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庐山记(西线)

文/素玉

艳阳高照,踏车而行,虽人群拥挤,燠热难耐,当踏上动车和谐,一切烦恼嘈杂都渐渐隐去。四君携手,轻车快行。 或许,此次出行正是还心灵一片净土,抛除世俗杂念。冀领略骚人墨客之高雅,静观山川林泉之秀丽,其美妙不可言。去随花草,归逐落花,春风得意,好不快哉!

下动车和谐,即在庐山站,乘车直至庐山西麓石门涧。小石铺路,人走轻行,林荫小道,好不幽然,虫鸣鸟叫,流水潺潺,一股惬意而至,怡然自得。林径直走,遇铁云山铭、铁云垛、杜宣亭,地面怪石而立,又有水流急下,水花纷纷溅起,倚亭而坐,静观壮景。复而又行,忽闻杂声,急行而至,行人拍照取景,黄口戏水而玩,观大石而知,此处唤作爱池,池中鱼翔浅底,不时阵阵凉风而至,水面波光粼粼。旁处拜堂树一体两枝,寓夫妻二人同心。 小憩一处,抬头白云悠悠,斜眼右至,有大石压体,顿惧感万分,复而又行。

过逍遥桥,依石道而行遇开慧泉,泉水清凉透心,可与瑶池圣水相比。右旁系慧远禅师石画碑,其眼神之凝聚,可谓一代高僧。慧远大师于林慧寺息心求佛,此泉因此得名。 少倾,千尊玉佛殿映入眼帘,以虔诚之心踏上石阶,渐步进入佛门,拜香台数步前,系普通佛像一尊,不禁上前诚拜。继踏石阶而上右转,入门,一幅壮景扑眼而来,1024尊玉佛依次排开,呈三角形状,檀香浓密,仿佛自身已是佛门中人。 日正午时,不得抽身而离玉佛殿,又依石道而行……

日正午时,酷热难当,又饥渴万分。行至会仙园,依旧怪石林立,潺潺流水。石涧两旁,峭壁悬崖万丈之高,仰首而望,头帽忽掉已是平常;峭壁树种颇多,以庐山松居多,其它树种不计胜数。那悬崖正中偏上有一石洞,石洞内隐约可见,内数石以造石棺,唤作岳飞隐棺,真假与否,已无从考证。 再望右旁崖壁,其形状怪异,有数石以聚鹰嘴,唤作老鹰咀,其形逼真,不可明喻。又有天狗望日之石形,可谓鬼斧神工。 觅一荫处,饮食进餐,进补体能。不知何时,已是踏石阶而上。

依石阶而行,遇一清凉处,翘首远观,水中有石,石中有水。前行数十步,只见福寿池三字扑眼而来,不禁以手入水,一股凉意由手入身,转而入脑,顿时清爽至极。又前行至蝙蝠洞,一旁立碑题字,蝙蝠洞日军侵略之罪证,其尽数日寇滔天罪行,于此,应为爱国教育之基地。 前行数十步,右旁系土地小庙,庙像土地神态势毅然,前方香烛早已燃尽,借此,默声虔拜,以致敬畏。小道前行,一狭处夹道,呈八字形状,方可两人齐行,神走魂离,则首顶撞石。 依石道而行,流水声、嬉水声、交谈声断续传来。好奇之心从起,便急步前行……

只见栖霞桥上熙熙攘攘,人头攒动。行人纷纷觅景相照,栖霞桥下水流湍急,便溯其源。放眼平视,此处唤作青龙潭,有大石刻字为证,潭中之水青蓝,或潭底龙之游存,故曰青龙潭。 青龙大石之右系喷雪奔雷大字,抬头仰望,于崖顶一股水流奔腾而下,几经转折,水流直扑大石,水花溅于栖霞桥上,顿觉清爽倍加,喷雪奔雷四字不负其名。 仰望之时,崖腰右侧隐约可见一凉亭。过栖霞桥,离青龙潭右转,踏石梯而上……

顶日而上,挥汗如雨,渐步小行,至清凉亭小憩,不觉已至崖腰,俯视青龙潭,其虽宽却如小池一般,行人亦隐约可见。休憩片刻,依石梯而上,渐行渐倦,双腿如灌铅一般,沉重不堪,汗如雨下,以汗洗面,又汗流浃背,衣襟尽湿。 无奈,崖顶不及,便渐行,回首一望,顿胆战心惊,石阶之陡可与峭壁相比;又望脚底石阶,一石垂一石,相距之宽不过一脚,可知行路难过蜀道。 因行路之难,便于荫凉处小憩,后又行,如此循环往复,几经艰难,终达崖顶。

崖顶之处与之崖底,行人颇少,只见行人无不衣衫咸湿,或席地而坐,或饮水解渴。前往左转,一索悬桥连通两崖,横跨空中,曰悬索桥;不禁踏桥而上,凉风阵阵袭来,此时疲倦之意早已忘却,放眼望去,远处重山叠叠,又云雾遮山,可谓仙境一般。 俯视崖底,其深不可测,青龙潭、栖霞桥早已模糊不见,仅有清凉亭隐约可见,此时恐惧之感自生,若于桥而下,必定碎骨粉身,一命呜呼。于是,撤足至桥中观景。 依桥而至对崖,不想,石梯依旧,于崖底至崖顶石梯满布,对此心有余悸,奈何,依旧踏石梯而上。

离悬索桥,依石梯行上,行数十步,口干舌燥,又几分饿意,见三君行步如风,便紧随不舍。渐行数步,不觉落于其后,实不忍,便歇息进食饮水。 于去散倦意,复前行,不知渐步几时,一路行人稀少,不禁有感王介甫“夫以夷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行进之时,或谈笑一番,或哼曲一首,不时鸟鸣空山,泉水叮咚,好不寂静。 继行往前,遇一空地,此处悠远静谧,又大树荫蔽,实乘凉之所。

休憩片刻,转而右行,过一石门,一古宅抢眼至极,壁花飞檐,赤色为主,辅以墨色,正门上方一匾,敕以天池寺,左右以对联称之,上联“天上有池能作为”,下联“人间无地不逢幸”,可谓道出天池之真切。 天池寺大门紧锁,门窗紧闭,仅绕其一周,便前行。行数时,已是依石阶而下,渐步遇一炮台,上前,可见大天池红字,此炮台如碉堡一般,砖石砌成,其门亦锁,不得而进。有置炮之地,却无一炮,怪哉。 下石阶易行,至泥泞小道,若大雨而至,则行路必缓。

行步而走,少倾,圆柱形状之物凸见,唤作圆佛殿,徘徊数步,依道而走,游者渐多。入锦绣谷,行人甚多,喧闹一片,如街市一般。立太上老君观前,左侧匾字洞天仙境,右石刻字常乐净我;进道观,游者颇多,只见尊像一派道骨,两眼炯炯有神,可察洞观火。游者渐多,立足不得,便出观。 出观前行,见仙人洞,洞中摩肩擦踵,进而不得,复前行。又上石阶,有一空地,其一大石,问行者得知,此石唤作好运石;游者以手抚石,祈祷好运,见众人如此,便上前一步,抚之以手,顿觉灵光一现,不知为何。以来者渐多,便上石阶而行。 行至一处观妙亭,有对联辅之,上联“山川吐纳开灵境”,下联“文轨交通乐太平”;的确,此处庐山美景尽收眼底,一览无余,乃仙灵宝境,此乃上联之意;下联冀游者平安出入,太太平平。于此,静观山川林泉,且听鸟啼虫鸣, 观妙亭停数时。

复前行,又一喧嚣地,依旧人头攒动,一小贩扯嗓直呼,引游者买之,其物虽贵,行人奔走相买。前行数步,一闪光之物刺眼而过,上前才知并非一物,而万物聚之,以红绳缚栏杆之上,以手执一而看,乃是感情锁,其锁二心集一心,左侧今生今世,右侧永远爱你。若非上万眷侣至此,何以聚之万锁。 依石阶而下,一大石缚峭崖之上,小道紧接大石,便以步踏石,席地而坐。一行者唤之,此石与对崖之石本为一体,唤作断桥。 于此处暂且小憩,以食进餐,且观美景。

于大石进餐,静观美景之时,一股飘香入鼻,香气醉人,回眸一遍,一红裙女子纤纤细步,曼曼而来。长发披肩,弯月柳眉,明铛著耳,红唇两瓣,红衣相映;嘴若含珠丹,腰若流纨素,指如削葱尖,小步纤纤,精妙无比。 红衣女子从旁而过,香味正浓,入脾进心,于大石而坐,似坐非坐,典雅举止,可谓小家碧玉。凉风而至,肩发飘然,红裙微微撩起,以手执发,其美妙不可言。不时,便离石而行,再次回眸,目尽其美,若携红衣女子于此对弈,输赢与否未可知。行数十步,回眸再三,唯美再现。下石阶不舍而行,至花径园,徘徊数步,前行,遇高中故友,嘘问再三,稍谈片刻便分离而去,四君携手前行至停车场。至此庐山西线石门涧之行即完。

庐山西线美景完结,翌日,东麓启行……

游庐山石门涧

庐山西麓游,二铁遇杜宣。

爱池种堂树,慧远倚慧泉。

千尊玉佛立,万者众归仙。

试剑挥天涯,讲经渡众生。

天狗食日来,雄鹰衔食去。

栖霞桥上过,青龙潭底游。

奔流狂喷雪,溅花纷纷落。

峭壁悬崖险,铁索悬桥跨。

天池能作为,炮台无炮在。

圆佛殿边绕,泥泞道上走。

锦绣仙人美,洞中尊佛神。

观妙景秀人,运石诰好人。

一心锁二心,红衣映红唇。

石门冠天下,涧景醉游人。


游庐山记(东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游庐山记(西线)[https://www.jianshu.com/p/0dbabe26eaba] 庐山西线美景完结...
    执笔添素颜阅读 968评论 7 26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