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5《爱的五种语言》书单

标题:书籍共拆 | 掌握爱的五种语言,注满情绪爱箱,避免情感危机,带着爱工作和生活


---“听说了吗?小青的老公出轨了,被人拍到了视频。”

---“啊,那她怎么样了?‘’

---“不知道,往常天天看到她,可是最近2、3个月都没有看到她。”

---“天啊,她个性那么强,怎么受得了‘’

---“好担心她,你找过她了吗?”

---“还没,不知道怎么跟她说,要不现在你给她打个电话吧?电话里我们就不提这个事情先‘’

---“好吧‘’我边说边掏出电话。。

---“你好,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不知道伙伴儿们遇到过类似的事情没有?现在的人们都怎么了,亲密关系说变就变,聚散离合变得犹如家常便饭,人们一边渴望着爱情亲情友情,而另一边又不停上演着抛弃和被抛弃的戏码。“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个广告自1950一出现就瞬间红遍大街小巷并延续至今,人们不禁要问“真有如同钻石般的爱情吗?”

“有”。有人回答说,回答的人叫盖瑞·查普曼博士(Dr.Gary Chapman)是美国的一名牧师、著名婚姻家庭专家。他在美国各地举办婚姻研习会,定期为已婚者做婚姻辅导,为家庭邻里作关系辅导。《爱的五种语言》是查普曼博士累计了上千个案例后撰写的,自1992年出版以来持续出现在畅销书排行榜上,百度说它是一本让你重新点燃希望的好书!在这本书中查普曼博士公布了爱的五种语言: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身体的接触。多年的研究让他发现掌握这5种语言会帮助你处理与朋友、邻居、配偶、小孩、同事、甚至所有的人际关系。所以本书适用于人际交往中沟通出现问题的人群。

【主要内容】本书总共分为13章,讲了什么是爱的五种语言,为什么掌握这5种语言就会让爱永远保鲜呢?因为产生情感危机主要是因为人的情绪爱箱空箱导致,而情绪空箱是因为沟通的双方各自说着对方完全不懂的话语,如果掌握了各自对方的爱的主要语言,那情绪的爱箱就会永不空箱,两性关系就不会变质,双方的爱就会永远保鲜,既然掌握双方爱的主要语言如此重要和有效,那怎么才能找到,找到之后又该如何做呢?本书侧重于夫妻之间的亲密关系,设计了大量的有效的关于如何找到和如何做的训练,尤其是在本书的最后还有关于如何找到夫妻双方各自主要爱语的测试题,简单快速实用有效。

名人推荐:

查普曼博士的《爱的五种语言》是当代关系建造中最有影响力的书之一。我们都期望幸福而持久的关系,但在当代社会却很不容易获得。不管我们怎么努力,我们所爱的人还是经常感受不到我们的爱。为了与我们所爱的建立深度满足的情感纽带,我们都不单单要爱得更努力,而且要爱得更有智慧。只有我们学会理解对方爱的语言,我们才能智慧地往对方的情感账户里“存款”,对方才会有被爱的感受。中国有句老话,“没有关系,就什么都有关系;有了关系,就什么都没关系了。”实证研究也表明,如果我们能有效地向我们的情感爱箱里“存款”,建立情绪的安全感,我们就能更有效地处理冲突,发展我们梦寐以求的亲密情感。查普曼博士的《爱的五种语言》是一本精彩的指南,帮助我们的爱箱满满,收获丰盛的关系。

我强烈推荐此书。

                                                                                                                                 黄维仁博士美国西北大学教授心理学家

光说不练假把式,我们下面拆解个片段来进一步说明:


【拆页R】P138

如果你要保持你配偶情感的爱箱充满,那么发现对方主要爱的语言是必要的。可是,首先让我们确定,你知道自己爱的语言。在听了关于

肯定的言词

精心的时刻

接受礼物

服务的行动

身体的接触

这五种情感的爱语之后,有些人即刻知道自己及配偶主要爱的语言,但对另外一些人来说,不是那么容易。

【I用自己的话重述原文知识】我们在前面说到爱箱空箱就会让情感产生危机,避免危机发生的最好方法就是让爱箱注满,那么怎么让爱箱注满呢?这里推荐爱箱注满AB法:A.掌握爱的五种语言。B.找到并“诉说”对方的主要爱之语。

A.掌握爱的五种语言。

什么是爱的语言呢?盖瑞·查普曼博士认为人们基本上有五种爱的语言:1.肯定的言词。2.精心的时刻。3.接受礼物。4.服务的行动。5.身体的接触。

首先是肯定的言词:即用亲切的语言,仁慈的语言进行交流,比如“我爱你”;赞扬的字句或欣赏的话语如“你真的很好”,乃是“爱”的有力沟通工具。

第二种语言:.精心的时刻:在特定的时候,给予对方全部的注意力。如果让对方在需要你的时候,能够感觉到“我的眼中只有你”,你一定能够传递满满的爱给他/她。比如:陪爱人打球。

第三种语言.接受礼物:礼物是爱的视觉象征。如:婚戒,其实最好的礼物是把自己当做礼物,因为有句话说最好的爱是陪伴。当对方需要你的时候你就在,“至少还有你”。让他/她永远都感觉不孤单,可以接受到满满的爱。

第四种语言.服务的行动:就是做对方想让你做的事情,通过做这样的事情来让对方高兴,传递你对他/她的爱。为什么相爱容易,相处难呢?处在亲密关系中的人们有时候会固执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不是做对方希望你做的事情。如果是按照对方的主要爱之语来做的,对方就能够感受到爱,进而回馈爱。

第五种语言.身体的接触:用身体的接触来传递爱,包括:牵手,亲吻,拥抱和性爱等等。画面:白发苍苍的夫妇牵手同行总是能够感动很多人。

掌握了这五种语言,你就掌握了让爱保鲜的秘钥。


B.找到并“诉说”对方爱的主要语言

在这个拆页中提到,当你掌握了这爱的五种语言,有些人很快就能够意识到对方的爱的主要语言。找到并“诉说”对方爱的主要语言,就能够投其所好,满足对方所需,让对方感觉到爱。而有些人却不能。而大多数人往往不能意识到对方爱的主要语言的人们可以尝试观察家和记录对方的喜好,然后对标爱的五种语言,找到对方的主要爱之语并“诉说”

经常听到夫妻间吵架时总说:“我是为你好,你却不领情”。为什么不领情呢?现实中大多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每个人按照自己理解的爱行事,各自说着各自的爱语,对方接收不到,形成了爱的传递障碍,让爱箱空箱,危机爆发。专家们经过研究发现,情感危机往往出现在相互“诉说”的不是对方的主要爱之语,做的不是对方希望你做的事情。比如:常听到妻子抱怨丈夫时说:“我每次花心思给他准备礼物,他却总是说我浪费钱。”,看来她的丈夫的主要爱之语不是接受礼物而是其他,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在开篇中的小青夫妇就是如此,小青为了家庭牺牲了很多,但是她老公却没有感受到爱,让自己的爱箱空箱,以至婚内出轨,导致婚姻亮红灯。所以发现对方和自己的主要爱之语是注满爱箱AB法的关键。

注满爱箱AB法可以帮助濒临危机的夫妇恢复关系。在开篇的小青夫妇就是如此。他们运用AB法,夫妻2人先是掌握了爱的五种语言(A),发现了各自的问题所在,找到了各自的爱之语(B),用对的方式传递爱,注满了爱箱,重修旧好,现在相濡以沫,爱更胜从前。

爱的五种语言不仅仅适用于夫妻关系之间,也适用于父母孩子的亲子关系及其他关系间。大部分人的主要爱之语就是5种中的1到2种,而5岁以下的小孩子没有很清晰的界限,建议父母五种都要去说和做。深度交谈适用于成人间,而本书的测试题只是关于夫妻之间的。而第一种方式适用于所有人群。找专家适用于问题比较严重或者关系面临破裂的人群,比如小青夫妇。

【A1】这让我想起我的一位朋友小宝妈妈曾经总是向我抱怨无论她怎么教育,7岁的小宝总会在班上装怪出丑,但在外人面前胆小懦弱,学习成绩很差,弄得她忧心忡忡不知所措,很是苦恼。“那你跟小宝总是笑着说话的吗?”我问她,“啊。。。哦。。。小宝给我画了一幅画:翻白眼的妈妈,我承认我过于严苛了。”她似乎有些明白了。前天她来感谢我,告诉我说,她通过观察和记录发现,小宝其实所需要的就是妈妈的肯定,所以她开始经常跟小宝说:“我爱你”,用微笑和拥抱改善了跟孩子的关系,“这多亏你的提点,现在小宝在班上的表现越来越好,太谢谢你了。”小宝潜意识的爱的语言是需要妈妈的肯定和爱的鼓励,可是妈妈一直没有给,所以孩子的情绪爱箱空箱了,导致出问题,幸运的是这对母子找对了方法让爱箱不再空箱,而孩子也得以健康成长。

【A2】上述事情给了我极大的鼓励,下周我有个朋友会过来让我推荐他如何跟她女朋友相处之道,那么我会告诉他注满爱箱AB法:

A.掌握爱的五种语言。首先要知道什么是爱的五种语言,然后找到5种爱之语的主要表征。

B.找到并“诉说”对方的主要爱之语。按照对方希望的方式来传递爱,践行爱之语。如果他女朋友主要爱之语是服务的行动,他就要每天帮她做家务。

作业:

1.用自己的话重述原文知识。

2.用观察和记录法尝试找到自己的主要爱之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