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应用的生命周期

快应用的生命周期

  • 页面的生命周期:onInit、onReady、onShow、onHide、onDestroy、onBackPress、onMenuPress
  • 页面的状态: 显示、隐藏、销毁
  • APP的生命周期:onCreate、onDestroy

页面的生命周期接口的调用顺序:

  • 打开页面A:onInit() -> onReady() -> onShow()
  • 在页面A打开页面B:onHide()
  • 从页面B返回页面A:onShow()
  • A页面返回:onBackPress() -> onHide() -> onDestroy()

页面的生命周期

由于页面通过 ViewModel 渲染,那么页面的生命周期指的是 ViewModel 的生命周期,包括常见:onInit、onReady、onShow在页面创建时触发调用。

onInit()

表示 ViewModel 的数据 (event,props,data)已经准备好;所以你可以使用 props, data中的数据

    data: {
       // 生命周期的文本列表
        lcList:[]
    },
    onInit() {
        this.$page.setTitleBar({text: '生命周期'})
        this.lcList.push('onInit')
        
        console.info('触发:onInit')
        console.info('执行:获取data的lcList属性: ${this.lcList}')
    }

onReady()

表示 ViewModel 的模板已经编译完成,所以你可以获取DOM节点

    onReady() {
        this.lcList.push('onReady')
        
        console.info('触发:onReady')
        console.info('执行:获取模板节点 ${this. rootElement()}')
    }

onShow(),onHide()

App中可以同时运行多个页面,但是每次只能显示其中一个页面;这点不同与纯前端开发,浏览器页面中每次只能有一个页面,当前页签打开另一个页面,
上一个页面就销毁了;不过和SPA开发倒有点相似,切换页面但浏览器全局Context是共享的

所以页面的切换,就产生了新的事件:页面被切换隐藏时调用onHide(),页面被切换重新显示时就调用onShow()

判断页面的显示状态,可以调用 ViewModel 的 ¥visible 属性:true:显示 false:隐藏

    onShow() {
        this.lcList.push('onShow')
        
        console.info('触发:onShow')
        console.info('执行:获取页面显示状态属性 ${this.visible}') // true
    }
    onHide() {
        this.lcList.push('onHide')
        
        console.info('触发:onHide')
        console.info('执行:获取页面显示状态属性 ${this.visible}') // false
    }
    

onDestroy()

页面被销毁时调用,被销毁的可能原因有:

  1. 用户从当前页面返回到上一个页面
  2. 用户打开了太多的页面,架构自动销毁部分页面,避免占用资源

页面销毁时应该做一些释放资源的操作,比如:取消订阅监听 geolocation.unsubscribe()

判断页面是否处于被销毁状态,可以调用 ViewModel 的 $valid 属性:
true: 存在 false:销毁

    onDestroy() {
        this.lcList.push('onDestroy')
        
        console.info('触发:onDestroy')
        console.info('执行:获取页面被销毁,销毁状态 ${this. $.valid},应该做取消接口订阅监听的操作:geolocation.unsubsrible()')
        setTimeout(function() {
            console.info('执行:页面已被销毁,不会执行')
        }.bind(this), 0)
    }

onBackPress()

当用户点击 返回实体按钮、左上角返回按钮、调用返回API时触发该事件

如果事件响应方法最后返回 true 表示不返回,自己处理业务逻辑;
否则:不返回数据,或者返回其它数据

    onBackPress() {
        this.lcList.push('onBackPress')
        
        // true:表示自己处理,否则默认返回上一页
        // return true
    }

onMenuPress()

当使用原生的顶部标题栏时,可以通过manifest.json中的menu属性配置是否显示右上角的菜单

   "display": {
        "titleBarBackgroundColor": "#000000",
        "titleBarTextColor": "#ffffff",
        "backgroundColor": "#efefef",
        "menu": true, #菜单栏是否显示
        "pages": { # 对应每个页面的显示设置
            "Home": {
                "titleBarText": "Gank",
                "menu": true // 菜单标题栏显示
            },
            "About": {
                "titleBarText": "关于",
                "menu": false // 菜单标题栏隐藏
            }
        }
    }

    onMenuPress() {
        this.lcList.push('onMenuPress')
        
        console.info('触发:onMenuPress()')
    }

页面的状态

App中允许多个页面同时存在并运行,但当前仅显示其中一个,因此每个页面就会处于多个状态的一个状态

  • 显示:该页面就是当前APP正在显示的页面,用$visible判断
  • 隐藏:该页面上打开新页面后,该页面被隐藏,用$visible判断
  • 销毁:该页面因某原因销毁后,就不会再执行里面的代码,用$valid判断

APP的生命周期

APP的生命周期提供了两个回调函数:onCreate, onDestroy,可以app.ux中定义回调函数

export default {
    onCreate() {
        console.info('Application onCreate')
    },
    
    onDestroy() {
        console.info('Application onDestroy')
    },
    
    // 定义APP数据,可以通过 this.$app.$def.globalData访问
    globalData: {
        name: '这是App存的数据'
    },
    // 定义App全局方法,可以通过 this.$app.$def.mehtod()访问
    method() {
        console.info('这是app的方法')
    },
    // mainfest
}

关于$app与$app.$def

$app与$app.$def(后面简称$def)是两个不同的对象;

前者代表框架为开发者暴露提供的APP对象;后者代表开发者在app.ux中导出的对象,放置业务相关的全局数据和方法;

前者对象拥有onCreate, onDestroy生命周期;当应用启动时会执行onCreate方法,里面执行this.variable1的赋值是在$app对象上;

后者对象中的onCreate, onDestroy方法并不会执行,作用仅仅只是把方法复制到前者对象上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