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种牛逼,其实都是苦逼

马云说:永远不要跟别人比幸运。我从来没有想过比别人幸运,我也许比他们更有毅力,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熬不住了,我还可以多熬一秒钟、两秒钟。

我记得,在写正史《拎不清系列》的时候,写过一篇关于战国时期的纵横家苏秦的故事,题目叫做《苏秦的逆袭之路》。苏秦的起点很高,是鬼谷子的学生,但从鬼谷山毕业后,他的境遇却不大好,比如,他没能像庞涓那样,一毕业就被分配了工作——到魏国去做大将。

他一脸落魄平穷地回到了他的故乡东周公国(东周时期的洛阳一带的小诸侯国),家人跟他说,我们这里的人不兴靠嘴皮子掉书袋子,还是耕几分薄田,放几分薄利,才是正经生意。

苏秦不信这个邪,他先去游说了当时的周天子,尽管周天子自己也已经把家业败得差不多,但是,他不相信苏秦,同时,不相信苏秦的还有秦国的秦惠文王,你们熟悉的芈月家的“老伯”。

你们完全可以想象,苏秦再次回到家里,他有多抬不起头来。

这绝逼是两次失败的创业,他本来以为靠着自己的口舌之利,能倾人国、倾人城,现在先把他自己的脸面倾倒干净了。他的妻子坐在织布机上,根本不想搭理这个不靠谱的男人;他又问嫂子要饭吃,嫂子摆了一副臭面孔,深深地刺激了他的自尊心。

苏秦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他收起曾是鬼谷之徒的骄傲,开始定定心心地研究一本书《阴符》,相传为姜子牙所作,是古代版、现实版的《武穆遗书》和《九阴真经》。看书看到困,他在自己的头发束起来,绑在房梁上;上下眼皮打着架,他就用锥子刺自己的大腿。

这可不只是一个“头悬梁、锥刺股”典故,这是一种自虐。

通过这种自虐,他将各诸侯国的国力、地形、局势都研究得十分透彻。不知道,当苏秦走上辗转六国行纵横之事、拜六国相印的时候,会不会记起,他曾经在那样一间小破屋子里,那样的苦逼、自虐和坚持。

坚持这码子事儿,说说特别容易,信手拈来都有许多名人名言。什么“有志者事竟成”啦,什么“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啦,什么“路漫漫其修远兮”啦。但那些说,把这些话作为座右铭,bia(这不是一个错别字,读第一声,大家如果看苗阜的相声就会懂哈哈哈)在你的床头,照着做云云——

这当然是没用的。贴一个座右铭就能升级打怪,只能骗骗心照不宣的高考语文阅卷老师。

那有用的是什么?

当然是苦逼的坚持,还有循环往复地自虐。

每一个能在台上流畅地表演弹奏钢琴的孩子,在他的台下,一定是练了无数遍音阶与琶音,练了无数遍的哈农,还有无数遍的练习曲。

每一个肤白貌美的大长腿,在你看不见的夜晚,她可能健了无数次身,敷掉了无数张面膜,花掉了无数的小时打理发型。

每一个在写作平台上声名鹊起的写手们、大神们,在你用来刷剧、游戏、聊骚的夜晚,他都在码字、码字、码字,还有为码字而服务的各种知识进阶。

所以,每当你满怀憧憬,希望自己站在台上闪闪发光,你就问一问自己,你有没有勇气把自己虐得凄凄惨惨戚戚。

如果没有,还不如趁早死了这条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