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做朋友》新晋小学生家长必读

第一次看到《把时间当做朋友》是很偶然的机会。两年多前,我刚买了kindle以后,就从readfree.me 下载了很多的电子书,看到这本在精华里排名靠前,顺手就下载了。两个月以后,我才打开《把时间当做朋友》这本书,结果一口气就读了很多遍。

读完以后,我人生第一次有了读盗版是可耻的感觉。这和版权保护之类的法律问题无关,完全是处于对作者的敬佩和感谢。就好比你遇见了人生中的贵人,不请他吃个饭,不给他送点礼,光靠嘴上的感谢,你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

然而作者却又是极其开放的一个人,这本书可以在网上找到公开的免费正版。即便这样,这本《把时间当做朋友》也已经再版多次。我能表达对作者敬意的唯一方式也就是买了好多正版纸质书,送给我周围的朋友。

两年多以来,这本书改变了我很多,书中的很多理念我也在一点一点实践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我也从一名幼儿园儿童家长,晋级成了小学生家长。

在此也诚挚地推荐各位新晋小学生家长去读《把时间当做朋友》, www.zhibimo.com有免费正版。

这本书给我带来的改变有以下几点:

第一,人应该支配自己的大脑,而不是被属于自己的大脑所支配。

举个例子:每个吸烟者大脑中都不会不知道吸烟有害健康,甚至每次点上之前大脑里也会有对自己健康的担忧,可是每次还是点上了。那么问题来了,点烟这个动作明明是由大脑向肌肉发出的指令,肌肉才去执行这个动作,可是这个大脑明明在几秒钟之前意识了吸烟有害健康啊?为什么同一个大脑不能按照思考的结果去执行,反而发出了相反的指令?

看看我们自己,看看我们身边的人,有多少人一辈子都是被自己的大脑支配,而不是去支配自己的大脑。比如抽烟、喝酒、赌博、买彩票。活了一辈子,几乎没有给自己的大脑当过主人。

即便事业不成功,即便家庭不幸福,能够不被自己的大脑所支配,也算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人生。残酷的事实是:那些事业成功、家庭幸福的人几乎全部都是能支配自己大脑的人!被自己大脑支配的人几乎全部一生都过得浑浑噩噩。

支配自己的大脑,是一种技能。技能就需要练习,让孩子早日具有这种能力,才有机会过一个不错的人生。

这种技能叫:元认知能力。

第二,思维应该从以钱为起点转变为以时间为起点。

钱和时间哪一个才是思维的起点,这是穷爸爸和富爸爸思维的最大区别。

作为一个八零后,我们和我们的父母经历了这个社会物质匮乏的年代,这天然在我们的思维中种下了钱最重要的种子,然后渐渐忽略了时间的力量。在以钱为起点的思维的“指导”下,有人为丢了一两次打折的机会而懊恼不已,以致影响自己的生活的幸福感。比如明明去购物一个人就可以,为了多买一份打折的鸡蛋而硬拉上一个家人,本应该用来增加幸福感的时间浪费在了排队上,浪费的还是双份的。

如果你还没有意识到时间的力量。就把目光退回到1976年,那之前的10年大家几乎都没有钱,也没有教育,但是高考一恢复,全国冒出了那么多的考生,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还有报考英语专业的。这些人凭的是什么?不是钱,而是正确地利用了没有钱的时间。那批考上大学的人一直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中坚,好多都已成了各行业的泰斗。

这就是时间的力量,没有钱的时候要把时间用好。再想想那些根本不知道,知道了也没本事参加高考的人这40年过的怎么样,仅是钱的差距就无法直视了,更何况还有很多根本无法用钱去衡量。

教育孩子,最终要的是教会孩子如何利用时间,最好的方法是让时间早日和孩子成为朋友。

以上两点仅是我的感受,和菜头总结的比我到位,大意是这样:

这个人太坏了,把很多人要穷其一生,甚至撞得头破血流才能弄明白的道理一下子就说出来了,这破坏了最基本的玩法。

不过我觉得到没什么,因为很多人不看书,很多人看了也不信,很多人信了也不做,最终能背影响和改变还是少数人。对此我是有切身体会的,我推荐了好多人去看,过段时间问几乎没有看的,于是我买了纸质书送给身边10多个朋友,能看完一遍的就不多,只有1个人专门跑回来和我说:真他么是本好书!

写在最后:

我一直没有讲书的作者,是不想让作者自己的成功干扰了对本书的内容的理解,看完了再去了解作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里还是会出现撕心勒肺的哭喊场景 15日重拾潜意识绘画 看到自己给自己牢笼和限制 明明有翅膀 却寸步难行 宝贝 找...
    唯有源头活水来阅读 272评论 0 0
  • 导读:我们在职场沉淀了一定的时间之后,有了一定的经历阅历资金,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结束自己的打工生涯,准备开始创业,我...
    留占阅读 321评论 0 0
  • 感恩今天正常上班,幼儿,家长,老师,一切照常,幼儿的适应能力很强,三周时间绝大部分都适应环境逐步进入常规! 感恩老...
    念秀阅读 134评论 0 1
  • 只要活着,就要努力活下去。 车祸发生的第3天,迹部在官方社交账户上发布了一则短视频,对狗仔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斥责,...
    水草肃Gloria阅读 15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