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不想上学……

这是发生在两个小学一年级的小女孩之间的事,为了保护孩子的隐私,同时也为了我叙述方便,我姑且称她们是L和Z吧。

L和Z住在一栋楼房的不同单元里,算是邻居,曾经在幼儿园时就在一块儿,如今上小学了,两个孩子又成了同班同学。即使是这样,在事件发生之前,两家并没有过多的交往,家长们也仅限于见面点头招呼一下而已。但是因为这个原因,两个孩子比和其他孩子显得亲近一些,在学校还号称是好朋友。

L是那种很乖巧的孩子,这样的孩子通常老师都喜欢,L也一样,因为表现良好常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入校一个多月的少先队建队日仪式上,还成为首批戴上红领巾的学生,这在小孩子中间是一件很令人羡慕的事情,因为首批入队的学生不到全体学生的二分之一,是为了激励小孩子们的一种教育手段。

Z属于那种好动的孩子,坐不住,也没有那么乖巧听话,所以她没有成为首批少先队员。

因为两家在同一栋楼住的缘故,Z妈妈看到L戴上红领巾了,回家就忍不住数落孩子,人家L都戴上红领巾了,人家L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你呢?云云。

大约被Z妈妈数落烦了,加上L现在和自己不一样了,Z心里不爽了,于是没过两天,Z在学校课间活动的时候,叫L去学校的卫生间,L就跟着去了,Z将L带到卫生间里专门给老师设立的带门的小隔断里,然后施暴(用手掐拧),然后还威胁L,不许她告诉老师和家长。L大约是被吓坏了,没敢给老师家长说。之后的两天,L就不太想跟Z一块儿玩了,Z察觉到了后又想故伎重演,L却不跟她去卫生间了,于是Z让班里的同学叫L去卫生间,她在卫生间门口等着,L来后Z把L拉进那个小隔断,关门,掐、拧,然后继续威胁,不能告诉家长老师,否则还打她,课间必须跟她玩儿,否则也打她。L这次应该是吓坏了,于是答应。这之后没两天,老师在班级里又一次表扬L上课表现好,听课认真等等,Z大约又生气了,叫L去卫生间,L不去,Z让同班同学去叫L,没人理她,于是她让另一个班的曾经是幼儿园同学的孩子去将L带到卫生间,再次故技重演,这次下手重了,将L的两个脸颊掐至青紫方才作罢,然后又是一通威胁。

孩子第三次被打后回家,妈妈事后称并未发现有什么异常。晚上爸爸发现孩子脸颊不正常,问妈妈,妈妈说大约是起了个痘痘。等到爸爸发现两边脸颊都是这样再仔细看时,才发现是被掐的伤痕。这时爸爸妈妈才意识到有问题,围着孩子问事情的原委,但是孩子只是哭,什么也不说,第二天L就不想去学校了,妈妈勉强送进教室。回去后,父母再次逼问,才知道孩子被Z打了。这是那个星期的星期五了,孩子就不愿上学了,L的父母觉得问题严重了,联系Z的妈妈,两家决定自己解决孩子们之间的这个问题。

周末,L的妈妈和Z的妈妈商量让两个孩子一起玩一玩,消除孩子之间的隔阂,Z的妈妈十分配合,在L的妈妈告知L要和Z一起出去玩时,L表现出不愿意出门,而且情绪低落,不说话。按原计划没能及时碰面,L妈妈背着L联系Z妈妈,重新约定见面时间,并告诉Z妈妈什么时间下楼,假装在楼下偶遇的样子,还约定两个孩子互送小礼物。Z妈妈格外配合。按计划行事,使得两个孩子一起相处了半天,两个孩子一起玩,一起吃饭,互赠礼物,一切如常。L和Z的妈妈认为问题已经解决了。

周一要上学了,L开始哭闹,坚决不进校门,妈妈哄骗吓唬都不行,在老师的帮助下勉强进校上课。下午同样的表现。周二也是,周三妈妈送不进去,爸爸送,爸爸甚至发脾气,冲进教室把Z训了一顿,L勉强上课,这中间据家长事后回忆,孩子出现梦中惊醒、说梦话的情况,说什么听不清。再后来L就坚决不上学了,爸爸妈妈担心孩子出问题,遂让L在家休养,此时家长才跟老师反映情况,称孩子被Z打了,为什么?怎么打的都不清楚。老师回忆孩子这几天到校后情绪正常,下课还主动到Z身边和Z说话,找Z玩儿。但L就是不来上学了!家长老师很困惑,于是老师建议找心理老师疏导。

周五下午我开始介入。首先预约L的父母,在学校心理咨询室见到他们,妈妈主述,爸爸补充。事件在爸爸妈妈那里只是一知半解。再协商于周一上午见L。周一上午妈妈带L来见我,L还是不愿意进学校。我们的咨询室就在校门里面,不到主教学楼,我又去校门口迎接L,并和她妈妈一起来到心理辅导中心。这之前,L的爸爸妈妈是希望单独和L谈的。我带着L参观了我们的发泄室、沙游室,在发泄室里她一直紧紧拉着我的手,不说话,紧张,到沙游室后渐渐放松。我带着她看那些沙具,玩沙子,她开始跟我尝试着摸沙,先是用右手食指试探着摸摸,然后在沙盘里画圈,然后两只手在沙盘里画心形,大的套小的,画三四个后抹平再画。期间我跟她说沙具架上的玩具会跟她打招呼说话,让她去看看,把它们带来沙盘,她摇头,不看那些沙具,就是画。然后就开始把沙子拢起来,每拢一下都会用手使劲压压。这样大约有近二十分钟,她开始放松,问我为什么这里有沙子?我说这个沙子是专门买来玩游戏的,她说咋玩?我说,就像你现在这样玩啊!她笑了,转身去看沙具架上的沙具,我跟在她身后,她看得很慢,左看右看,然后拿了一个穿蓝衣服的男孩,一个自由女神像和一粉一黄两把小伞,走回沙盘,她先把那个男孩放进沙盘里,为了让男孩站稳,使劲把男孩往沙里杵,沙子把男孩的双脚都埋住了,看到这里,她把男孩放倒,把自由女神像和两把伞随意地放进沙盘,就开始用沙子一样一样地埋起来,然后又自己挖出来,这时她说他们班有个Z,和她是幼儿园同学,还有一个同学在二班(就是那个叫她去卫生间的),我一直微笑着看她,听着,她继续说,Z打人,

我:Z都打谁了?

L:打我了。

我:她为什么打你?

L:(慢吞吞地)我评上红领巾了。

我点头。

L:老师表扬我。

我:她打了你几次呢?

L:(想了想)三次。

我:她在哪里打你?

L:卫生间。她叫我去,在那个有门门的里面打我。

我:怎么打?

L:她掐我,拧我。(脸色凝重,不太想说了。)

我:三次都是这样吗?

L:(点头,用手指着自己的脸)她掐这儿,很疼。

我:为什么不告诉老师和爸爸妈妈?

L:她不让。说还打我。

过了一会儿,L:她还要让我和她交朋友,让我和她玩儿,不玩她还打我。

听到这儿我后背发凉,心疼这个孩子。我抱了抱她。她继续埋、挖,再埋、再挖。脸上慢慢又有了笑容。

此时大约又过去了二十分钟,她将沙具放回原来的位置,把沙箱里的沙子抹平,然后问我:这里还有啥?我带她出沙游室,来到个体辅导室,她妈妈在这里等她。我请她妈妈到隔壁房间坐一会儿,L没有什么反应,妈妈出去后,她东看看西瞧瞧,因为是第一次,很新鲜的样子。然后抱起两个毛绒玩具,自言自语地玩了一会儿。

我:下午你来,我继续和你玩儿,好吗?

她点点头。然后把她送出去交给她妈妈带她回家。

中午上班路上,收到她妈妈的短信,孩子不愿背书包。我回信:不背书包,带她来就好。然后在学校门口等了好一阵子,妈妈才和她过来,还是不愿意进校门。我告诉她不进教室,去我的办公室。勉强跟我进来了。

带她去辅导中心,她不想去,带她进教学楼没问题,直接上楼去我的办公室。给她几张白纸和一红一黑两支中性笔,她画画,我办公。她表现的很安静,办公室其他老师进进出出她也没有什么异常。画了一个大大的太阳,太阳的光芒被她画成一串串糖葫芦的样子,其他线条都是黑色,一个个山楂是红色。我说那是糖葫芦时她笑,点头。我什么也不多说,她一切正常。放学约好,第二天她还来,我等她。她同意。

第二天早上,妈妈发信息,说孩子不愿意出门,不背书包。我回信息,不着急让她上课去,就让她来学校就行。一会儿妈妈联系我,说到学校门口了,我去接她,顺利跟我进学校。我带她上楼,一路上跟她说,到学校不用担心,无论发生什么事,老师会保护她!老师一定会很好地保护她。她点头,不说话。早上我有课,问她跟我进教室还是自己在办公室,她表示要进教室。带她进我的六年级教室,我讲课,她安安静静地坐着。担心她无聊,再给她纸笔让她涂鸦。一节课很快过去。问她跟我回办公室还是在我们教室?她要跟着我。

下午,她背着书包带着彩铅,继续到我们的教室,坐在那儿跟着一节课一节课,我不在也可以。我班上的学生都很友好,毕竟大了,会照顾她,她下课跟班上的学生聊天,上课就不停滴画,画一个小女孩跳绳,小女孩在画面中间,女孩左边有一棵树,比女孩矮,头上有三朵云,很大,太阳在左上角,只露出了很小的一部分。她很认真地涂色。问她是不是学画画呢,她说是。

周三,还是这样。尝试着跟她说回教室上课,不愿意。脸色一下子就不好了!周三下午劝说了好久,带她回班级,和她的班主任、科任老师一起,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我们批评了Z,Z哭着给L道歉,她一直低着头不说话。问她要不要留在教室里,摇头。

周四,还是跟着我,进校门不需要我接了,可以跟着六年级我班的学生一起进来,就是不想回她自己的教室。在我的教室和那些学生也很开心。

早操后,她的数学老师让她的两个同学来喊她回教室,说要考试,劝了她几句就去了,中午妈妈发信息,跟着班级一起放学的,情绪正常。

下午又不进校门了,要等我。我的学生也带不进去。后来跟她妈妈说,让我的学生带她去我的教室,她才跟进去。

周五早上跟我的学生进校门了,在我们教室上了一节课(我的课)。下课后给她做工作,勉强回教室上课。

中午一点多,妈妈发信息,孩子在梦中哭喊:妈妈我不去!老师我不去!于是告诉妈妈,暂时不让孩子来学校了。

反思自己,操之过急了!有了两天的起色之后,加上家长一再在沟通中强调让孩子复课的迫切与焦虑,而此时孩子的心理阴影依旧存在,并没有消除。这个阴影的消除是需要相当的时间的。我一方面因为自己带毕业班,工作头绪多,另一方面考虑到家长方面的诉求,急于让孩子复课,还是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并没有真正顾及到孩子,并没有真正带她走出来。

接下来我还能做些什么帮到这个孩子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以为宝宝会很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可是,依然没有逃脱大多数孩子的套路。 前两周半日活动,一直高高兴兴,每天迫切地要...
    花花亲子阅读阅读 734评论 0 5
  • 最近每到周一,睿宝儿都要问我,要上几天学才能到周末放假休息。 除此之外,每天送他上学的路上,也要唠叨很多次不想去学...
    flowla阅读 246评论 0 1
  • 半夜,豆觉着肚子疼。早上起床后,还是直叫唤。 吃了早餐,我:可以去上学吗? 豆:我怕坚持不到放学。 我:哦,那妈妈...
    西贝I豆妈阅读 363评论 0 0
  • 你一身正气,特别是带队的时候,你的口令喊响亮又正派,不像是一年级的学生会喊出来的,所以对他的好感也瞬间飙升,开学时...
    lin秀阅读 276评论 0 0
  • 1.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大部分人死在明天的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 2.物理解万物之谜,经济解...
    秦飞fei阅读 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