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两大丫鬟体统权势分析

87版《红楼梦》平儿和袭人

在中国封建社会,下人奴仆是没有独立的人身自由与尊严的,作为下人,全部的体面与地位都是主子给的。

《红楼梦》塑造了众多的下人小厮形象,花袭人与平儿之所以能在其中脱颖而出除了与她们自身的品性容貌有关外,重要的是她们所追随的主子。平儿自不必说,王熙凤与贾琏是荣国府的实际掌家人,花袭人的主子贾宝玉虽无实权,但却是贾府的希望,是贾母的掌中宝。

主子在家里的地位影响着身边的奴才在家里的体面,在《红楼梦》中,我们能看到贾母身边的鸳鸯三宣牙牌令,能看到薛宝钗身边的金莺比通灵“微露意”,有“慧紫鹃情辞试莽玉”,有“呆香菱情解石榴裙”更别提平儿、袭人甚至晴雯这些主子在贾府数一数二的丫鬟,她们在贾府的生活用度与平常富贵人家的小姐无异,但是赵姨娘,这个在贾府上层人物中没地位,下层人物中没形象的主子,她身边的丫鬟出现的次数少的可怜,在唯一出现的一次还是向雪雁借衣服穿,可见其生活的窘迫程度,由此可见主子地位对身边人的影响有多大。

主子的地位决定身边人的地位,平儿与袭人由于主子的关系在贾府是很有地位与影响的丫鬟,但是二者的地位与影响也有很大的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儿的主子是贾琏、王熙凤夫妇。在“冷子兴演说荣国府”一回中,曾这样说过贾琏:“这位琏爷身上现捐的是个同知,也是不肯读书,于世路上好机变,言谈去的,所以如今只在乃叔政老爷家住着,帮着料理些家务。”

在荣国府“帮着料理些家务”也就是意味着是管家之人,尤其是在长辈贾政,贾赦不理家务,不管俗事,同辈之中贾珠早逝,贾宝玉胡乱厮混,贾环年幼这样的情况下,贾琏是操持家务,抛头露面,交际应酬,贺吊往还,经常在外奔波的首要人物。

在这方面表现的最突出的就是修建大观园,贾政是放手交给贾琏去办的。贾琏是荣国府在外的管事,王熙凤是荣国府在内的管家奶奶,除了需要男人出面的事务,那么剩下的就是王熙凤的天下,这一个素喜揽事,好卖弄能干的女主人,不仅仅满足于荣国府这一方天地,她协力宁国府,弄权铁槛寺把欲望的触手伸到很多地方。这一对在荣国府最具实权的夫妇是平儿的主子,也是平儿在贾府获得特殊地位的基础。

同样,花袭人的主子贾宝玉也是贾府独一无二的存在。作为贾政正房——王夫人现在唯一的儿子,王夫人对贾宝玉的重视与“宽容”自是不言而喻,同时,贾宝玉是贾府最高权威——贾母的“心肝儿”,贾母认为:“我(贾母)养的这些儿子孙子,也没一个像他爷爷的,就只这玉儿(贾宝玉)像他爷爷”,贾母的这种认知让她无条件的对贾宝玉溺爱,纵容,使贾宝玉成为家中的“混世魔王”,花袭人作为贾宝玉身边的一等大丫鬟,其地位也是不言而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袭人与平儿在贾府是以首席丫鬟的形象存在的,二者的在贾府的地位甚至高于一些贾府旁支的子弟,旁支贾芸在贾宝玉病好之后来看望贾宝玉期间,看花袭人只敢拿眼觑,都不敢正视花袭人,花袭人给其端茶,贾芸都慌乱起身,不敢接茶。一个贾氏子弟,虽为旁支但对一个丫鬟何至于如此小心翼翼,只是因为这个丫鬟太过特殊,使其不敢怠慢。

再看平儿,平儿虽为丫鬟,但是放眼整个荣国府,有几人能如平儿这般大胆行权和决断?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王熙凤的大小事情都是先经平儿的手,然后平儿通过度量再告诉给王熙凤让其定夺。王熙凤放利钱,旺儿媳妇来报,平儿用香菱巧做掩护;尤二姐去世,是平儿偷偷给贾琏钱为尤二姐安排;平儿可以给小厮准假,可以发配犯错的下人,平儿的行权处置没有人有异议,这就是平儿在荣国府的地位。

平儿的地位与影响,一方面来自于王熙凤,因为她是王熙凤的心腹助手,王熙凤给了她一定的权力;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她自己公正无私,与人为善的人格品性。

花袭人与平儿,在贾府有相似的地位与处境,但是,平儿相较花袭人有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花袭人是怡红院的大丫鬟,在怡红院中,不论大小事务都是其在打理,在第五十一回:胡庸医乱用虎狼药中,晴雯生病,王太医到府看病后要给赏钱,贾宝玉命麝月去取钱,麝月就着急道:“花大奶奶还不知搁在那里呢?”由此可见,在怡红院,“花大奶奶”是财务主管;在五十二回:俏平儿情掩虾须镯中,坠儿因为偷镯子事情败露,晴雯要撵出去,宋嬷嬷道:“虽如此说,也等花姑娘回来知道了,再打发他。”可见,怡红院之中下人的赏罚去留,人事变迁都是花姑娘做主的;还有贾宝玉贴身服侍,上夜近身等体面事,在怡红院中也是花袭人安排打点的,可以说花袭人是怡红院的“管院奶奶”,同时,由于主子的特殊性,花袭人还是可以得到贾府下层家人的讨好与献媚,在第六十七回中,在大观园中当差管草木的老祝妈看到花袭人,在上头还没有贡鲜呢,就请“姑娘摘一个尝尝”,虽然是下层家人婆子讨好,但也可见花袭人在怡红院之外也是有一些地位的。

再看平儿,与花袭人大多是在怡红院的一片天地之中不同,平儿在“赫赫扬扬,遮天盖日,百事周到的两口子琏二爷凤奶奶”(第73回 邢夫人语)的适当放权之下,处理的是涉及整个荣国府的事。对主子无伤大雅的小事,平儿可以自作主张的进行处理。王熙凤初见秦钟时未备表礼,平儿知道后度量王熙凤与秦可卿素日的厚密,就揣情度意亲自张罗好给送去一份表礼,虽王熙凤言太简薄等语,但却未有责备,这是王熙凤对平儿的放权与认可;对贾琏这个主子,又有“俏平儿软语救贾琏”一回,替贾琏隐瞒一些在外的风流之事不与王熙凤知道;同时,平儿有对整个荣国府一般下人赏罚去留的权利,怡红院中大闹的婆子,平儿可以做主:“既这样,且撵他出去,告诉了林大娘在角门外打他四十板子就是了”,懦小姐贾迎春在自己的首饰被奶娘偷了之后只是道:“罢了,罢了。”,但平儿一出现王住儿媳妇(迎春房里人)就百般讨好,平儿利索处理,无人不服。平儿过生日,贾府的管家赖大家,林之孝家以及上中下三等家人都送来贺礼,给平姑娘拜寿,下等家人自不必说,但是能得到贾府管家赖大家,林之孝家的孝敬,平儿在贾府的地位可见很不一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此可见,花袭人的“体统权势”(第59回)大都是在怡红院,平儿的“体统权势”在整个荣国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