼气,或光会吸气的人,肯定不是活人。

读书也一样,想要读书更加有效果,就不仅要有读的输入,还要有写的输出,只有读写配合,这才算是一次成功的阅读。

作者推荐了自己常用到的“呼吸式阅读法”来保证每次的阅读效果。这个方法分为三个步骤,分别是:一行采集、一行精华、一行评论。

首先,一行采集,说的就是在阅读书本的过程中,讲那些对你启发最大、感受最深的句子或片段摘录下来,然后一行精华和一行评论,意思是让你从这些摘录的句子中,再选出最让你受启发的一句话,写下这句话让你受启发的原因是什么,把你当时的切身感受如实写下。


4、快速阅读的技巧和方法是什么?

有3个步骤:

步骤1、仔细阅读序言和目录

合理利用序言与目录,是确保高效轻松阅读的铁则。这是因为,序言部分,作者通常会说明书籍的撰写目的、主要内容,以及整本书所探讨的问题是什么。阅读序言,可以让你了解书本的全貌,对书本核心内容能够有基本的把握。

而目录部分,就像是书本内容的结构图,仔细阅读目录,你可以快速找到需要重点阅读的章节,以及哪些章节是可以跳读的部分。另外,阅读目录,可以让你快速把握整本书的逻辑框架和论述推理过程,能有效帮助你理清整本书的内容架构。

步骤2、仅读开头和结尾的5行

仅读开头和结尾的5行,这是基于大部分内容撰写布局基本是符合“结论-案例-结论”这个结构的,书本中的案例证明部分,多是为了证明作者的观点,增强说服力而存在的,因此即便忽略不读,我们只需要阅读开头和结尾的5行内容,也足以把握作者想要表达的观点。

步骤3、确定了关键词之后在阅读

确定了关键词之后在阅读,说的就是阅读之前,你要明确自己阅读的目的是什么,意即你想通过阅读这本书,得到哪些收获?

一本词典,有成千上万个字,但当你想知道要查询的生字是什么时,你仍能从这几百页的词典中,快速找到你想要认识的生词。

带着目的去阅读也是一样,当你明确自己想从这本书中得到什么时,哪些内容该重点阅读,哪些内容可以略读,这些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目的就像大脑中的雷达,搜索出应该阅读的部分,为你指引方向,收获想要的结果。



每周一本书,专注个人成长领域的内容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