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这不是一个的灰姑娘的故事

《挪威的森林》里古怪的永泽君有这样的读书信条:对死后不足三十年的作家,原则上是不屑一顾的,那种书不足为信。我深以为然,时间是检验书籍质量最好的工具,那些经过大浪淘沙、时光洗礼而依旧能流传至今世的都是珍品,其中沉淀着的是人生的智慧。

《简爱》这部陪伴我从初中到大学的床头读物,不消多说,更是“何等妙不可言的杰作”!

有人将《简爱》说成是十九世纪的灰姑娘故事的变体,这种说法是何等的可笑,我个人认为持这种观点的人要么是道听途说,没有读过原著;要么是走马观花,没有理解《简爱》的深刻内涵。

先说灰姑娘,虽然名字土里土气,却是落难的富家千金,是“粗头乱服”也掩盖不住的天香国色,只消一双水晶鞋便可艳压群芳。更何况她的人生就是开挂的一生,仙女、精灵为她鞍前马后,她只需要在母亲的坟头哭的梨花带雨便能得到一切想要的。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她也一直是被动的,被精灵推着向前走。最重要的是与其说她的善良美丽征服了王子,不如说只是她的超高颜值完胜了所有姑娘。

再说简•爱,这个身世同样可怜却无财无貌的姑娘却是倔强、坚强、自强、积极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从刻薄的舅妈家到洛伍德到桑菲尔德,她默默反抗着命运,为自己的行动创造着机会。她是“一只关在鸟笼里的奇特的鸟,生机勃勃、烦躁不安、意志坚决,只要一旦获得自由,她准会翱翔云天。”也正是她独特的个性才吸引了高傲的罗切斯特先生。在她和罗切斯特先生的爱情中,她也是主动去追求的。当高傲的罗切斯特先生触犯了她的尊严时,她大声疾呼:“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的灵魂跟你的一样,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样!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美和一点财富,我就要让你感到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这不仅震撼了罗切斯特先生的心脏,也使得她在我眼中的形象更加光彩夺目。原来这个小女人不仅追求爱情,还要追求平等的、有尊严的爱情。

而在我看来简最令人肃然起敬的地方应该是简为了维持自己的尊严,拒绝了做罗切斯特先生的情妇,卑微的小女人选择了不告而别。她明明知道这世界上只有罗切斯特先生跨越阶级、跨越身份真心爱她,她明明知道脱离罗切斯特先生的保护,她面对的是何等凶险的境地。可是这个倔强的女子还是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前途未卜的命运。她爱罗切斯特先生,可是她要的是纯粹的、不掺杂质的爱情,不能卑微的连尊严都不要。

原来,外貌的美丽令人迷恋,而那种来自灵魂的高贵、倔强更令人感动和渴望。

谈及此,我想到了张爱玲和胡兰成。那么孤傲的、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当她遭逢姻缘劫,遇到胡兰成这个“冤家”,便摘下了面具,一改冷面冷心,变得柔情似水,变得卑微,只求“岁月静好”。

我是很不欣赏张爱玲的爱情观——“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朵来。”

在爱情中一定要有自己的尊严,没有谁应该屈尊降贵,无条件地服从。

真正的爱情应如《简爱》中一样——“就像我们的灵魂穿过坟墓站在上帝面前一样,彼此平等——因为我们是平等的!”自由、精神平等、有独立的人格,不沦为任何人的附庸品,不浮浮沉沉于物质的海洋中,不以丧失尊严为代价,“换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这才应该是爱情该有的样子。

即使你生来就是不美、贫穷、矮小的简爱,也不能自卑自弃,怨天尤人从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顾影自怜只会使自己裹足不前。爱情不是将希望寄托于灰姑娘的水晶鞋和南瓜马车的幻梦中,也不是感动于貌似很有道理的心灵鸡汤中,更不是意淫于装傻、卖萌就能让“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玛丽苏韩剧中就可以得到的。

何不如做一个有理智的人,找到热爱的、甘愿为之投入热情的事业,自信自尊,有独立的人格,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靠自己的能力生活;何不如删掉手机里的韩剧,补好哭花的妆,踏踏实实、牟足气力开拓属于的你的新世界,奋斗成为自己理想中有着高贵纯洁灵魂的人;何不如扔掉鸡汤,拿起可以提高IQ、EQ的好书,“做一个有思想的芦苇,做一个内心强大的芦苇,虽然是在飘荡摇摆,但是你有根”。

到那时,即使你不会遇到“王子”,也可以在邂逅罗切斯特时,不会因为自己的卑微胆怯而不敢接近,因为你已脱胎换骨成一个有思想、有底气、有能力、有气场,有自己的经济基础,不用卑微屈膝、不用无条件臣服于物质的崭新的自己,因为你就是“女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