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遐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喝过了香喷喷的腊八粥,送走了灶神爷,春节的呼吸触手可及。大街小巷,人头攒动,白嫩如雪的鸡糕,脆黄似金的果子,活蹦乱跳的鱼儿,色香迷人的捆蹄等各种年货塞满了农贸市场。早上八点多钟,集市上那移动的人山人海,使本来很宽阔的马路像一位臃肿的孕妇,行动就不便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买年货,打扫除,蒸包子,炸元子,貼对联……都要忙。

     在人们忙忙碌碌中,红彤彤的窗花,印着笑盈盈的脸;红艳艳的对联贴上了门庭。热腾腾的年夜饭飘着诱人的香味,不断拍下乐融融的全家福照片。真正是“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处处洋溢着春节那独特的韵味。

     空中的烟花逐渐多了起来,到了除夕夜,烟花此起彼伏,像比赛。那绽放的烟花,冲向苍穹,在深邃的天空啪地一声脆响,五颜六色的礼花便在高空优雅地盛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绽开的烟花像一杯陈年佳酿,醉了富裕起来的千家万户。惊醒了冬那沉沉的心梦,懵懵懂懂如隔世般看那天上几片流云,在氤氲的气氛中,惶惶然像刚进入洞房的新娘,激动喜悦又有点不安地迎接新的世界。

   田野里,不知名的白色小花已绽放枝头,原来春姑娘温柔的小手早就拂过了冬日冷冷的枝头。摘一朵,嗅了满鼻的花香,还带着淡淡的青草味道,触感是凉凉的、润润的,于是觉得自己触到了春姑娘的手,微微一丝暖意让心莫名的一阵悸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来了,春来了,我想呼喊。我想握住春的手腕,就这样在年味中悄然舞动,无愁无忧无烦恼。似那银白的月光,一泻千里,以不可阻挡的力量喷勃而来。甚至来不及细想,日子就这样一天天流逝,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春节,只有春节,在爆竹震天的响声中,才让人恍然醒悟,那三百六十五日已与我们擦肩而过。我们又到了该“辞旧迎新”春节了,可是,我们该辞掉什么?又想要迎来什么呢?”

    张若虚问,“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这种概叹让人沉思了千年,到后来朱自清先生也轻轻地问“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节,在孩子们的渴望中,在少年时代的兴奋中,在成年的打拼中 ,都会与我们不约而至。它不仅仅是对过去一年的告别,也是为了新的一年再一次美丽相逢与守候。尽管,我们不舍过去,做不到轻轻一挥手,不留下一丝遗憾。繁华殆尽,只为一素颜;岁月沧桑,消得两鬓霜。但是春节,仍会在梅花盛开,雪花飞舞的那个冬天等你,不离不弃。

   可惜人却在春节的等待交替中,从呱呱坠地,成长,成熟再走向衰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寒假回来,忙碌之余,去陪伴古稀的父母,看着他们满头白发,想到自己现在青丝也染了秋霜,心里不禁伤感。

“闺女,我们不老,孩子们又怎么能长大呢?”

“可是,我不想老!”

“说傻话,人又不是神仙,怎么能不老?只要自己的心不老,就不会老。”

“只要自己的心不老。”回想父亲的话,走在回家的路上,丝丝不易察觉的寒意,吹起了红灯笼的丝线飘飘,吹转了孩子手中的风车,吹起满地鞭炮的残衣,吹醒了地里沉睡的麦苗。

  是的,只要心不老,何惧春节轮回?直到那一天,不能在枝头灿烂绽放的时候,那么就“零落成泥辗作尘,只有香如故”。

因此,对春节,我还是充满了希望与激情情,期待和憧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时候都应该要熟睡了,除了“经济建设”的人们,而我可能是个例外,今夜无眠,不是因为“经济建设”,也不是绕有情趣的...
    船长Captain阅读 330评论 1 0
  • 001 春节走亲戚,长辈给晚辈红包这个习俗已经传承很多年。今年回家,随父母到舅舅家拜年,见到舅舅家的孙子及外孙子,...
    H开心H阅读 163评论 0 0
  • 一样的清晨五点,垃圾车同样准时地到达附近的垃圾场清运垃圾,突突的发动机引掣声和铲子摩擦地面的声音引得附近农家的犬吠...
    陶筱桃阅读 180评论 0 1
  • 第一次带小黄回来,它当天晚上就扒开窗跑了,可能是原住民太乖了,让我低估了猫咪的实力,为了防止喵喵哪天也跳窗(估计它...
    夜猫子和它的猫们L_L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