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是如何想问题的?强烈建议这三种思维方法

《哈佛商业评论》上有一篇名为“好钢如何用在刀刃上?老板们,要深思!”的文章。其中提到:

“一家企业最稀缺的资源是什么?——人才。顶尖人才与平庸者之间的差距,可谓天上和地下的区别。在重复性与事务性的工作中,顶尖人才的生产力通常是普通员工的2到3倍,而在高度专业化或极具创意性的工作中,这种差距可能达到6倍或者更多。”

深以为然,常人与顶尖人才,差别很大!

现实生活中,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形:

判断问题时,我们看起来模糊、繁杂,高手却一下就能说出本质;解决问题时,我们慢而不全面,高手却能快速给出高质量的方案;做事时,我们欲速而不达,高手却能出乎意料、做得又快又好。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其实,是因为高手想问题有更先进的思维方法。面对模糊杂乱表象,他们会概括、分类,自然容易看到本质;面对复杂问题,他们会利用高质量思维模型,解决起来自然高效;做一件事,他们会利用套路,只懂努力的人当然不能比。

那么,高手到底是如何想问题的呢?《卓越密码:如何成为专家》这本书将为我们提供答案。

这本书的作者田志刚是知识管理专家、高级咨询顾问、著有《你的知识需要管理》等书籍。他曾为多家企业、机构及知识工作者提供知识管理培训与咨询服务,助力中国企业和知识员工的成长。为帮助更多的人提升自我,他把自己多年的思考和方法论,写成《卓越密码:如何成为专家》这本书,旨在帮助我们学会快速提升学习能力、实践能力、思维能力和个人品牌的方法,追求卓越,由新手成长为专家。

这本书中,作者从专家的定义、如何提升学习能力、如何提升实践能力、如何提升思维能力、如何打造个人品牌5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从新手成长为专家的方法。

其中,对我最有启发的,是作者对于提升思维能力的论述。

想成长高手,就要学会像高手一样想问题。

那么,高手是如何想问题的呢?书中提供了三个思维方法:概念思维、框架思维、套路思维

01 概念思维

在《概念式思考》一书中,有一句话:

“无论一个人具有多么高的人际能力和技术能力,如果没有概念式思维的话,也不可能成为工作能力强的。

这里所说的概念式思维,就是概念思维。它是指透过繁杂的现象,看到事物的共性或规律,用一个或几个概念点出来、让问题变简单,从而得以解决的过程。

众多高手都会用概念思维想问题。

比如:以发明”油腻男人“一词著称的跨界高手冯唐,坦言自己有当导演的打算:“做导演是有可能的,毕竟交给别人我怕表达不了自己作品中想表达的东西,还不如自己上。原来我担心自己不专业,不过通过这几次与影视剧的接触,我发现导演很大部分的工作是需要做判断,我觉得我可以尝试。”

透过导演们不同的工作方式,冯唐看出其本质就是”判断“。

再比如:在互联网金融最火的时候,中欧工商管理学院的许小年教授认为,互联网金融要解决的问题是金融业的核心问题,而不是互联网的问题。“金融业的核心问题是什么?金融最困难的是什么?是风险,是信用评级。”

透过火热的互联网金融浪潮,许小年看到互联网金融的本质问题是:风险。

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这样解释百度做O2O业务的初衷:百度决定做电影票业务时,电影院平时的平均上座率只有15%。“通过O2O我们很快可以填满那些空着的坐席,将影厅上座率提升到50%~80%。对于餐厅业务也是如此,O2O可以将经济变得更有效率。”

透过四处穿梭的O2O大军,李彦宏发现O2O的本质是:经济运行效率。

世界纷繁复杂,很是热闹。但这些高手却用一个词汇概括出了本质!

除了能看到问题的本质、让问题变简单之外,概念思维还有两大优点:

1. 有利于记忆

对于大量、零散、片段的东西,人类往往难以记住。然而,当把它们分类上升到少数概念后,就容易记住了。这是因为,此时人们只需要记住概念,需要时,这些概念就能激活全部零散的东西。

比如,你去采购,需要买馒头、苹果、花卷、菜花、桔子、甘蓝、香蕉、西红柿。这么多东西,你很难记住。这时,如果把它们分成三类、变成三个概念:水果、蔬菜、面食,就很容易记住,而且一想起某个概念,就能顺着想起对应的内容。

2. 有利于搜索

面对复杂问题时,往往面对的是很多现象,这样,我们就无法搜索到满意的答案。这时,如果我们从现象提炼出概念,然后再搜,就能找到想要的答案。

比如,明明知道这个事情应该做,但不喜欢做就拖着,有时候甚至喜欢做也不愿意做,总是更喜欢发呆啥也不干,这样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如果你将这些文字输入到搜索框中,就很难找到答案。这时,如果你根据这些现象提炼出“拖延症”这个概念,然后再搜索,就会有一大堆关于拖延症、时间管理的内容推荐给你,这正是你想要的。

由此可见,概念思维有多么重要。那么,我们要如何应用概念思维呢?

应用概念思维分为三个步骤:

1. 概括

这里的概括,是指人脑把繁杂的多个问题,综合上升为一个清晰概念的过程。

概括分为两步:

① 找出多个问题的共同特性。

比如,微信 CRM,团购,移动支付等,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性,那就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平台。

② 用一个恰当的概念命名这个特性。

符合“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平台。“这个特性的概念,就是O2O。

2. 分类

这里的分类,是指大脑将一个看似无解的复杂问题,分解为几个清晰的概念的过程。

分类分为三步:

① 先确定分类依据的标准,即维度。

维度的本质是找共同性。

比如,对“中国人”分类,纬度有民族、属相、职业等,而每个人都有10个甚至100个共同性的维度。可以确定维度为“民族”。

② 在每个维度下面找不同点。

比如,如果以民族为维度,中国人可以包括汉族、回族、高山族等,在中国就有56个民族。

③ 按照“相互独立、完全穷尽”的原则将每个维度展开成相关内容。

所谓相互独立、完全穷尽,是指不能有交叉,不能有遗漏。

比如,一个人不能既是汉族又是回族,这就是有交叉,说明分类有错误;既然已经确定中国有56个民族,你就不能写只有52个或者53个,这就是有遗漏或错误。

3. 处理概念

当我们从复杂的表象中提炼出概念后,要如何处理概念,解决实际问题呢?

书中提供了5步,我们需要依次回答:

① 是什么,不是什么?

这样可以确定概念的内涵,并且防止无关的东西也放进来。

比如,概念是“习惯陷阱”。习惯陷阱是追求完美、挑剔、讨好他人、忧虑等已不适合现阶段的习惯,而不是不努力、做事拖拉等。

② 为什么要做,为什么不做?

如果知道前者,你就明白必须做的理由;如果知道后者,你就会知道存在的障碍。

比如,还是《习惯陷阱》,舍弃习惯陷阱是因为过去的习惯已经阻碍现阶段的发展。之所以不做,是因为难以舍弃那些曾经帮助自己做成事的东西。

③ 谁适合做,谁不适合去做?

比如概念是“知识管理”,若知道前者,你可以选择专业人员;但如果想知道后者,你必须建立知识管理人员的能力素质模型。

④ 什么时间适合做,什么时候不能做?

还是“知识管理”,如果知道前者,你可以明白知识管理实施的时机;如果知道后者,就不会在组织结构调整或者巨大变革的时候生硬地去推动,因为这个时候风险很大。

⑤ 如何做,错误的做法是什么?

比如“知识管理”,了解前者,你可能是一个新手;但如果你能知道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知识管理实施的错误做法,并且能够简化成三点,那一定是很资深的专家了。

经过以上3大步骤,你就完成了对一个复杂问题的简化和解决的过程。

02 框架思维

在《秋叶特训营:高效学习7堂课》中,有一句话:

解决问题的人,往往针对某个领域构建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并能反复利用这些知识去系统地解决问题,这种人往往称为顾问、专家、高手或达人。

这里说的构建并反复利用知识系统解决问题,就是框架思维,这是典型的高手思维。

所谓框架思维,就是在解决问题时从上到下进行的思考方式。

框架思维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够针对一个问题快速给出解决方案。

比如,让你描述一个人的本质,你马上就能搜到一个思维框架:原则+思维方式+做事方法。你就只需要分析一下他做事有哪些原则、没有哪些原则,他思考问题的是什么角度、没有什么角度,他做事有哪些方法、没有哪些方法。这样一分析,人的本质就一目了然了。

那么,现实生活中,我们要如何应用框架思维呢?

书中提供了两点:

1. 要有框架思维的意识。

当遇到问题时不要上来就急着开始解决问题,先系统地从上到下思考,确定自己是否有相应的框架,或者去找寻前辈和他人的框架借鉴。

比如,过去出门旅游,就是看风景、拍照,对景点的了解很浅、很片面。现在我们就要有框架思考的意识,用书中学到的景点框架,从地理环境、人文历史、景点景观三个维度提前做功课,到了景点再用它认真观察体验,回来后再用它写一篇游记。这样,旅游就会变得系统而有深度。

在借鉴别人的思维框架时,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① 平时要多注意积累。

平时多积累思维模型,解决问题时就能手到擒来,毫不费力。而没有思维框架积累习惯的人,遇到问题时,就无法快速拿出解决方案,所以,容易错失机会或成长缓慢。

比如,领导交给你一件事,你不会做,于是,交给了另一个人,结果别人很快完成了。这时,你发现:他比我也强不了什么啊。他用到的方法你都会,差距就在于你缺少现成的思维框架。

再比如,你求助他人做事时,别人没做过,却给了你许多专业的指导。其实,背后也是他在使用积累的思维模型,进行框架思维。

② 借鉴时要先了解使用的局限性。

没有正确的思维框架,只有适合于某种情况的思维框架。所以,使用学来的思维框架时,还要对其背景情况了如指掌。否则,就容易死搬硬套、刻舟求剑。

比如,某公司一位MBA,分析问题时思维缜密,提纲框架俱全,在执行时却完全找不到感觉。

出现这类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他对各个思维模型的使用适用范围、土壤和文化不清楚,使用效果自然不好。

2. 要不断优化框架

做完事情后要去深刻反思,进行抽象和提炼,从细节开始,最后建立起框架,并验证框架的合理性,同时与原有框架进行对比验证。每次这样做,都能优化原来的框架,创新出更合理的框架。

比如,上面的模型使用后,你发现自己对景点的地理环境并不在意,而是特别喜欢研究当地的美食。所以,将景点三维度优化为美食、美景、人文历史。之后的几次旅行中,又反复验证这个框架的合理性,最终确定下最适合自己的景点框架。

03 套路思维

牛顿说,如果说我看的比别人更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伟人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事,我们同样可以。对我们而言,站在巨人肩膀上最好的方法,就是拥有套路思维,学会借鉴套路、优化套路、直觉化套路,实现快速成长。

所谓套路思维,就是做事情时,为了提升思考的效率和质量,使用可重复使用的模型、框架、流程、步骤、清单等套路进行思考。

套路思维也是众多高手常用的思维方法。

比如,华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曾任奥巴马政府能源部长的朱棣文在2009年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致辞,就是套路思维。他说:“毕业典礼演讲都遵循古典奏鸣曲的结构,我的演讲也不例外。刚才是第一乐章——轻快的闲谈。接下来的第二乐章是送上门的忠告。”这里所说奏鸣曲的结构,就是套路。

再比如,优秀的相声演员也是套路思维。说相声需要抖包袱,他们就都有自己经常使用的包袱。岳云鹏经常用“孙越曾经在北京动物园当大象饲养员,将大象都养瘦了“的包袱。陕西的相声搭档苗阜、王声经常用的包袱就是“我最爱听西游记的主题曲!到现在都是张嘴就来:鸳鸯双栖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御弟哥哥,给老娘乐一个!”这些包袱,都是套路。

再比如,好莱坞电影也是套路思维。在电影中,人们总能看到许多类似的镜头,例如: 不敲门闯进去一般会遇到两件事:上吊或洗澡; 坏人偷偷向主角开枪,一定有一个人喊:“小心!”并替主角挡枪; 定时炸弹总在最后一秒中止......这些常见到的似曾相识的桥段,也是套路。

套路思维在做事中广受欢迎,那么,它到底有哪些优点呢?

套路思维有两大优点:

1. 加快做事效率

通常,普通人做事都是从头摸索,所以,往往效率低下。而高手则不同,他们做事都会使用套路,因此,事情完成得又快又好,出乎我们的想象。

比如,《60分钟高效阅读:超实用的快速读书法》一书的作者镜晓娴,她能每天读一本书,并写出高质量书评,秘诀就是使用书评写作模板。这里的使用模板,就是套路思维。

2. 提升学习效率

套路思维可以让我们快速接受指引和指导。如果你教别人做事,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地介绍,别人就很难听懂。相反,只要把套路给他,他很快就能学会。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想学某东西,最高效的方法,就是学它的套路。

比如,有的平台写讲书稿,就是先提供一篇模板。通常,照着模板,作者很快就能写出满足平台需求的稿件。这个模板,就是写讲书稿的套路。所以,套路思维,大大提升了学习效率。

套路思维如此重要,那么,我们如何应用它呢?

应用套路思维分为三步:

1. 有套路思维的意识

做事之初,要相信你做的事情大部分都有套路可循。所以,为了提高效率,遇事不是直接去做,而是先寻找套路,借鉴套路。对于那些可以直接找到的成熟套路,找到后就可以应用。而对那些隐型的套路,你就需要自己去提炼。他们表面可能是一本书、一个报告、图片、或文档,只要认真挖掘、就能提炼出套路。

比如,你想写出一篇爆款文章,首先就要想到写爆款文章一定有套路。所以,不要直接去写、从头摸索,而是先去搜索有关”爆款文章“方法论的书、文章,直接借用套路;或者,搜索一些爆款文章,找到它们在”选题、开头、正文、结尾“等方面的共性,总结出套路,然后依照套路去写。

2. 不断优化套路

做事一段时间后,要有意识优化套路。在使用套路的过程中,你要I注意观察、反思:这个套路怎么改才能做事更快?这个套路怎么改才能做事质量更高?然后,随时做出调整。这样,慢慢你就会创新出更高级的套路。而用更高级的套路做事,就会更快更好。如此使用--优化--再使用--再优化......套路会越来越高级,你做事也将更加接近高手。

3. 直觉化套路

为什么有的事对于常人觉得十分困难,束手无策,而专家则一眼就可以看出蹊跷、找到对策呢?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西蒙是这样说的:

“这个局面提供了一个线索,专家可以接触到存储于记忆中的信息,而这个信息提供了答案:直觉就是认知。”

也就是说,当一个人拥有了好的套路,还要不断与对应场景信息相关联,直到形成直觉,才能遇事举重若轻。所以,有了高级的套路,我们还需要不断实践,达到直觉的程度,才能接近高手的境界。

比如,开车的套路”一踩、二挂、三转向、四喇叭、五手刹“,新手开车,就需要随时想想下一个步骤是什么。随着练习的不断增加,这些套路的运用就会越来越熟练,最后就能仅凭直觉顺利行驶。这就是不断练习、达到了运用这个套路的最高境界。

04 写在最后

书的最后,作者再次呼吁:

要想真正在各领域和方向上成为领跑者,需要更多不同专业、行业、岗位、领域的高手和专家。

社会需要高手,企业呼唤高手。要想成为高手,首先就要学会像高手那样,用先进的思维方法想问题。概念思维可以让你为看似无解的问题,迅速找到本质,框架思维可以让你系统、高效解决问题,套路思维可以让你做事又快又好。掌握了这三种思维方法,你就又向高手迈进了一步。

或许不可能人人都做到顶尖而成为专家,但追求卓越的过程本身就有价值。愿我们都能通过《卓越密码》这本书,学会像高手一样学习、实践、思考、打造品牌,不断追求卓越,实现人生跃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