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行(二十九)

第二十八节 何种方式生存

不想翻就点我,我是目录君


一个星期过去了,是该到付工钱的日子。天干冷干冷的,银锁和厚生起了个大早,从屋里出来的时候,银锁拿给厚生一顶毛线帽子,帽子有点小,厚生使劲儿拉着盖上了半个耳朵,扣在头上,毫无美感可言。

银锁和厚生去到工地的时候,门口已经聚集了很多人。有人背着打包好的大包小包,说等拿了钱就回家了,反正离过年也没多少时候了。一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和旁人掰着手指算着能拿多少钱。

银锁走到人群中,和遇到的人打着招呼。

“嘿,银锁哥,来啦!”

“诶,来啦。”

“银锁哥,这两天在哪儿发财呢,带上兄弟们呐。”

银锁应和着没答话,厚生也又往低拉了下帽子,遮着额头还有的淤青。

等了半响,工头终于开着一辆破烂烂的车来了,人群瞬间涌到车门前,工头费好大的劲儿才下来,头发乱糟糟的耷拉在额前。

“大家伙儿都来了昂,”工头的脸一抽一抽的,显得极不自然,“是这样啊,今天啊,这钱还是给不了大家啊,对不住啊各位。”

人群骚动起来,像是被点燃的炮仗,轰的一下炸开了。

“怎么可以这样,说好今儿发钱的!”

“不给钱,我就坐这儿不走了。”

“对,我也不走了!”

银锁看着大家义愤填膺的气势,像个久经沙场的战士,的确,这样的事儿他遇到也不是一回两回了。工头左手紧紧攥着自己的右手,从兜里抽出一长条纸擦着额头。

“咱听他把话说完!”银锁提了提嗓子。

吵嚷的声音稀稀拉拉的静下来。

“真是对不住大伙儿,我这也是跑钱跑后的凑钱啊,开发商那边一句没钱就打发了,我也难啊。不行,你们就把这工地上看着值钱的东西拿去。”

“你能说句人话不?你看这地方有啥值钱的!”银锁本以为工头能说出点什么,这句话把他激怒了,瞪着眼往前走了一步,有几个人也跟着往前挪了挪。

“不,不是那个意思。我这不没办法了嘛。”工头说着蹲在地上,捂着脑袋。

银锁看着这样,也没了辙。众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也不知如何是好。

银锁真想上前把工头拉起来,工头猛的站起来,

“我是没辙了,要不这样,你们人多,你们去承建商要去,承建商大楼就在市区体育局附近那个大楼。”

“你咋不去?”

“我去了啊,跑的腿都断了,你们去管事儿,钱肯定能要上。”

银锁还想说什么,可见工头那蔫样儿,也就作罢。

“没有别的办法,也只能这样了,钱得拿上啊。”

“甭管咋样,能要上钱就行。”

工友们你一句我一句,黝黑的脸上写满的都是无奈。像是互相打气,又像是低声诉说。
厚生刚才跟着叫嚷的时候,被银锁拍了一下,懵了半天,现在才缓过神来。拉了下银锁的衣服,“银锁哥,那咋办?白干了?”

“咋能白干,要钱去!”

“去哪儿啊?”

“工头刚说的地方。”

当日的街上,你可以看见一群衣着毫无讲究的人,背着大包,拎着袋子走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和这座光鲜亮丽的城市格格不入,引来好些行人疑惑不解的注视。

绕了好一圈才到,银锁一行人来到一座大楼跟前,看着白板黑字的写着承建商的名字,打算从横着的栏杆跨过去,却被门口的保安拦下来。

“你们干嘛的?”保安从小亭里出来,正了下帽檐。

“我们是工地的,工头说让我们来这儿要钱。”银锁走到跟前,笑着说明来意。

“要钱?不管你们工头要,跑这儿来,等着,我去问问。”保安嘟囔着走进小亭里。

厚生看他在亭里一个劲儿的点着头,没一会儿出来了。

“上面说,让你们管你们公头儿要,这儿不欠你们的钱。”

“可是,明明说的就是这里啊,会不会搞错了,兄弟,麻烦你再给问问不。”

“没错的,大哥。”

“那我们这上哪儿拿钱去,工头不给,这里也不给,我爹还等着这钱治病呢”有个年轻的小工友拖着哭腔说。

“是这里没错,咱就等在这儿,总有管事儿的!”

“对,就等在这儿!”

说着,拿着行李的人已经将行李放下,并坐在了上面,另外的一些人直接坐在了地上,银锁看看保安,又看看身后的人,也找了个靠墙的地方坐下了。

“诶,你们咋都不走?上面已经说了不管他们要钱。”没人搭理保安的话,他只好摇摇头回去了。

“银锁哥,你说这儿管事儿吗?”厚生挪了挪身子,冬天的地面就是冷,屁股都有点麻了。

“管不管用不知道,还能有别的法儿吗?以前也这样要过,有时候能好使。”

“噢。”厚生绕绕头,伸着脖子往大楼里看看,铮亮的玻璃反着光,白茫茫的,刺眼。换了个姿势继续蹲着,工友们有的都拿出了扑克,玩儿起了斗地主,厚生也挪过了看热闹。

人群挡住了进出的车辆,开车的不停的按着喇叭,不紧不慢的站起来,挪开地方,不忘在车屁股后面假装踢两脚,吐口痰。嘟囔着“开个车有什么了不起。”厚生帮着工友拿起包,余光却正好迎上了银锁的眼睛,愤怒还是厌恶,厚生看不出来,只觉得他的眼睛似一把尖锐的刀。

银锁起身,将正欲进门的车拦下,车窗摇下来,探出头的是个梳着板寸头,扎了领带的小伙子。

“干嘛?让开,没看这是什么地方吗”

“是这,我们是工地打工的,这钱一直拖着不给,没办法到这里寻个办法,您是这里的领导吧,烦请跟管事儿通报声,给我们这些受苦人个说法。”

“要说法?找错地儿了您!”说完,小伙猛踩两下油门,进去了。幸亏银锁躲避及时,倒也没有伤到。

没多大功夫,又出来一个人,西装革履,后面还跟着几个人。和门口的保安了句什么,人群兴奋了一下。

“你们没拿到工钱,我理解,但是这里不是你闷要钱的地方,赶紧收拾东西回去吧,找欠你们钱的主儿去。要是还在这里停留,我们将采取法律手段。”

说完不等银锁他们开口,便转身扬长而去。

“什么态度!不走,我还就死扛了。”银锁动了气,回头对着人群说,“待着,不给钱咱不走!”

厚生呆呆的看着银锁愤愤的蹲下,不敢再问什么。他还在想着,那人说的法律手段是啥意思,会不会打人。转而又想,干了活儿不给钱,理亏的是他们,怕啥。
(未完待续)


第三十节 回家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十四节 三贵是能人 不想翻就点我,我是目录君 今年这天气与往年着实不同,前几天还飘着雪花,现在穿着大棉袄却也有...
    我叫大象阅读 447评论 4 2
  • 第二十三节 好久不见三贵 不想翻就点我,我是目录君 厚生和银锁到了三贵所在的酒店,已经快近晌午,雪还是没有要停的意...
    我叫大象阅读 391评论 2 4
  • 第二十九节 要工钱 不想翻就点我,我是目录君 都市的清晨除了冗杂的喇叭和哒哒急匆匆的脚步,毫无半点该有的清宁。厚生...
    我叫大象阅读 355评论 0 3
  • 第二十五节 梅姨也走了 不想翻就点我,我是目录君 又接连的下了两场雪之后,真的进入了寒冬,北方的冬天说来就如天凝地...
    我叫大象阅读 290评论 1 4
  • 抛开尘世的纷扰,远离城市的喧嚣,寻找一份内心的宁静,来一次远途的旅行,去感受一下异国风情,会令你心旷神怡,...
    幸运薇儿阅读 4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