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日本文学,我推荐这几本书给你

作为日语学习者和爱好者,平时偶看一些跟日本文化文学相关书籍,今天给大家推荐几本书目,希望看过的童鞋来发表意见,没看过的跃跃欲试的赶紧去找书来读。

第一本必定是被称为日本“红楼梦”的《源氏物语》

源氏物语


此书在日本文学中的地位应该不用说了。我现在大概看了三分之二,之感慨如此繁复的情节和人物。

这部古典文学名著,是世界上最早的长篇写实小说,比《红楼梦》都要早700多年,它对于日本文学的发展产生过巨大的影响,被誉为日本古典文学的高峰,在日本开启了“物哀”的时代。日本之后很多作家的作品风格都或深或浅受到《源氏物语》的影响(比如川端康成)。

小说描写了平安京时期日本的风貌,揭露人性,宫中的斗争,反映了当时妇女的无权地位和苦难生活。尤其是里面不同人物的性格和命运,值得我们好好去品读一下。梁文道曾在他的节目里好几次分析《源氏物语》里的人物、故事和思想。

第二本是《雪国》

川端康成

最初看的中文版,现在开始读原著,文稍晦涩,但别有味道。

推荐这本是因为这是日本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川端康成的代表作。而且也是作者在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时被评奖委员会提到的三部小说之一。在川端的所有作品中,《雪国》被海外翻译最多。

《雪国》情节并不复杂,故事写的是东京一位名叫岛村的舞蹈艺术研究家,三次前往雪国的温泉旅馆,与当地一位名叫驹子的艺妓、一位萍水相逢的少女叶子之间发生的感情纠葛。

川端康成在《雪国》中表现出的虚无与《源氏物语》中的物哀思想是一脉相承的。物哀的第一层是对人的感动。尤其是男女恋情的哀感。第二层是对世相的感动。第三层观照性,是对自然的感动。对物哀理解的深浅需要大家自己通过读去感悟。

第三本《失乐园》

失乐园

《失乐园》是日本著名小说家(传说中的性爱文学大师)渡边淳一的作品。这部作品一出版就受到了热烈的关注,长期居于畅销书榜首。

它讲述的是悲惨的婚外恋的故事。因为丈夫的冷漠,凛子结识了失意的久本,并与他发生了关系,而且越来越沉迷与久本的男欢女爱中,即使是为她的父亲守灵期间,也是难以自持。

这部作品从侧面反映了日本都市生活和日本人的不愿意被社会压抑的心态。

建议18岁以上的宝宝阅读。

第四本是《假面的告白》

三岛由纪夫

《假面的告白》是三岛由纪夫的成名作。

作品通过主人公的自白对内心进行探索,从而来对抗传统的道德和价值的束缚。作品按照主人公的梦想意识轨迹,从他的出生写到他恋爱、恋爱关系破裂、偷情。文中的主人公尝试与异性谈恋爱,但仍然无法拒绝男子肉体美的诱惑。

三岛由纪夫在给一位编辑的信中写道:“这次写的小说,是我生平第一本私小说。”在这本半自传的长篇里,三岛在书中告白了两件事:一是自己的初恋,二是自己的同性恋实事。先告诉读者这是虚构,其实写了很多真实的自己。有人说这本书是作者青春情欲的纪念碑。不过书中也提及了他的家庭、孩提时代的生活、少年时代的恋爱经验、对生活的感觉、经历过二次大战、日本混乱的岁月等。

非常值得一读。

第五本是《挪威的森林》

村上春树

想必村上春树对大家的影响不浅。《挪威的森林》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于1987年所著的一部长篇小说。村上春树称《挪威的森林》是一部激烈、寂静、哀伤,100%的爱情小说。小说采第一人称及对话的方式书写。

故事讲述在1987年,已经37岁的主角兼叙述者──“渡边彻”,乘飞机到达德国汉堡机场,降落时听到机上播放著背景音乐──由管弦乐器演奏披头四“挪威的森林”,因此回忆起18年前魂归九泉的某直子,还有自己的好友木月。当然还有“敢死队”等等早已不知去向的好人。主人公纠缠在情绪不稳定而且患有精神疾病的直子和开朗活泼的小林绿子之间,展开了自我成长的旅程。

电影版也有,但是拍的很压抑,不推荐看。

这次只匆匆写下五本书目,下次争取写跟多详细书评。一本好书背后更多的是对作者文学特点、文化历史的了解、对作者、对日本文化的了解。另外,抛砖引玉,欢迎大家推荐更好的书目,品读交流~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