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糟糕的事情,只因为没被友善对待过

想必很多人都遇过这样的情况吧,马路本来就很塞了,可能起因一件小事故,只要大家遵守秩序,还是慢慢能通过,偏偏就有那些心急火燎的人,左边插一下,右边插一下,有时没插好,后面的车又跟上,那插队的车就卡在车队里进退不得。

还见过在堵车的车潮中想掉头,就横在车流中,车虽是豪车,但在马路上,你就是一台车,没人管你架子大不大,头没掉过来,不知车主想不想掉泪,反正,他一定被跟在后面的车骂娘了。

每当遇到这类情况,我那好脾气的老公总叹气:为什么要这样呢?大家等一等不都过了吗?但是我,如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大家一样,知道他们不对,但是也习惯这种不规矩的状态了。哪天塞车,没人走路肩,没人插队,反而觉得不太正常。

后来,回到他的家乡,看到井然有序的交通,看到让行人先过的公交车,看到救护车消防车真的被让的场面,才知道我们的交通多么糟糕,因为被礼让,所以大家都礼让。同样都会有交通堵塞的问题,但是我们的塞可真技高一筹啊。

我怀老大时,就在家附近的公立医院产检,医院旧不怕,怕的是那个脏,厕所的臭气熏天,垃圾桶的垃圾堆到桶外,佩服的是敢在医院就餐的人,卖的盒饭就混杂在各种异味的环境中。

更让我无可奈何的是医生,妇科外就是走廊,一排侯诊用的椅子,门诊的小诊室就敞着门,每个诊室挤了一堆人,看诊的跟等候的人都在听医生讲,一个人的病情在患者医生说完,大家都知道怎么回事了,一点隐私都没有。医生在看诊时,你会感觉到一股火气。一是很多患者卫生知识太少,二是医生认知期望太高,他可能认为的小问题,但患者不清楚啊,问多一遍,医生就没好气了。

检查室的护士更是态度差,给我感觉是他厌恶自己给人洗阴道的或是照B超工作,把工作上的怨气发泄在病人身上。曾经有护士在帮我服务时,我一时不适,有点紧张,她居然说一声,有什么好怕的!然后没了动静,我略抬头看看,她就抱着手站着蔑视的目光仿佛在说,我看你怎么样?反正在医院,你得处处小心,我也习惯了。

一直到我到台湾生小孩,产检时,护士帮忙你把裤子拉低,涂上超声耦合剂时会说声,会有点凉哦,请等一下,医生马上进来。医生进来后也会跟你互动,聊一下天,或许是家常,或许是你的现在的身体情况,反正让你觉得好像见到老朋友了,气氛决不尴尬。

当我受到这样的待遇时,我才知道,我以在医院遇到的情况是多么糟糕。我也才体会到我老公一直让我早点回台产检的原因,就如他说,明明可以不用去受那个罪,为什么上个医院低声下气的。在这之前我都视那为“正常”。只因为我没被友善对待过。

当然在之前的医院,医生讲的话,我也会怀疑,他要我做这个检查是为了增加费用吗?开这个药是为了拿提成吗?他说的这么严重是吓我吧。

为什么会这这样,看到我女儿我就明白了。

女儿大儿子一岁八个月,姐弟俩经常打架,很多时候是因为弟弟太小,听不明白姐姐说什么,姐姐看弟弟不听她的,还拿她玩具,还不把小手放背后,还不站到那条线那里……就生气,大声凶弟弟,甚至打他。次数多,我的好言相劝就变批评了,姐姐是起因,她挨骂最多。她也因大大小小事情哭,批评她了哭,领导不了弟弟也哭,自己拿不到玩具也哭,基本上每天都哭好多次。

前段时间姑姑一家回来,走时女儿跟表哥表姐玩的分不开了,非跟姑姑回台北,她一直没离开过我们,又爱哭,很担心姑姑搞不搞得定她,在女儿自己的坚持下,去姑姑家玩了半个月回来,我们由开始的担心,两三天后就放心了,她过的很好,而且从来没有哭过。

回来后,我们惊讶的发现,她很包容弟弟了,争东西时会让,在弟弟爬到高高的地方,她会跑去扶着弟弟,会照顾弟弟了。

老公说,女儿长大了。

我却觉得是因为,在姑姑家,大她十几岁的哥哥姐姐都会包容她,照顾她,使她感受到被包容照顾的幸福的滋味,也因此会照顾他人了。

因为被友善对待,知道友善对待别人。

因为被包容照顾,知道包容照顾别人。

人与人相处就是怎么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天到了,天黑得越来越晚,吃完晚饭,外面还大亮着,太阳没落山,但是山上吹来的风已经把积攒了一天的暑气渐渐吹散。 遛...
    半山桃源阅读 385评论 0 0
  • 喝过了香喷喷的腊八粥,送走了灶神爷,春节的呼吸触手可及。大街小巷,人头攒动,白嫩如雪的鸡糕,脆黄似金的果子,活...
    AK紫凝阅读 7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